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泰戈爾飛鳥集讀後感

泰戈爾飛鳥集讀後感(一)

讀了泰戈爾的《飛鳥集》,我如同進入了一個美麗的世界。在這裡,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那麼的真實。那犀利的言語和不切實際的事早就化為泥土裡的枯枝敗葉。在這《飛鳥集》中,雖然只是一些平淡無奇的語句,卻都是泰戈爾內心深處的吶喊!

我很慶幸,在高樓聳立的今天還能尋覓到如此一方美好的土地,這裡的園丁就是泰戈爾老爺爺。他用複雜而又平凡的詩歌來引導我們進入永不衰敗的哲學天堂,他用美麗的像雲、星星與晚霞的詩歌來點綴哲學的天空,為它添上了不可言喻的清爽,使它擁有了非一般的神韻!

「海里的游魚是靜默的,陸上的走獸是喧鬧的,空中的飛鳥是鳴囀的。但大海的靜默,陸地的喧鬧,天空的音樂,人都兼而有之。」我想泰戈爾希望人類能好好珍惜我們的母親——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或許,他看到大自然給人類那麼多,人們卻不懂得珍惜,依然亂砍濫伐,動用核武器戰爭而感到痛心吧。人類比動物多的就是生存的能力與更深一層的思想,地球才將興隆地球的重任交給人類,沒想到……他為之嘆息。

人類擁有的實在太多太多,多得不得不讓人們心存感激!

泰戈爾飛鳥集讀後感(二)

這段時間,我一直沉浸在《泰戈爾詩集》中。

讀了《泰戈爾詩集》,仿佛走進了這位一百年前來自印度的文學巨匠。他一生中創作了像《心中的嚮往》、《繽紛集》、《最後活著,還是死了》、《園丁集》、《飛鳥集》等等那麼多令人為之沉迷的詩歌,這些詩歌就像是一盞盞明亮的燈,讓無數顆冰冷的心感到溫暖,也為無數個迷途者指引了方向。

許多批評家說,詩人是「人類的兒童」,因為他們都是天真的,善良的·。在現代的許多詩人中,泰戈爾更是一個「孩子的天使」。他的詩正如這個天真爛漫的天使的臉;看著他,就「能知道一切事物的意義」,就感得和平,感得安慰,並且知道真相愛。著「泰戈爾哲學」的學者S.Radhakrishnan說:「泰戈爾著作之流行,之能引起全世界人們的興趣,一半在於他思想中高超的理想主義,則另一半就在於他作品中的文學的莊嚴與美麗。」

在詩人的筆下,我們感悟著飛鳥的快樂、黃葉的輕盈、流水的靈動、月兒的美好、游魚的沉默、獸類的喧囂。自然是如此的美好;生命是如此的美好,這樣的美好在詩人的筆下是永恆的!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令人潸然淚下,是的,人世間有一種比生與死更遙遠的距離,不是時間上的跨古今,也非空間上的囊括宇宙,而是一種最難逾越的距離---心與心的距離。《告別》是以一個孩子的語氣寫成,通過孩子與母親所說的稚氣的話語、天真的想像,謳歌了母子間真摯的感情。《金色花》以豐富的聯想和想像,表現了孩子金子般的童心,表現了孩子天真爛漫的天性和頑皮無邪的童稚、童真、童趣。《生如夏花》則表達了泰戈爾對生死的從容和坦然,對於生,選擇絢爛,是一種積極的人生觀;對於死,選擇靜美,是一種坦蕩的胸懷;極富詩意,強烈的表現了作者的生死觀。而《榕樹》呢,榕樹是故鄉的化身,是媽媽的化身。那孩子面對榕樹的沉思與幻想,是思念故鄉、思念媽媽的表現。詩中對榕樹的描寫,則使我們聯想到媽媽的性格和形象。這些這些,蘊含了如此豐富的感情,並且用他的哲學和世界給了世人許多智慧,許多啟迪。

每每閱讀泰戈爾的作品,總會有一種舒暢無比的感覺,似乎一股清新的風溫柔地拂過我們的臉。在他面前,任何欺騙和隱瞞都逃不脫那雙無比銳利的眼睛,還是讓我們坦誠些吧,因為到最後我們才會突然發現,欺騙的往往是自己。我恍惚覺得這位大鬍子老人就坐在我的身旁,靜靜地看著我饑渴般撲在他的書上。讀倦了抑或遇到不解的難題,他便微笑著、語調平和地做著回答。這就是閱讀《泰戈爾詩集》的幸福。

讀了《泰戈爾詩集》,你會驚訝地發覺自己居然是如此的渺小。面對這樣的文學巨人,渺小是當然的,但你不必自怯,更不必喪氣,因為只要你願意伸出手來,就會被另一雙有力的溫暖的手握住,指引你前進的方向,與你同行。

泰戈爾飛鳥集讀後感(三)

「如果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你也將為錯過繁星而黯然神傷。」——泰戈爾《飛鳥集》

人的成功在於準確而敏銳的把握住了機會,人的成功在於前瞻而高遠地預見到了機會,人的成功在於果斷而冷靜的重新找尋機會。紛繁多姿世界有著太多的「太陽」「繁星」,置身其中,光芒眩目,心動誘惑,茫然困惑,隨波逐流,跟隨著他人的足跡,在他人的背後行進,永遠只能呆處在模糊的暗影中,而無法讓人見識你自己的光彩身影。因此,最成功的應該是那些選擇適合自己的機會的人。聰明睿智的他知道自己是誰,清楚地明白自身的優勢和缺憾,靈活地運用,不斷的挖掘,而做到自知之明,並能取長補短,因勢利導,趨利避害,實現自身的「人和」卻是一件極難的事。

教師是一項很崇高的職業,在書籍典故中讚頌教師的譽美之詞實在是數不勝數,最經典莫過於「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與「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初始時會有些激動和自我感覺良好,那時可能是在學校讀書,神聖、純潔,衝着這兩句話,莫名和無端地對未來充滿著許多瑰麗的憧憬;工作以後,每每在報告和材料中不由衷的寫上它們時,所起到的僅僅是裝飾和修點報導的文字優美和思想的先進,()而曾經蕩滌和薰陶靈魂的激動無比的感受日漸枯萎和淡薄。這本無可厚非,在現實面前,誰都不會在空想和美夢,現實才是最有說服力和感染性的夢想。抓住現實中的每一天,才有可能讓你有力量和有機會去實現你心中的夢想。

選擇教師的職業實在是無奈之舉,到現在我也很茫然,我是否合適當教師,曾經想過,卻始終無法看透,一直困惑著。但這並不影響我負責地前行,其實這並不單純地為學生,更多的是為了我自己,在沒有選擇和判別好適合自己的,或許最聰明的做法就是把握你面前的,而後堅定的走著,我想這條路,多少前輩走過,一路走,他們一路扶持,我很感謝他們,即便我只能在他人的耀眼的光芒和精彩後前行,但卻走的卻很安穩和寧靜。因為看著那些新鮮的、活潑的學生,現實的他們有著太多色彩:白色折射著他們的純潔思想,黑色記憶著他們的頑笑意外,紅色綻放的是他們的熱情活力,藍色收斂的是他們深默沉靜,綠色表現著他們的文明舉止……色彩斑斕的他們,讓我總能收穫著每一天的精細,現實生活的精彩使我心安理得的享受著美好的感受,或許理想的美好也不過如此,與其及其揪心的苦苦期盼,倒不如踏踏實實的將現實的每一天活得有聲有色。生活,它在乎的是誰更長久的快樂,而不是短暫的激情。

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泉水,日常煩亂的生活也許埋藏了它流動的聲音,當在半夜醒來,你會從你的心靈深處聽到突然的聲音,那是你的心在流出潺潺的泉水。

它從你的靈魂里流出,它是你生命的召喚。一顆心,一種心境,可能伴你走向成功與輝煌,也可能毀掉你一生的理想與追求。一顆心,決定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