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活一直在告訴我們,學會等與忍

多少人在忽略時間,等待時間,甚至忍受時間,而不是在享受當下的時間呢?大多數人沉默了。

這周把工作忙完就有時間可以休假了,這段時間辛苦一下掙的錢就可以好好犒勞一下自己了,年輕時努力一點以後就可以少勞累一點了……各種各樣的理由支撐著我們要勇敢、努力、忍受,但無一例外的重點是後半句,為了之後的休假也好,享受也好,輕鬆也好,所以我們忍受著現在所謂的艱難日子,如果可以,我們當然希望時間可以快一點再快一點的過去,那樣後面的時光就只屬於治癒系的美好時光了。

我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但我總在想萬一,萬一你還沒有等到假期就已經生病或者死亡呢?萬一你還沒有掙到錢身體就廢了呢?萬一你的努力並沒有換回你所希望的成功呢?萬一以後的日子比現在還要悲慘呢?萬惡的萬一一旦出現,總讓我覺得惶惶不安,死亡變成了眨眼之事,意外變成了隨時可發生的狀況,我好像真的有點怕了。

這種怕,不是所言的敬畏生命的怕,是一種等與忍的怕,那種克制自己,然後不斷暗示強化去等去忍。害怕這樣的生活,所以去逃避問題,不想面對這種恐懼。但當逃避已經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增加了更多無謂的煩惱時,我們開始學會去面對,直面等與忍。

周國平先生坦言:「人生有許多時光是在等中度過的。有千百種等,等有千百種滋味。等的滋味,最是一言難盡。我不喜歡一切等。無論所等的是好事,壞事,好壞未卜之事,不好不壞之事,等總是無可奈何的。等的時候,一顆心懸著,這滋味不好受。人生惟一有把握不會落空的等是等那必然到來的死。但是,人人都似乎忘了這一點而在等著別的什麼,甚至死到臨頭仍執迷不悟。我對這種情形感到悲哀又感到滿意。」等是命題,各種各樣的等,讓我們疲倦而又無可奈何,我們總在等上煩惱困惑,卻不明白為何而等,怎樣才能讓等在當下的時光里變得有意義。逐漸的成長體會之後,我們應該明白,生命的過程就是一個等待的過程。只有擁有了一分耐心和淡然的心境才可以感受等,在等待里看見花朵。

作家史鐵生曾經有一段這樣的話:「當時四肢健全的時候,可以隨地奔跑的時候,抱怨周圍的環境如何的糟糕,突然癱瘓了,坐在了輪椅上。坐在輪椅上的時候,抱怨我怎麼坐在了輪椅上,不能行動了,懷念當初行走、可以奔跑的日子,才知道那個時候多少的陽光燦爛。又過了幾年,坐不踏實了,長褥瘡,各種各樣的問題開始出現,突然開始懷念前兩年可以安穩的坐在輪椅上的時光那麼的不痛苦,那麼的風清日朗。()又過了幾年,尿毒症,開始懷念當初有褥瘡,但是依然可以坐在輪椅上的時光。又過一些年,要透析了,不斷的透析,一天清醒的時間越來越少,還是懷念剛尿毒症的那會兒時光。」很多東西失去後我們才知道珍惜,開始以為的忍受在後來卻變成了換不回的美好時光。我開始意識到,究竟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更好的生活呢?一直在為以後打算為未來憂慮,就能讓未來過得比現在好嗎?生命中有一種很奇妙的邏輯,或者我們過好現在的每一天,明天就會過得還不錯。或者把我們所忍受的當下,換一種方式變成享受,結局又會變得不一樣呢。

生活一直在告訴我們,要學會等與忍,但最後每個人的結局卻大不一樣,或許我們可以從改變心態開始,去發現不一樣的等與忍,在等待與忍受中,成長為自己希望成為的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