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一)

雖然落落在島裡面聲明過《年華是無效信》只適合一部分女生看,男生恐怕根本就無法理解其中那樣微妙模糊的情感,不過我還是買了落落殿的書。倒不是我頑固不化臉皮厚,也不是我要挑戰男生理解能力的極限,只是因為看了落落在島5埃澤爾里的短篇《捉影捕風》。

近幾年裡看的書少了,看過的短篇小說更是少之又少,能讓我感到心痛的短篇也就只有《捉影捕風》了。(至於《捉影捕風》寫的如何好,那是另一篇文章所要講的,這裡不再繁敘)於是我就突然很想知道落落的首部長篇《年華是無效信》會告訴我一個什麼樣的故事而故事又有一個怎樣的結局。

其實在島系列裡已經看過《年華是無效信》的幾節,感覺應該就是高中少女美麗浪漫的愛情故事,悱惻纏綿如此而已!所以一直沒有動過買書來看的念頭,畢竟自己一直很喜歡的80後作家只是郭小四。直到我看完了《捉影捕風》,我預感到落落要給我們展示的年華是無效信一定不會只是少女懷春這麼簡單,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去書店買了這本擁有青澀封面的《年華是無效信》。於是每天睡覺前我就有了在燈下看一會書再睡的習慣,於是我就在落落編織的世界裡被她折磨得猶如浸在淚海,對,就是浸在淚海的感覺,你無時無刻不被濃濃的悲傷所包圍,卻始終有欲哭無淚的壓抑。很多時候我恨不得推開寂靜的窗戶對著灰藍的夜空大聲地喊叫:「為什麼寧遙喜歡的人不是我!」

是的,我那麼喜歡寧遙!也是那麼的可憐她!

小四對落落有很高的評價:「從來沒有見過一個作者,可以把平淡無奇的情節化成催人淚下的篇章」,在《年華是無效信》裡,的的確確沒有什麼驚險離奇的情節、沒有時空的倒轉、沒有大奸大惡之徒,有的只是一兩年的光景、兩個生長在一起卻互相排斥的高中女生、兩個性格截然不同卻惹起女孩心裡陣陣漣漪的男生。落落用她獨特的敘事方式,用花樣繁複的比興,用貼近心臟的細節描寫,讓我感同身受的體會到了寧遙所要面對的和承受的一切。即使這樣我還是在寧遙哭著對陳謐喊「請你……」的時候錯愕,然後感到鋒利的刀片正把我的心臟細細的切片。陳謐,你為什麼要喜歡漂亮的王子楊,不喜歡平凡的寧遙;你為什麼要喜歡開朗的王子楊,不喜歡緘默的寧遙;你為什麼要喜歡嬌氣的王子楊,不喜歡靈氣的寧遙;你為什麼要喜歡討厭的王子楊,不喜歡可愛的寧遙!

落落說的很對,我真的不理解寧遙那些在我看來簡直自掘墳墓的舉動。我不理解寧遙為什麼要打電話讓陳謐來接王子楊回家,為什麼她要把兩人合買的禮物說成是陳謐一個人送的,為什麼她要對陳謐說那樣的話。但這又恰恰是我覺得寧遙可愛可憐的地方。纏纏繞繞,愛與恨激烈的碰撞,快樂與悲傷各自為陣。難道真的會在這樣邊討厭你,邊依賴你的日子裡,發現回頭路上一片暖熱光芒嗎?

說了很多,卻好像很雜亂的樣子,也許我喜歡《年華是無效信》已經到了語無倫次的地步,箇中滋味,也許只有你讀過才會清楚了。

最後想說:落落,牛逼!我會耐心等候你的《塵埃星球》!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二)

初讀《年華是無效信》,覺得內心蠻難過,寧遙和王子楊兩個從小一起長大,親密無間的朋友,暗地裡卻充斥著厭惡和小小心機。寧遙覺得在王子楊身邊自己永遠只是配角,黯淡無光,即使王子楊每天和她黏在一起,她還是無法克制這種感受。寧遙遇見了陳謐之後,喜歡上了他,而陳謐卻選擇了王子楊,使得兩個好朋友之間關係更加惡化。最後當兩個好朋友之間把所有秘密說出來之後,寧遙才發現自己總是忘了王子楊的好,她曾經發給王子楊的那封無效信「我們永遠是朋友」其實王子楊收到了。「我們永遠是朋友」……

有時候我們就是會這樣子,偏偏記得對方的缺點,卻忘記對方對自己的好。能夠熟悉自己的字跡,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想這份友誼就是難能可貴的,學會寬容一點,何嘗不好呢?縱使兩個人性格迥異,也會有相融合的地方。我們都會希望朋友是一輩子的吧,互相包容,給予對方溫暖,這就足夠了。相比彼此厭惡,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們永遠是朋友,所以需要我們互相包容。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三)

在這個暑假中,我讀了許許多多的書,它們使我收益匪淺。但其中我印象最深、是我刻骨銘心的,卻是一本名為《年華是無效信》的書籍。它講述的是兩個女生之間的「勾心鬥角」。

在讀完這本書後,我不禁想到:朋友間到底有多少猜疑?這兩個女生,一個用幸災樂禍的心情去傷害,而另一個則自欺欺人地假裝釋懷一切。既是朋友,又為何要去傷害?為何不能坦誠相對!我不知道她如何忍心去傷害自己的朋友,也未曾想過在她不在乎傷害的表面下,心到底有多痛。

朋友於我而言,就像是一面鏡子。在朋友眼裡,我清楚地看到自己開心時的喜悅,傷心時的脆弱,失敗時的狼狽與不甘。()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朋友本就會擁有自己的情緒,就像寧遙祈求陳謐和王子揚在一起並讓他給她幸福的時候,她多像一個天使,用自己的幸福去交換王子揚的幸福。若我是王子揚,無論寧遙之前做過什麼傷害她的事,我一定會釋懷。

其實人都是自私的動物,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犧牲他人的一切。可故事中還有這樣一個橋段:寧遙為了王子揚而打人,或許在她心中,朋友永遠是對的,就算以後可能會後悔,但當時真的毫不猶豫地去做了。很多人都說女生的心思比男生的心思細膩,其實想想也的確如此。女生啊,她們若愛了,就真的死心塌地地去愛了;她們若恨了,就真的不顧一切地去恨了。很多人都說「女人心,海底針。」的確,女孩的心思真的就像海底的針一樣深不可測,可又會單純到毫無一點城府。所以說,女人是極為矛盾的。

其實朋友就是我們生命中的風景線;絢麗,多姿。雖然一閃而過,可卻會以另一種形式存活下去,永不消亡。不是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