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忍得了屈辱,才能成就大事

漫漫人生路,有太多的不如意,退一步是海闊天空,只要不忘記自己的最終使命,你還是你。要能承受別人的嘲笑,這是一種雅量,同時也是能忍的標誌。

守端禪師的師父是茶陵郁山主,有一天騎驢子過橋,驢子的腳陷入橋的裂縫,禪師摔下驢背,忽然感悟,吟了一首詩:“我有神珠一顆,久被巨勞羈鎖。今朝塵盡光生,照見山河萬朵。”

守端很喜歡這首詩,牢牢地背下來。有一天,他去拜訪方會禪師。

方會問他:“你的師父過橋時跌下驢背突然開悟,我聽說他做了一首詩很奇妙,你記得嗎?”

守端不假思索,完整地背誦出來。等他背完了,方會大笑一陣,就起身走了。守端愕然,想不出什麼原因。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趕去見方會,問他為什麼大笑。

方會問:“你見到昨天那個為了驅邪演出的小丑了嗎?”

“我見到了。”

方會說:“你連他們的一點點都比不上呀。”

守端聽了嚇了一跳說:“師父什麼意思?”方會說:“他們喜歡人家笑,你卻怕人家笑。”守端聽了,當場就開竅了。

如果你不能接受一次嘲笑,將會受到別人更多的挑剔和攻擊。人生中如果你不能忍一時之痛,那么你的痛苦將是長久的。

其實,人生的各種境遇,都是我們學習的功課;有人能處逆境,卻未必能處順境。一個人將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自己所處的環境?這就要看他“忍辱”的工夫做得夠不夠。聽說在監牢里一關十幾二十年的犯,據說很多是帶著滿腔恨意出獄的;所以,出獄以後往往變本加厲,犯下更大的罪案。在佛經里,“忍辱”的意涵是很豐富的。挫折、打擊固然要忍,成功與歡樂也要忍;逆來受,順來也要受。但是,所謂“受”,並不是被動的接受認可,而是以積極主動的態度,把境遇轉化超越,讓自己從中獲得學習成長的機會。一般人受到冤屈挫折,心理上總是憤憤不平;然而,正因為憤恨難消,痛苦煎熬也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如果借著面對打擊來鍛鍊自己的心性品格,甚至把打擊你的人看成來感化你的菩薩,謝謝他給你鍛鍊自己、提升自己的機會,心裡沒有怨恨,自然不會感到痛苦。

有幾位智障兒的家長說,經過漫長的歲月,他們已經能在照顧孩子的艱苦和磨難當中,慢慢體會到自己的心都被打開來了。他們能用接受考驗的心情歡喜承受,所以,即使外人看來,他們的處境是苦不堪言,他們卻甘之如飴。在逆境中忍辱負重、蹣跚前行,這個道理大家能接受;而在事事順利、飛黃騰達的時候也要“忍辱”,恐怕就不容易理解了。“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許多人在失意的時候還能刻苦自勵,一旦春風得意,就放蕩起來了,得意忘形,言行舉止失了分寸,災難禍害很快就隨之而至。所以要居安思危,成功要忍,歡樂也要忍。

屈辱,可以成為泯滅一個人理想之火的冰水,也可以成為鞭策一個人發憤成功的動力。要知道受屈辱是壞事,但也能變成好事。心理學家認為:人有三大精神能量源——創造的驅動力,愛情的驅動力,壓迫、歧視的反作用驅動力。屈辱就是一種精神上的壓迫,它像一根鞭子,鞭策你鼓足勇氣,奮然前行。

記得一位先哲說過,無論怎樣學習,都不如他在受到屈辱時學得迅速、深刻、持久。屈辱使人學會思考,體驗到順境中無法體會到的東西;它使人更深入地去接觸實際,去了解社會,促使人的思想得以升華,並由此開闢出一條寬廣的成功之路。

善於從屈辱中學習,實在是成就業績的一個重要因素。

  1. 屈辱是一股無形的力量
  2. 如何成就大事業
  3. 為什麼終生努力卻無大的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