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家巴金讀後感

家巴金讀後感(一)

這本書,我看了大概有兩三個星期了,但是卻遲遲沒有寫一點讀後感,一方面,是最近時間比較緊,另一方面,也是其中的主要原因,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我不知道寫什麼,因為這本書太無聊了。今天稍微有點時間,那就寫點吧。

像所有的紅色小說一樣,我看之前對《家》沒有任何興趣,我會去看它,完完全全是因為我那段時間沒有找到好看的書,而那時候我的腦海中出現了它,為什麼會出現它,因為高考,像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指的是什麼這類題目,反反覆覆,做得都快吐了。

在看的時候,還是覺得看好無聊,最後堅持了兩個星期,終於把他看完了。支持我看下去的信念說來可笑,我自己的觀點是,任何一本書都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

等我看完後,我也不知道我學到了什麼。

像我以前看的《四世同堂》《駱駝祥子》,看完後,我不知道作者寫了什麼,作者要表達什麼,只隱隱約約知道作者在批判,在反抗,為什麼會這樣子,這大概是因為它沒有引起我的共鳴吧。

似乎作者對他自己的這本書有著極深的感情,反反覆覆對它做了很多次的修改。但是這只是他自己的感情,它的感情沒有辦法引起我的任何共鳴,我是現在的負二代,我根本無法理解他那種近代富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說個題外話,關於共鳴這個東西,我也在苦苦思考與尋找,如何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但是好像,我一直沒有找到。

我不打算看接下來的《春》與《秋》了,如果不會沒什麼書看的話。

家巴金讀後感(二)

《家》是巴金的代表作,是巴金30年代創作的「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從問世至今,一直以其特有的反封建的思想光輝和動人的藝術魅力吸引著廣大讀者,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占有著重要的地位。

《家》的寫作年代是1931年,寫的是四川成都一個封建官僚地主家庭。小說寫了覺新、覺民、覺慧兄弟三人不同的思想性格和生活道路,寫了幾對年輕人——覺新與錢梅芬、李瑞珏,覺民與琴,覺慧與鳴鳳之間的戀愛、婚姻糾葛,寫了他們不同的遭遇;寫了學生請願,覺慧被關禁閉,兵變驚亂,鳴鳳、梅芬、瑞珏相繼慘死,覺民逃婚,覺慧出走等等。

故事發生在「五四」新文化運動期間,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期。四川成都高家,一個有五房兒孫的大家族。高老太爺是這個大家庭的統治者,五房中的長房有覺新、覺民、覺慧三兄弟,他們的繼母及繼母的女兒淑華。因為父母早亡,高老太爺直接管著他們。覺新是長子長孫,為人厚道,但性格軟弱,受過新思想的薰陶卻不敢頂撞長輩。他年輕時與梅表妹相愛,但卻接受了老太爺的安排而與李瑞珏結婚。婚後他過得很幸福,有了孩子,也愛自己美麗的妻子,但又忘不了梅,特別是出嫁不久後梅就成了寡婦,回到成都,兩人的見面帶給他無窮的痛苦。不久,梅在憂鬱中病逝。覺民與覺慧在外參加新文化運動和學生運動,因此和馮公館的馮樂山成了死對頭。遭到爺爺的訓斥,並被軟禁家中。老太爺又為覺民聘定了馮樂山的侄孫女,但覺民與琴久已相愛,在覺慧的鼓勵下,覺民離家躲避。覺新則夾在弟弟與爺爺中間受氣。覺慧是三兄弟中最叛逆的一個,他愛上了聰明伶俐的婢女鳴鳳,但孔教會會長馮樂山卻指名要娶鳴鳳為妾,高老太爺便要將鳴鳳嫁給自己的朋友馮樂山,鳴鳳在絕望中投湖自盡,覺慧既悲傷,又憤怒,決心脫離家庭。高老太爺的四子克安、五子克定,都是酒色之徒,高老太爺發現最疼愛的兒子克定騙妻子的錢去組織小公館,並在外欠下大筆債務,老四克安也大嫖戲子,高老太爺在此打擊下一病不起。高家又發生家產之爭,以致全家不得安寧。老太爺在氣憤中去世,家中大辦喪事。將要生孩子的瑞珏被高老太爺的陳姨太以避血光之災為由趕到郊外生孩子,覺新不敢反對,因照顧不周,瑞珏難產而死。覺新在痛悔的心情中承認這個家庭應該出個叛逆者。最後覺慧離家去上海,投身革命。他的這個決定得到大哥覺民的支持。

通過這些故事,作家批判的鋒芒不僅指向舊禮教,更指向作為封建統治核心的專制主義,其所描述的戀愛婚姻悲劇的真正意義,也不只是主張自由戀愛,而是喚醒青年「人」的意識,啟迪與號召他們與封建家庭決裂。在作者看來,覺慧與婢女鳴鳳的戀愛悲劇,覺新與錢梅芬、李瑞珏之間的婚姻悲劇,其根源都在於他們追求幸福愛情、婚姻的願望與封建禮教以及封建專製發生了不可調和的矛盾,()是舊的家族所代表的專制制度,扼殺了他們的幸福和生命。巴金寫這部小說,目的在於他要以筆為武器,對這個「垂死的制度」,喊出「我控訴」的心聲!

一方面,小說描寫了高家四代人的生活,並將他們設定為新舊兩大陣營。一邊是以高老太爺、馮樂山、高克明、周伯濤以及高克安、高克定為代表的老一輩統治者,他們專橫顢頇,虛偽頑固,是儒家倫理道德的化身以及小說中所有不幸的製造者,而以高覺民、高覺慧為代表的年輕一代則以叛逆者的形象構成與父輩的尖銳對立。小說中,道德風貌的高下被認為是區分兩代人的最大標誌。接受「五四」新思想的年輕一代代表著正義、良知,而老一代則代表著虛偽無恥和殘忍邪惡,二者善惡分明。小說中總是立足於年輕人的敘述視角將這一理念詮釋得淋漓盡致。這些都鮮明地體現了作者立足於「五四」新文化、全面批判和否定封建家族制度以及傳統的儒家思想觀念的價值立場。

《家》還重點描寫了幾個有著不幸遭遇的女子形象——梅、鳴鳳和瑞珏。這三個女子雖然性格不同——梅悒鬱,瑞珏賢慧,鳴鳳善良卻柔中有剛;她們的社會地位也不同,但她們的悲劇結局卻是相同的。作品通過對這幾位女子悲劇遭際的描寫,進一步控訴了封建禮教以及封建道德對弱小、無辜、善良的人們的迫害,強化了全書主旨。

《家》這部作品從思想內容上,對摧殘人的青春、生命的封建禮教和封建專制制度進行了憤怒的控訴,對那些在封建禮教的重壓下受苦、掙扎最後作了犧牲品的人們寄予了無限的同情,對那些為爭取自由的生活而奮鬥的人們進行了大力的歌頌。

家巴金讀後感(三)

很久沒有讀書了,很有沒有讀一本紙質書籍了,很久沒有讀一本紙質的名著書籍了。隨著生活的循規蹈矩,隨著理想的淡化,隨著奮鬥的缺失,心也逐漸蒼老了,人也已經懶散墮落了。讀一本書仿佛也不如看一會電視、上一會網感覺更愜意一些了,此心此意下,斷斷續續地看完《家》這本書。

就這本書的給我的第一感覺,思想是赤裸裸地、叛逆的,文筆是文藝氣息很濃的,總讓我有種不自覺的感覺,感覺書中充滿了青澀。後來得知是巴金老先生二十七時作品,寫作手法當然也和當時的時代特色有關。我理解書的內容大都是對舊的封建家族、封建舊思想進了批判,書中覺慧對舊勢力的抗爭與覺新的順從形成了鮮明對比,令人印象深度。

那曾經封建舊家族壓力就有如此的巨大,作為當代的我在讀該書前是不曾了解的,幸好那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時代畢竟是在不斷的進步當中。然而,就現在而言,婚姻生活中來自家族的壓力也並非完全杜絕,來看家庭地、社會地壓力的依然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前天剛從網上看到這樣一個帖子,說是一對新人剛結婚五天,新娘便割腕自殺身亡,原因是男方在婚前已經買了車房,極不情願的情況下給了女方十五萬財禮,女方父母也承諾婚後嫁汝返還,結果婚後女方父母不想返還,想留給自己將來的兒子做結婚等費用,在此情況下,新娘面對父母的失信及男方的追討,為了區區十五萬元,萬般無奈之下選擇了了結此生。這是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悲劇,「家」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當中,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著十分重要的位置,就現在而言,家族、家庭的影響是有利也有弊,多少有緣人因為家庭的因由而未能牽手。

書中也多少寫到了許多對軍政府的黑暗、社會的腐朽,報社的被禁,理髮的被批,思想無法解放,人權無法獲得,時到如今我們究竟進步了多少呢?

書中覺慧的叛逆很容易讓我想起上初高中對學習及家長壓力的叛逆,雖然我們為的目標不一樣,我的目的也不宏大,但是有幾分象書中的那種心理-不服從。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了工作,融入了社會,有了孩子,激情也少了,思想也固化了,不知在將來,兒子是不是象我之前的逆反一樣對抗著我,我是不是也會象許多無奈的父母一樣,只是一味地管制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