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作文讀後感

春天,大雁排成「一」字和「人」字形,從南方飛向北方;秋天,大雁又排成「一」字和「人」字形,從北方飛回南方。年復一年一總是這樣忙碌著。

大雁能排成這樣整齊的大隊飛行,這是很奇怪的事。要是說起來也不大雁飛行的時候以前本來不是排隊,它們白天忙了一天都很疲勞,到了晚上就棲在蘆葦上休息,但總是輪班守夜。白天大雁飛得高,打雁人瞄不準,所以他們總是在夜間守候。

有一群大雁,老雁領了一家子飛了一天,到夜裡就棲在河邊的草叢裡。睡覺前安排好守夜的雁。老雁還是不放心,就囑咐守雁的說:「今晚輪到你守夜,一直到天亮,可千萬不能打瞌睡,在靜心聽著,仔細看看,一但有動靜就快點拍翅膀高叫,大夥醒了好趕快飛走。這是打雁的人要來殺我們了。」

守夜的雁不耐煩地說「爺爺,您就放心地去睡吧!」

「知道是知道,你年青沒經歷過這受傷害的事,要多加小心呀。」

「我會小心,還怎麼著?真囉嗦。」

老雁再也沒說什麼,這才跟大家一齊去睡覺了。

這時正值秋末冬初時,夜時不光冷,偏偏又陰了天,風一刮競飄起雪花來。守夜的雁守到半夜,又累又困又冷,它看著睡得正香的雁,自言自語地說「我怎麼這麼倒霉,輪到我守夜偏偏碰到這麼個天氣,天也快亮了,應該沒有事了吧?我已經守了半夜了,不如趁這時候暖暖地睡一覺。」

守夜的雁也困極了,就偎在草叢裡睡了。

打雁的人也有個算計:守夜的雁快到天亮時最困,遇到壞天氣,雁準不加小心。打雁的人就帶著火槍來了。他們來到了河邊,把火槍架到高處,對準雁群,「轟——」一陣煙火冒起,一群雁只飛走了一天,其餘的全部被打死了。

飛走的正是這隻老雁,老雁睡覺時總是惦記著全家,它睡得不踏實,它聽見動靜就醒了,可來不及叫醒大夥,火槍已經響了。

老雁飛走以後,就把這個故事告訴了所有的雁:只因一隻雁不小心,全家都被人打死了。

大雁們知道後,不光是每回守夜更加小心,還怕後代把這痛心的事忘了,就想出了這麼一個法子——起飛時排成「一」字或「人」字形。

讀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什麼是責任。人生活在社會上,有許多事情你必須去做,但你不一定全都喜歡,這就是責任的涵義。儘管責任有時令人心煩,但不履行責任時,你,甚至你身邊的人都會因你失責付出沉痛的代價。

記住大雁的故事,不管怎麼,我們應承擔自己的責任。

國中作文讀後感(二)

——《老人與海》讀後感

我讀過的許多書中唯一能讓我真正感動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寫的《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這本書講了這麼一個故事,古巴老漁夫桑提亞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別的漁夫看作失敗者,可是他堅持不懈,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摧殘他的英勇意志。這本書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人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以前,我做什麼事只要有一點不順利,就會退縮,有時還會說上幾句垂頭喪氣的話。在學習上,我只要有幾次考試不是很理想就沒有信心。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學習上不再因為一兩次不順利而失去信心,而是越考不好,就越要考好。

《老人與海》中,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已經不僅僅是條硬漢,他身上所體現的精神價值,完全是古希臘悲劇精神的現代迴響。()在《老人與海》中,海明威終於為他所鍾愛的硬漢找到了靈魂,這靈魂就是人類亙古不變的永恆價值。

這價值中包括的就是人的自信。桑提亞哥連續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條魚也沒捕到。可是,「那雙眼睛啊,像海水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原先跟隨桑提亞哥出海捕魚的小孩,談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別的船上去,說道:「他沒多大的自信。」「是的。」老頭兒說,「可是我們有,你說是不是?」

桑提亞哥的自信是絕對自信,是不以環境變化而變化的自信,是不用與他人比較的自信。在桑提亞哥的生存哲學中,即使遭遇到了極點的背運,人也只能自信。

人活著,唯一能確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必然的東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著的,那麼支撐人生存勇氣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喪失了自信,在持續那麼多天的背運之後,桑提亞哥還有勇氣和毅力出海捕魚嗎?因此人活著就必須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費不起的奢侈品。正因為桑提亞哥有著絕對自信,他對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寬容和理解。在這裡,海明威展現了自信與寬容之間的聯繫。

從物質上來說,老人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結果是失敗了;但從人的精神、從人的自信自尊,從人勇於和命運作竭盡全力的抗爭來說,桑提亞哥取得了勝利。

說到底,人的真正勝利也只能是精神的勝利。人在物質上無論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贏得我們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氣魄的勝利,才使我感動,才使我和追隨老人的孩子一樣,為他的悲壯落淚。

國中作文讀後感(三)

——《家》讀後感

在《家》的序里,巴金說過這樣一句話:「我並沒有失去我的信仰,對生活的信仰。」通過這句話就可感知到《家》這部作品中暗藏了一種不可侵犯的生命,還有一股交織了愛恨愁苦的生活激流。

在高家,一個看似圓滿的大家庭里,演繹了一幕幕悲壯的劇。大兒子覺新是個安分守己的人,他不會反駁,更不會爭取,於是他的夢、他的愛情破碎了。二兒子覺民是個比較有新思想的人,他懂得拼搏也很執著,但是他和琴的結合還有好長的路要走,還有無數的困難要去征服。這個故事也許同樣會有個淒哀的結局吧!小兒子覺慧是個勇於戰鬥的人,他從來不會屈服,他有著自己的信仰,然而他的結局又是怎樣的呢,他深愛著的鳴鳳跳河自盡了。也許不論什麼性格,什麼品質的人就不應該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吧。是這個「家」註定了他們的命運?還是那個時代註定要有一個這樣的「家」呢?

我曾經十分不認可舊社會時期誕生的文學作品,我感覺那個時代的作家可能只會用一種感情寫一種思想。但是,在讀過《家》之後,我深深地體會到了一種生活的壓迫感和歷史的沉重感。這些感覺是80年代後的作家無法給予的。「給他們帶來新的思想,使他們睜開眼睛看見這個社會的真面目,不過是增加他們的痛苦罷了,這正像使死屍站起來看見自己的腐爛一樣。」這句話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們有了新思想,覺悟了,看透了,但是他們更痛苦了。他們放棄拼搏了,痳木了,屈服了,但是他們的命運就會一直痛苦下去,這樣看來,那個時期真的沒有「不痛苦」的存在了。

在《家》這部作品當中,我沒有讀出誰是主角,也許這正暗示了這個家,這個社會才是真正的主角吧!這些主角玩弄了無數青年人的命運,撕壞了無數上進者的夢想,擊碎了無數的純潔的愛情。主角是強大的,它導演著這部歷史劇的一切,它決定著這部真實劇的結局。在《家》的諸多角色當中,我對覺新這個角色尤其感興趣。「這幾天他又像傀儡似的被人玩弄著,像寶貝似的被人珍愛。」這是描寫覺新的一句話,我認為很經典。覺新是個很複雜的角色,他心裡渴望真愛,但行動上只會聽從。他受盡弟弟的嘲笑,他卻十分渴望弟弟們的生活。他承擔著這個家的重擔,他要把所有的不同都統一,所以他只可能變得圓滑。覺新最後幫助弟弟出走,我認為也許是他覺悟了,但是他一直是清醒的,只不過是他沉默中的爆發。

《家》總體來說,意義深刻,是一種文學的精華,但我感覺其中還有一些小漏洞,比如在描寫鳴鳳死之後,對於覺慧的描寫太少了,甚至讓人懷疑他是否真正喜歡鳴鳳。總而言之,《家》是一個等待制服的世界,我們從中學會了珍惜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