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拿破崙傳讀後感

拿破崙傳讀後感(一)

這是一個傳奇的故事。義大利人拿破崙·波拿巴在其短暫的一生中,攻下過整個歐洲大陸,擊敗五次反法同盟,兩度成為皇帝,卻在第七次與反法同盟的戰鬥中敗北,從此一直被英國囚禁在聖赫倫那島上,一直到他去世。縱觀其一生,他本人清廉節約,卻放縱自己的兄弟姐妹盡情揮霍;他自己睿智機敏,卻因太過自信,將重權交到了叛徒手上而從沒懷疑;他不懼強權,連曾經不可一世的教皇在他面前也是那樣謙卑。在他鼎盛時期,整個歐洲的皇帝都是他的親兄弟。

在拿破崙不到二十歲時,他就很有自己的思想。他的腦袋在那時起就充滿了自己對政治、哲學、物理、歷史和戰鬥的思考。背後包抄、迂迴前進、快速行軍,這些戰術戰法在他以前從來沒有人使用過,然而拿破崙憑藉著他那敏銳的大腦做到了,所以才使他在面對那些思想保守的歐洲軍團時能夠百戰百勝。畢卡索、凡·高,他們之所以出名,是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他們創建了自己獨樹一幟的派系。如果只知道跟隨潮流,跟著大部隊走的話,就不會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就不會有屬於自己的成功

拿破崙犯得為數不多的錯誤之一就是太過自信。這可以說是他犯的最為嚴重的錯誤。因為太過自信,他進攻俄國,認為戰無不勝的自己一定能夠使俄國屈服,結果不僅沒有征服俄國,反而丟下了九十萬法軍士兵的屍體在俄羅斯的冰天雪地里;因為太過自信,他毫無保留地將機密交給了外交大臣塔列朗,認為塔列朗一定不會背叛自己,卻從沒想過這個塔列朗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小人,竟將這些機密以“賣”的形式賣給了國王的敵人當然,如果沒有自信,那也是不行的。因為他有自信,所以他經過重重險阻,成為了法國的國王;因為他有自信,所以他力挫群雄,成為稱霸歐洲的霸主可見,要想把握好“充滿自信”和“太過自信”中間的平衡,是多么的困難。

拿破崙用其一生寫就的悲劇可謂千年不遇。早年的他想像亞歷山大大帝一樣,稱霸歐亞,青史留名;晚年的他意識到戰爭的殘酷,想要停止戰爭,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想停也停不了。拿破崙的優點數不勝數,精力旺盛、不甘失敗、機敏聰慧、清廉節儉……可惜的是,他的弱點卻和他的優點幾乎一樣顯著。讀了埃米爾·路德維希的《拿破崙傳》後,我認為拿破崙過於複雜,對於他,我並不想評價,也評價不了。但是,如果讓我形容他的一生,我認為,拿破崙足以當得上“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個稱號。

拿破崙傳讀後感(二)

“拿破崙”這個名字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可有誰知道拿破崙的一生是怎樣的呢?現在,就讓我帶你一起去走近拿破崙,去分享他的成功與失敗吧!

拿破崙·波拿巴1769年出生在科西嘉島的阿雅克肖城,他的家族是一個義大利貴族世家,在父親夏爾·波拿巴的安排下,拿破崙9歲時就到法國布里埃納軍校接受教育。後來以優異的成績從軍校畢業,進入到巴黎軍官學校,專攻炮兵學。

法國大革命爆發後,拿破崙回到科西嘉,希望推動科西嘉獨立,但遭到反對勢力的排擠,最後全家都逃往法國。當時法國政局變幻莫測,形勢風起雲湧。法國革命面臨嚴重的危機。危難之間見英雄,拿破崙帶兵攻下了保王黨的堡壘,因此受到雅各賓派的賞識,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拿破崙開始在軍界和政界嶄露頭角。拿破崙的軍隊多次擊退了反法同盟聯軍,最後迫使對方簽署了有利於法蘭西共和國的停戰條約。這是拿破崙軍事史的傑作,之後,他的威信越來越高,逐漸成為法蘭西共和國人民的新英雄。眾望所歸,拿破崙最終建立了法蘭西帝國。據史料表明,拿破崙一生中指揮大大小小一共60多場戰役,他運用自己無與倫比的軍事頭腦及聰明智慧打敗無數個對手,成為整個歐洲不可一世的霸主。

拿破崙不但有著非凡的政治和軍事手腕,而且在數學、律法等領域都有自己過人的見解,比如著名的“拿破崙定理”和《拿破崙大典》就是拿破崙留給世人的最好的見證。

當然,身為“戰神”的拿破崙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耀眼的征戰勳章之後,自莫斯科之戰至著名的滑鐵盧事件,拿破崙的戎馬生涯急轉直下,最終落得個流放聖赫倫那島的悽慘命運。

拿破崙有著傳奇的一生,他留給後人的名言有很多——“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的勤奮和我的榮譽,在我死後仍將足以鼓舞千秋萬代的青年。挫折也有好的一面,它教給我們真理。”而我最欣賞的是這句話:人生的光榮,不在於永不言敗,而在於能夠屢敗屢起。屢敗屢起,說得好!人人都有這種“屢敗屢起”的精神,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呢?

拿破崙傳讀後感(三)

讀完《拿破崙傳》,我為之深深地震撼了。

拿破崙的一生,都在書寫著“磅礴”、“恢弘”和“大氣”,無論在軍事上還是在政治上,都有著輝煌的成就。在軍事上,拿破崙被人們稱為“一代軍事偉人”他戎馬一生,親自指揮的戰役,多達60餘次,比西方歷史上著名的統帥亞歷山大,漢尼拔和愷撒指揮的戰役的總和還要多,其中有許多戰役在戰爭史上都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直到如今,拿破崙的軍事言論和戰爭戰例仍被作為教材在一些國家的軍事院校廣為傳播。在政治上,他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曾這樣總結自己的成就:“我的英名並非建立在四十次勝利的戰役上,也不是由於我使得萬邦臣服,滑鐵盧戰役就足以抹煞對那么多勝利的回憶,最後的一幕往往令人忘卻第一幕呀。永不湮沒的是我的法典和參政院的會議紀錄,我與大臣們的通訊……由於條文簡明扼要,我的法典遠比以往任何法典更可行、更有效。我所設立的學校,我所採用的教育方法在培育著新一代的人才,在我執政期間,犯罪率減少;而英國的犯罪卻很猖獗……”

而這些,都不是我所最關心的,因為,最觸動於我的卻是其在精神上的某種特質,或是他那積極進取的心態;還有那不知疲倦,永不懈怠的精力;那非凡的想像力,敏銳的洞察力和堅定的自信心……總而言之,他那極具魅力的精神內涵猶如一顆熾熱的恆星,而他所締造的功勳和所取得的榮耀就恰恰如恆星所散發出來的光芒,絢麗而華彩,照亮他人生的全程,甚至在他被囚於聖赫倫那島乃至死亡,這種光芒尤未消亡,而是化作漫天星辰,永懸於蒼穹。

但是說到底,一切的物質成就終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飄然遠去。我想,拿破崙之所以至今仍擁有強大號召力的重要原因,便是他精神上的某種特質,換句話說,是他出眾的人格魅力。“一個人應養成信賴自己的習慣,即使在最危急的時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與毅力”、“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不可能只有庸人的詞典里才有”、“人生之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能屢仆屢起”、“人多不足以依賴,要生存只有靠自己”、“為政之道就是勇往直前,有進無退”。這些都是拿破崙的語錄,而他正是這些話的最好實踐者,他的積極進取的心態、無私博大的胸懷、永不懈怠的精力、非凡的想像力、敏銳的洞察力、堅定的自信心……叔本華曾將人分成流星、行星、恆星三類,拿破崙一定屬於第三類。恆星堅守著太空,閃著自己的光芒,它屬於全宇宙。那么拿破崙的精神內涵猶如一顆熾熱的恆星,而他所締造的功勳和所取得的榮耀就恰恰如恆星所散發出來的光芒,經久不息,他屬於全人類,屬於全世界。

一個人憑藉自信和勇氣,憑藉激情和幻想,憑藉勤奮和意志所能得到的,拿破崙全都得到了,為了光榮與夢想,就像拿破崙那樣,又有什麼可以橫亘在他面前呢?()尋著偉人的腳步,我們何懼前行!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今天,在著瞬息萬變的資訊時代,錦繡前程又一次現展在才能卓越者面前,熱血青年難道可以找到比拿破崙更偉大的榜樣和更可參鑒之鏡么?

或許天妒其才,他終被囚於聖赫倫那島。他已經倦了,他完成了他的任務,他可以用死來結束他壯烈的一生了。就這樣,一頭雄獅倒下了,伴著暴風雨,就像他來時那般壯美,他去得悽美,卻也動人。但他的雄魂永遠吸引著世人,他的神秘永遠留給後人。

踏著偉人的足跡,我們堅信,我們的人生也必將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