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牧羊豹讀後感

牧羊豹讀後感(一)

在這個地球上,任何生物都是平等的,可人類總認為自己才是這個世界的統治者,唯我獨尊。有些人都不把動物看在眼裡,甚至認為它們是低賤的。但我認為,動物和人類是一樣的,它們也有自己的自尊。有時候,它們的自尊甚至要比人類的強上幾倍。

《牧羊豹》中的主人公黑豹三點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有著屬於自己的自尊,並讓它的主人知道了,感受到了它的自尊。三點金是主人用一雙新的鞋換來的,最開始,主人還以為它是一隻黑貓,因為小時候的他確實和黑貓很像。但後來,主人請了一位老獵人來看它,老獵人告訴主人,這是一隻黑豹。因為小黑豹的頭上有三個金色的點,所以給它取名「三點金」。主人決定讓母狗梵娌來「擔任」三點金母親的職務,起初梵娌還不願意接受三點金,因為他曾有過被豹子打傷的經歷,但經過主人的調和,僅僅過了一個星期,三點金和梵娌的關係就和真正的母子一樣好了。在梵娌牧羊時,三點金也跟著梵娌學習牧羊,在梵娌用嘴打開羊圈的柵欄時,三點金會在旁邊拿一根木頭做實驗;梵娌趕羊時,三點金也揮著爪子大呼小叫,幫著梵娌一起趕羊。慢慢地,三點金也學會了牧羊。終於,在一次大熱天的暴雨里,年滿十歲的梵娌死去了,主人將它埋在了羊圈的旁邊。從此以後三點金接替了梵娌的工作,成為了一隻牧羊豹。

三點金很稱職,在它的工作期間,羊群的存活率是百分之百。為了保護羊群,三點金戰勝過兇猛的蟒蛇,擊退過兇殘的紅豺,為羊群盡心盡力。漸漸地,三點金長大了,與一隻母花豹產下了小豹,為了給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足夠的食物,三點金不得不去偷主人的羊。在二十天裡,它偷走了四隻羊,主人發現後將它幹了出來。過了一段時間,主人連續三天打獵時都撿到了十分珍貴的赤羚羊,感到很奇怪,在第四次撿到赤羚羊後,主人發現了三點金。最後,主人明白了,這是屬於一隻豹子的自尊,它偷走了自己的四隻羊,又還給了自己四隻羊。

動物並不是冷血無情的,你對它好,它感覺得到,自然也就對你好了。就像三點金,主人養育了它,它便幫助人牧羊,甚至幾次為了羊群的安危出生入死。所以,不要認為動物比人類低賤,它們也有感情,它們懂得報恩,它們也有屬於自己的自尊。

牧羊豹讀後感(二)

今天,我把《牧羊豹》這個故事看完了。這篇小說是中國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寫的,講了他在西雙版納插隊時的一件事情。

主人公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得到了一隻小黑豹,起名三點金。在主人的馴養下,小黑豹成了遠近聞名的出色的牧羊豹。它勇猛、能幹、盡職盡責,深得羊群和主人的喜愛。後來,三點金和雌花豹有了孩子,為了妻兒能生存下來,三點金每隔五天就給雌花豹叼一隻羊。被主人發現後,三點金羞愧地離開了主人。一年後,經常有奄奄一息的赤斑羚出現在沈石溪周圍。後來,沈石溪才知道,三點金用獵殺的四隻赤斑羚來賠償雌花豹吃掉的四隻羊。原來是三點金給主人的,為得是彌補當初自己犯下的過錯。

讀了這篇文章,我體會到了作者與黑豹之間的深厚感情,感受到黑豹犯錯後的無奈、懺悔。三點金雖然是一隻豹子,但它很愛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它既想讓孩子生存下來,又不想背叛自己的主人。從三點金身上,我知道了做人一定要忠誠,知恩圖報,做了錯事一定要改正錯誤。

牧羊豹讀後感(三)

媽媽是國中的語文老師。她教的課文當中有一篇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作品《斑羚飛渡》給她很大的震撼。()所以媽媽向我推薦了一本書,是他的著作—《牧羊神豹》。

文中給小黑豹起了一個名字三點金。過了一年,三點金有小牛那麼大了。它是一隻聰明勇敢、忠於主人的黑豹。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三點金勇斗蟒蛇的故事了。有一次,主人帶著羊群路過一道名叫「神仙鋒」的山崖。在半山腰只有一條寬僅三尺的小道,一邊是石壁,一邊是懸崖。忽然,大角頭羊發現頭上有一條六米多長的巨蟒,三點金為了不讓羊群受到傷害,奮不顧身地爬上樹與蟒蛇搏鬥,最終以自己的勇敢戰勝了蟒蛇。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勇敢的人。比如像最美媽媽吳菊萍,她保住了一個從六樓掉下來的孩子的性命;比如警察叔叔,他們不顧自己的安危也一定要將歹徒繩之以法;還比如……

只要人人都像他們這麼勇敢,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