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女神讀後感

女神讀後感(一)

一天就把郭沫若先生的《女神》給看完了,看到精彩處的時候不自覺的朗誦起來,強強也受到我的感染,和我一起朗誦。今天下午的時光真是幸福啊,呵呵。

郭沫若,原名郭開貞,號尚武,沫若是他留日時根據故鄉四川省樂山縣的兩條河流——沫水(大渡河)和若水(雅河)而取的名字,詩人的思鄉情懷由此觀之。

他的詩充滿活力,詩中運用了大海、波濤、地球、太陽、萬里長城、金字塔等豪邁壯闊的青春的意象構成了闊大雄渾的意境。聞一多曾評論《女神》說:「若講新詩,郭沫若君的詩才配稱新呢,不獨藝術上他的作品的舊詩詞相去最遠,最要緊的是他的精神完全是時代的精神——二十世紀時代底精神。有人講文藝作品是時代的產兒。《女神》不愧為時代的一個肖子。」

他感到大自然「到處都是生命的光波,/到處都是新鮮的情調,/到處都是詩,/到處都是笑」(《光海》);他在「崇拜」太陽、山嶽、海洋、江河的同時,又「崇拜偶像破壞者,崇拜我」。他禮讚太陽,要太陽把他的生命「照成道鮮紅的血流」;他同時也反映了自己的自我意識「我是一條天狗呀!/我把月來吞了,/我把日來吞了,/我把一切的星球來吞了,/我把全宇宙來吞了。/我便是我了。/我是月底光,/我是日底光,/我是一切星球底光,/我是X光線的光,/我是全宇宙底Energy底總量!」(《天狗》)。

《鳳凰涅槃》中,鳳凰「集香木自焚」體現了徹底破壞舊世界的精神,「復從死灰中更生」則是創造意志的寫照。《女神之再生》中,他借女神們高唱:「我們要去創造個新鮮的太陽。/不能再在這壁龕之中做甚神像!"表現出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創造意志。《立在地球邊上放號》中,「力的繪畫,力的舞蹈,力的音樂,力的詩歌,力的Rhythm喲!」表現出與中國傳統溫柔敦厚的人格理想截然不同的現代性格。

總之,《女神》中的優秀詩篇,都活躍著一個個性鮮明的抒情主人公形象。他是一個充滿青春朝氣、熱情洋溢,對自我的力量充滿自信、對光明的未來充滿嚮往的五四青年,他厭惡一切陳腐的事物,厭惡平庸無為的生活。憎恨現實生活的黑暗和殘酷,讚美一切新鮮的生命,崇拜一切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偉大事物。詩人的詩思在整個宇宙和整個世界自由馳騁,從而又顯示出想像力極為豐富,跳躍迅捷,奇麗壯觀的特點。詩歌的語言上,可以明顯看出古典詩詞在節奏上的影響,排比、疊句、反覆等修辭的運用,詞語的兩兩對應,平仄音韻的協調,使詩句既能揮灑自如,又朗朗上口,甚至個別字的粗糙也沒能減損詩歌激盪的節律和搖滾樂般的震撼力。

女神讀後感(二)

讀了郭沫若的《女神》,準確的說是根本沒看懂,從網上找了很多資料,這才有些了解。

《女神》是一部浪漫主義詩集,主要特色有:浪漫主義精神。浪漫主義重主觀,強調自我表現。《女神》是「自我表現」的詩作,詩中的鳳凰等,都是詩人的「自我表現」。詩中的「自我」主觀精神,是強烈的反抗、叛逆精神,是追求光明的理想主義精神。噴髮式宣洩的表達方式。浪漫主義以直抒胸臆為主要表達方式,詩中的直抒胸臆表現為噴髮式的宣洩,《鳳凰涅盤》等詩最典型地體現這一表達特點。奇特的想像和誇張。如從民間天狗吞月,想像為天狗把全宇宙都吞了,「如大海一樣地狂叫」等。這種極度誇張的奇特想像最能表現強烈的個性解放要求和對舊世界的反抗、叛逆精神。形象描繪的方式上,具有英雄主義的格調。語言方面,帶有強烈的主觀性的色彩。一些描寫自然的語句中,染上詩人當時的主觀感覺。

《女神》常使用比喻、象徵的手法,藉助某一形象來寄託、抒發自己的感情,使感情能夠得到淋漓盡致的表達,這是郭沫若詩歌浪漫主義的主要特徵。在《女神》中,無論是古代神話、歷史故事中的人物,還是人格化的自然景色,其形象的選擇都十分巧妙、恰當、新穎,與要表達的感情內容相一致,山嶽海洋,日月星辰,風雲雷電,也都唱的是「郭沫若之歌」。《天狗》用民間傳說中天上破壞者的形象來表現對世界的反叛和破壞情緒,《爐中煤》用受壓於地下的、烏黑低賤的「黑奴」——煤的形象來表現勞苦者的愛國之情,十分新穎而恰當。

在詩歌形式上,突破了舊格套的束縛,創造了雄渾奔放的自由詩體,為「五四」以後自由詩的發展開拓了新的天地,成為我國新詩的奠基之作。

女神讀後感(三)

這是郭沫若《女神》讀後感作文,《女神》的抒情主人公是一個大膽地反抗封建制度、封建思想的叛逆者,一個追求個性解放,要求尊崇自我的戰鬥者。更多郭沫若《女神》讀後感作文盡在巨人作文網。

《女神》的反抗精神和《女神》的時代精神,首先表現為強烈地要求衝破封建藩籬,徹底地破壞和掃蕩舊世界的反抗精神。《女神》的抒情主人公是一個大膽地反抗封建制度、封建思想的叛逆者,一個追求個性解放,要求尊崇自我的戰鬥者。《天狗》中「我」所喊出的似是迷狂狀態的語言,正是猛烈破壞舊事物的情緒的極好表現。這種情緒是與「五四」時期思想解放的大潮流相一致的。因此,詩中的「我」是時代精神的代表者。《天狗》是《女神》創作中詩人情感與藝術碰撞、融合、激濺出的一朵小小的浪花。可見,《女神》創作想像之豐富奇特,抒情之豪放熱烈堪稱詩界一絕。它所具有的無與倫比的浪漫主義藝術色彩將是照徹詩歌藝術長廊的一束耀眼光芒;它的灼人的詩句就像喧囂著的熱浪,轟鳴著狂飆突進的五四時代的最強音。

《女神》的愛國主義精神《爐中煤》以煤自喻,表示甘願為祖國貢獻出全部的光和熱;《棠棣之花》、《鳳凰涅盤》、《女神之再生》等作品都是以自我獻身的形式表現出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五四運動本身就是一場反帝愛國的政治運動,這場運動所激發起來的中國人民的愛國激情,通過詩的形式被反映在《女神》之中了。

《女神》的進取精神這是在感受了新的革命世紀到來的氣息所產生的不可抑止的歡欣情緒,也是對前途充滿信心的表現。()所以,《女神》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都是對光明、對力量的歌頌,色彩明亮,聲調高亢,氣勢磅礴。《太陽禮讚》表達了詩人對新生太陽的激情;《立在地球邊上放號》歌唱了把地球推倒的偉力;《晨安》的興奮之情更明顯,一氣喊出二十七個「晨安」,把自我與世界貫通,表現了一代新青年的宏大氣魄;《筆立山頭展望》等作品也都表現出求新棄舊的進取心。

《女神》作為劃時代意義的巨片在今時今日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在現在社會中,人人過著平淡的日子,缺少了上個年代的現實刺激,我們的精神容易變得痳木和空洞。也許時代已經給不出那種奮起的機會,但是我們有著先背給我們的精神財產。《女神》就是其中不可多得的財寶。

如今再次拜讀郭沫若先生的《女神》時,我們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它所帶來的激情和奮鬥,如作者以天狗自喻,大手筆的宣洩吹自己的感情,這在現實作品中已很少見了。我們也許沒有作者的經歷,但是我們可以繼承他的思想,繼承這份激情和熱情。那種為祖國可以捨棄一切的情感應該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並且我們有這個義務和責任將這份情感生生不息的傳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