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黔之驢讀後感

黔之驢讀後感(一)

《黔之驢》出自柳宗元的作品《三戒》。《三戒》想像豐富、大膽,在詼諧中帶著智慧,幽默中不乏哲理。今天有空閒的時間,我又翻開了《三戒》,去品讀《黔之驢》蘊含的智慧與哲理。

《黔之驢》這則寓言,講的是一隻驢被一個好事者帶入貴州又放到山下最後被老虎吃掉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一切都起源於好事者的想法。如果好事者沒有這個奇怪的想法,驢的命運就不會有這麼悲慘了。說不定,驢仍然過著雖然平淡但屬於自己的生活。

好事者突發奇想,把驢帶入了貴州,卻沒有讓驢去做它擅長的事情,這分明就是不識材、不會用材了!人家伯樂都可以發現馱車之馬是可用之材,使馱車之馬脫離大材小用的困境,而好事者卻沒有發現驢的長處,還覺得驢一無是處。這個道理,和「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道理上是一樣的。

我想,柳宗元先生是要通過好事者告誡統治者們不要不識才,而是要用人之長。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一個人都有他擅長的事情。只有讓每一個人都去做他擅長的事情,才是人盡其才。

話又說回來,這好事者就是要將驢放到有老虎的山下,也應該事先將保護自己的技能傳授給驢,使驢不會落入老虎的利爪,成為老虎的食物。不然的話,驢也不會因為「技窮」成為千古笑談了。

黔之驢讀後感(二)

剛發下新語文書,我就迫不及待的翻開它,看看有什麼新鮮文章。當我翻到《黔之驢》這一課時,它就如磁鐵般似的深深把我吸引住,是我感慨萬分。

文章講的是一頭驢子被一個商人遠到了貴州的一個深山裡。由於貴州沒有驢子,而且山裡的老虎從來沒有見過驢子,被這個龐然大物嚇壞了。後來老虎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觀察和試探,最終發現驢子並不是很厲害的動物。可想而知,驢子最終成為老虎的美餐。

當我讀到「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我知分認同老虎的做法。遇到自己不認識的事物,要善於利用自己那珍貴的好奇心小心翼翼的探個究竟,這也是一種學習。同時我們要避免一切的傷害,不要傷害到自己,更不能傷害到他人。當讀到「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我想虎並沒有被嚇倒它那強烈的好奇心。其實世界上許多貌似強大的事物,實際上往往是最虛弱的,他們終究逃脫不了滅亡的命運。世上真正有實力的人不在乎他人對他的看法,他只在乎自己所做的一切。相反,世上最虛弱的人最在乎他人對他的評價,別人言語上的抨擊就足以把他打垮。

面對是勇敢的表現,逃避是懦弱的表現。只要我們勇敢的面對,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黔之驢讀後感(三)

《黔之驢》是柳宗元在永州時期寫的一組寓言《三戒》中的一則,作者在文中諷刺了當時統治集團中官高位顯、仗勢欺人而無才無德,外強中乾的某些上層人物。

當我讀到「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避林間窺之」,我本人十分認同它的做法。遇到自己不認識的事物,要善於利用自己那珍貴的好奇心小心翼翼地探個究竟,這也是一種學習。同時我們要避免一切的傷害,不要傷害到自己,更不能傷害到他人。

當讀到「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我想虎並沒有被驢嚇倒它那強烈的好奇心,繼續勇敢得探討,最終也會看到真正的事實。

其實世上許多貌似強大的事物,實際上往往是最虛弱的,它們終究逃不脫滅亡的命運。()世上真正有實力的人不在乎他人對他的看法,他只在乎自己所做的一切。相反,世上最虛弱的人最在乎他人對他的評價,別人言語上的抨擊就足以把他打垮。

我更欣賞虎的做法。在貌似強大的事物面前,強烈的好奇心促使它敢於了解強者的一切,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啊。從虎吃掉驢的角度理解,可以理解成對貌似強大的東西,只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就一定能戰而勝之。

面對是勇敢的表現,逃避是懦弱的表現。只要我們勇敢地面對,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二班的一些小朋友似乎很怕寫作文或者讀後感,但我覺得作文就像這隻貴州的驢一樣,空有唬人的外表,而你們都是茁壯成長的小樹,在作文面前就像那隻虎,只要掌握了寫作文的規律,加上你們的努力,你們一定能攻克它,戰勝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