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的微笑讀後感

你的微笑讀後感(一)

就風格上來說。彼時,聶魯達已經走出了《二十首情詩與絕望的歌》和《一百首愛的十四行》的晦澀,《你的微笑》寫得明白曉暢,淺顯易懂。因為聶魯達是左派,後期專注於為社會底層的人歌唱,要讓沒什麼文化的體力工作者也能聽懂並且感動。毫無疑問,聶魯達做到了。這是他最了不起的一點。把詩寫得易懂,在20世紀並不是主流,艾略特認為,現代文明如此複雜,不晦澀是不可能的。哪怕直到現在,詩人們也以晦澀為能事。但聶魯達敢於逆流而上,這才是真正的先鋒精神。

還有就是主題。《你的微笑》是在讚美,已然完全不是聶魯達早期愛情詩那樣沉湎於苦情。詭異的是,在20世紀的詩壇,大膽歌頌美好的事物是需要勇氣的,因為看上去會顯得很淺薄。一個詩人對自己的才華要有足夠的自信才敢如此,尤其是成熟的詩人。——詩歌愛好者當然可以提筆就沒完沒了地讚美,無知則無畏啊。

你的微笑讀後感(二)

當我第一次讀這篇詩歌的時候我就想起了最近很熱門的話題,那就是愛情與麵包。愛情,眾所周知的是倆個人的感情。但愛情到底是什麼,或許是只能當你深陷其中時才能體會的。而麵包,代表著物質上的東西。相愛的人如果沒有麵包,在現實社會中就很難維持關係。而在作者的詩里說道,你可以拿走我的麵包和空氣,而我卻只需要你那微笑。「麵包」和「空氣」無疑是一個人維持生命的必須物質,然而,和「你的微笑」對比,這些卻是可以被剝奪的東西,可以得知微笑對於詩人的重要性。在第二段中所說到的:「這朵玫瑰你別動它,這是你的噴泉,甘霖從你歡樂當中一下就會噴發,你的歡愉會冒出突如其來的銀色浪花。」我想,這是詩人想要說明微笑就是快樂的源泉。正是「你的微笑」,使詩人重新尋找到生活的價值,重新確立了生活的勇氣和信念。之後他說道他正在從事著艱苦的工作,但是每當他看到你那微笑時,仿佛一切的辛苦勞累都煙消雲散,看到了希望的光芒。詩人把微笑看做是前行的動力。無論是再辛苦的事,不用任何語言,只要你的一個微笑他便能知道你在他的身邊支持著他,守護著他。第三段中詩人說當他在最黑暗的時候還是會想起你的微笑,而那微笑在他的手中變成了一把鋒利的寶刀。當時詩人是一個為祖國的自由和獨立而鬥爭的戰士,長期從事著革命事業,這段時期一定受盡了孤獨,但是這時詩人想起了你的微笑並把它看成是自己戰鬥的力量,他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而是和國家,人民,還有你的微笑一起。之後詩人說道無論是什麼季節都需要你的微笑,之後他期待的花朵開在了全國人民都四處回響的祖國。說明微笑是戰鬥和成功的號角,一旦有微笑,什麼事情都是有可能的。最後詩人說微笑向世上的萬物挑戰,()無論詩人怎麼樣,他需要的不是這世界上的任何東西,只是你的微笑,因為這便是他生存的意義和生命的基石。

但是,當我再三品味這篇詩歌的時候,他又似乎並不是在歌頌愛情,全篇都在圍繞著你的微笑,而詩人並沒有對「你」多加限定。這似乎在歌頌著微笑本身。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一樣地需要微笑。你的微笑可以給予很多人,只要是你見過的,無論是否相識,你都可以以微笑來面對他們。當你給予他人一個微笑的時候,寒冷的冬天仿佛就是溫暖的春天;當你給予他人一個微笑的時候,幽暗的黑暗仿佛就是明亮的白天;當你給予他人一個微笑的時候,冰冷的心仿佛就像被烈火融化了一樣的鮮紅炙熱。你的微笑不僅改變一個人的心情,也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你的淡淡微笑能感染每一個人,使每一個人都精神抖擻,活力四射。你的微笑就像明媚的春天,給人一種難以言盡的溫暖。就像聶魯達所屬的那樣「世界並沒有天翻地覆。可是,一望到你那微笑,冉冉得升起來尋找我生活的大門,一下子就為我打開。」你真摯的微笑足可以讓一個人有著天翻地覆的變化。

所以,讓我們每個人微笑吧!以微笑面對生活,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你都可以戰勝。微笑吧!以微笑面對人生,你會發現人生是多麼的美好。以微笑面對每一個人,你會體會到聶魯達所說的「你的微笑」是多麼的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