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狗讀後感

天狗讀後感(一)

堅守原則的成本到底有多高?一個人能承受的壓力到底有多大?道義與良心值多少錢?天狗的敵人到底是哪些人?是稱霸一方的孔家三龍,還是懼怕地頭蛇的村長、鄉長?是以侵吞山林為業的全村村民,還是妻子的抱怨和兒子的眼淚?

因為護林得罪了貪財的孔家,全家過著沒有水、沒有電、沒有通訊的生活,這是怎樣的生存考驗!他的妻子又被孔家誘騙污辱,兒子也險些被害。其實,當初只需他一句話,孔家便會讓他腰纏萬貫。直至最後,他在孔家策劃的群架中生命垂危,身負重傷更以驚人的毅力爬行了正常人要走40分鐘的路程。

為守住公家的樹木,他在和自己較量。

無形的敵人,力量常常最強大。當大多數人長期按錯誤的價值觀行動,正確的價值觀也會顯得謬誤和荒唐。他就在冷嘲熱諷、威逼利誘、重重考驗中孑孓獨行。做正確的事,有時候要付出了太大的代價。他傷心過,濠哭過,卻從沒懷疑過自己的選擇。鄉長、村長和村民都不敢得罪地頭蛇,他不懼怕。

他堅守信念,捍衛尊嚴,在和群體價值觀較量。

天狗是英雄,不只因為退伍前是戰鬥英雄,以及臨死前精準的射擊。一個人是不是英雄,要看他的對手是誰。天狗的對手們雖在一個普通小山村,但這個小山村卻是社會的縮影,中國的縮影,人性的縮影。天狗的對手太強大。

在前線槍林彈雨中浴血奮戰的倖存者,卻犧牲在了村民的棍棒之下,這也是莫大的悲哀。同時,山林血案引發的生命追問和對人性的拷問,那麼現實和深遠。山林意味著什麼,有什麼寓意嗎?此片發人深思,值得欣賞。看完之後,我的腦子裡總在問一個問題:一個人的戰鬥,到底能堅持多久?

天狗讀後感(二)

我在假期里讀了《天狗》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劉學林,他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也是河南省作家協會秘書長,他一生寫了許多書,《天狗》就是其中一本。

本書講述的是一隻名叫小白的沙莫伊特雪橇犬,從高高在上的「小王子」,變成了從垃圾桶找吃的喪家犬。在流浪的時候,它遇到了一隻黑色牧羊犬,名叫黑朵。它們被一起流放到嵩山、與黃毛棕毛兩匹野狼廝殺、一起抓野兔,還與花黃二狗聯手捉到了綁架小白小主人的綁匪,成功的解救了丁丁。但是,黑朵在解救丁丁的時候,腹部被劃開了一道半尺長的口子,小白多次給黑朵療傷,可是都失敗了。黑朵在小白家只待了七天,它就因搶救無效而與世長辭了。丁丁的父母把黑朵的屍體運到了黃河南岸的邙山,埋葬在一個美麗的山坳里。黑朵去世後,小白十分傷心,什麼東西也不吃。最後,小白也去世了,小白主人一家驚奇發現:小白和黑朵的身影變成了兩朵白雲,乘風而去。

這本書好在它把兩隻狗之間的情誼與小白對主人的忠心描寫得活靈活現,所以這是一本好書!

天狗讀後感(三)

這本書是劉學林繼《天狼》之後的又一部長篇動物小說,習作。()作品以平實細膩的語言講藝術品了兩匹忠勇的流浪狗與狗,與狼,與人之間的曲折跌宕的動人故事,驚險中不乏溫情。

繁華的都市,遼闊的草原,深遠的群山,總有一白一黑兩匹狗的身影,白的叫小白,是只西摩犬,黑的叫黑朵,是匹牧羊犬。在這裡,它們自由流浪,圍捕野兔,為了狗同伴,勇敢地向狼交鋒。

而黑朵為了主人,第三次咬了人,可主人不但不認黑朵,還罵黑朵是一匹野狗,黑朵的小主人認出了黑朵,可黑朵的主人卻不讓自己的女兒認黑朵。可她心裡又很感激黑朵。

之後,又講了小白為主人勇斗綁匪,加黑朵又執意去沖一個有樺,又有匕首的綁匪,小白帶主人丁丁逃了出去,可綁匪把黑朵傷了,最終黑朵因重傷離世。小白也殉情,兩匹狗用生命演繹了永恆的忠誠,丁丁的父母為小白,黑朵建了個墓,墓碑上刻著:小白大黑,你們是我們最好好的朋友,願你們的靈魂,隨風而起,乘坐白雲,飄上天堂!

看了這本書,我心裡不禁對黑朵小白升起了佩服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