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故事情節

  西遊記故事情節

大鬧天宮

孫悟空向東海龍王借得定海之寶金箍棒後,卻被龍王告狀,玉帝派太白金星,到花果山「招安」,將悟空騙到天庭當弼馬溫,悟空後知上當,大怒,回到花果山自封「齊天大聖」,這下惹惱了玉帝,遂派托塔天王等人下界捉拿,但悟空藝高一籌,將天兵天將盡數打敗。玉帝無法只得再次招安,讓悟空管理幡桃園,而適幡桃盛會之時,悟空再次受辱,一怒之下,他開始大鬧天庭……

三打白骨精

唐僧師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經,艱難跋涉,來到宛子山。山中波月洞內住著一隻千年屍魔白骨精。她殘暴、狡猾,善用伎倆,陰謀吃到唐僧肉以保長生不老。為讓計謀得逞,她幻化成村姑但被孫悟空識破,後又變成一個老嫗,又被孫悟空識破。孫悟空兩次將妖怪的肉身打死,但唐僧不識妖怪,反而責怪孫悟空連傷母女二人,恣意行兇。白骨精第三次化身為一個老丈,再次來到唐僧面前,孫悟空一眼認出妖怪,為保師傅安全,強忍緊箍咒的痛苦,將妖怪再次趕跑。白骨精失敗三次,又生毒計,假冒佛祖之名責怪唐僧處事不當。唐僧果然中計,貶走了孫悟空。孫悟空懇求不成只得隻身返回花果山。隨後,唐僧、沙僧中計就擒,八戒僥倖逃出,知道妖怪厲害,跑到花果山請孫悟空回來救師父。孫悟空得知師父遭難,毅然與八戒離開花果山,智斗妖精,救出唐僧,師徒四人又同心同德踏上西行的征途。

三借芭蕉扇

悟空向牛魔王妻羅剎女借扇,羅剎女因其子紅孩兒被悟空降伏,一扇悟空扇到五萬里外的靈吉菩薩處。悟空得到定風丹再到索戰,被扇不動;接著變成蟲子入洞,飛到茶水中,被羅剎女飲下肚,在腹內翻騰。羅剎女只得將扇借給悟空。悟空扇火不息,方知假扇。悟空到積雷山找到入贅玉面公主的牛魔王借扇;牛魔王被請走赴宴。悟空偷了牛魔王座騎金睛獸,變成牛魔王到芭蕉洞,騙得真扇,依羅剎女所教之法將扇變大。卻不會變小。牛魔王失金睛獸,忙趕回芭蕉洞。牛魔王變成八戒,接過定扇,現出三相與悟空相鬥。在眾護法神將幫助下,牛魔王敗走。諸金諸剛與天兵天將,將牛魔王收伏。悟空用羅剎女交出的寶扇扇息山火,師徒翻越火焰山。

真假美猴王

孫悟空為保護唐僧,明察秋毫,殺死賊寇,被唐僧視為不仁不義之徒,沙僧、豬八戒苦勸不聽,唐僧把悟空趕走。悟空去找觀音菩薩,而這時六耳獼猴變成的假悟空襲擊了唐僧,並奪走了行李。唐僧醒了,開始恨悟空,沙僧去找悟空,到了水簾洞,看見假悟空變出了師徒四人準備取經,沙僧打死假沙僧,原來是只猴子。沙僧打不過假悟空,便去找觀音。看見了悟空,沙僧就打真悟空。菩薩命二人前去,真悟空看到假悟空,勃然大怒,二猴交戰,不分勝負。後來到了閻王殿、天庭、南海,皆不能認出。找到了如來佛祖,如來佛祖用一隻金碗扣住六耳獼猴,悟空怒發,打死六耳獼猴,至此六耳獼猴絕種。觀音求情,唐僧感到後悔,收回了悟空。

偷吃人參果

唐僧師徒路過萬壽山五莊觀,借宿觀內。觀主鎮元大仙外出聽經,只留得兩個童子,()並囑咐他們以人參果款待唐僧。唐僧見果駭怕不敢吃,兩童子就吃了。八戒恰巧窺見,就慫恿孫悟空到後園偷果。悟空偷得三枚人參果,與兩個師弟分吃,卻事情敗露,被童子責問。因不願連累師傅受罵,悟空就承認了。結果兩個童子不依不饒,惹怒悟空,悟空就到後園推倒果樹,鏟了靈根,並連夜與師傅師弟逃跑。大仙回到觀內,喚醒被催眠的童子,問明原委,就駕雲捉拿唐僧師徒。幾次鞭打與責罰唐僧,都被孫悟空攔下代刑。鎮元大仙就說,若不能醫好果樹,你師徒定然難去西方取經。悟空滿口應承,並以三日為限,尋得醫樹的方。東海三星、東華帝君都無妙方,悟空遂往南海向觀音求救。三星怕大聖延誤期限,自來觀內向大仙求情。菩薩來至觀內,醫好靈根,果實復舊,大仙十分高興,設下人參果會款待菩薩和三星,並履行承諾,與孫悟空結為乾兄弟。唐僧師徒這才繼續向西進發。

智取紅孩兒

牛魔王的兒子紅孩據守火雲洞,欲食唐僧肉,縱風將唐僧懾走。悟空得知紅孩兒是自己五百年前結拜的兄長牛魔王之子,欲藉此關係向他討還師父。紅孩兒不信悟空所說,從口鼻中噴出煙火燒退悟空八戒。龍王弟兄被請來向紅孩兒噴水,反使一身煙火的悟空幾乎被激死。八戒去請觀音,被那怪假扮觀音,賺入洞內。悟空變做牛魔王被紅孩兒問破綻,縱筋斗雲徑投南海,請觀音收服了紅孩兒,讓他做了善財童子。

車遲國鬥法

悟空正和國師爭執間,忽眾百姓來求國師祈雨,國王就命唐僧和國師賭祈雨。在悟空的扶持下,唐僧祈雨即來,而虎力不能亦不服。悟空又以使龍王現身使國王信服,願送師徒西行。羊力又從中作梗,要與唐僧賭賽隔板猜物,又被悟空暗中捉弄而失敗。國師又要和唐僧比高台坐禪。悟空化彩雲使唐僧登高台,又捉去羊力大仙暗害唐僧的臭蟲,然後,化一條蜈蚣,使鹿力從高台摔下來。虎力大仙惱羞成怒,與悟空賭利刀砍頭,羊力大仙願賭剖腹剜心,鹿力大仙賭赤身下油鍋,但一一被悟空所破,三國師都死於非命,現身才知是虎、鹿和羊。

大戰流沙河

師徒四人路遇流沙河,八戒執九齒釘耙與之河妖三次相鬥,均不能取勝,悟空雖智計百出,卻也江郎才盡。後得觀音菩薩相助方得渡河,後經菩薩點化,那河妖才認唐僧為師,共取西經。此人正是沙和尚——沙僧。

人物簡介

孫悟空

孫悟空,諢名行者,是唐僧的大徒弟,豬八戒、沙僧的大師兄。會七十二變、騰雲駕霧。有一雙火眼金睛,能看穿妖魔鬼怪的偽裝;一個筋斗能翻十萬八千里;使用的兵器如意金箍棒,能大能小,隨心變化。他占花果山為王,自稱齊天大聖,與如來佛祖鬥法,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多年。後經觀世音菩薩點化,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成正果,被封為鬥戰勝佛。代表了古代中國人善良、正義、不阿的情懷和追求。

唐僧

在取經的路上,唐僧先後收服了三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誠實善良,一心向佛,膽小怕事,迂腐,鑑別能力差。

豬八戒

豬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嘴巴甜。但好吃懶做,愛占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自私自利,好進讒言。他常常想作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但是知錯就改,能聽取領導和同事的意見有重要聯繫(其實這與悟空的『督促』有很大關係),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還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師父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

沙僧

法名悟淨,人稱沙和尚,原是天宮玉帝的捲簾大將,因打破了琉璃盞,觸犯天條,被貶出天界,在人間流沙河興風作浪。他使用的兵器是一柄降妖杖,武藝高強,不畏強敵。經南海觀世音菩薩點化,拜唐僧為師,與孫悟空、豬八戒一起保護唐僧西天取經。他身上有兩件寶,一件是菩薩葫蘆,一件是九個骷髏組成的項圈。後來,他用九個骷髏作為九宮,把菩薩葫蘆安放在其中,成為法船,穩似輕舟,順利地幫助師徒四人渡河西去。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路上,任勞任怨,忠心不二,取經後被封為金身羅漢。

九九八十一難

金蟬遭貶第一難,

出胎幾殺第二難,

滿月拋江第三難,

尋親報冤第四難,

出城逢虎第五難,

落坑折從第六難,

雙叉嶺上第七難,

兩界山頭第八難,

陡澗換馬第九難,

夜被火燒第十難,

失卻袈裟十一難,

收降八戒十二難,

黃風怪阻十三難,

請求靈吉十四難,

流沙難渡十五難,

收得沙僧十六難,

四聖顯化十七難,

五莊觀中十八難,

難活人參十九難,

貶退心猿二十難,

黑松林失散二十一難,

寶象國捎書二十二難,

金鑾殿變虎二十三難,

平頂山逢魔二十四難,

蓮花洞高懸二十五難,

烏雞國救主二十六難,

被魔化身二十七難,

號山逢怪二十八難,

風攝聖僧二十九難,

心猿遭害三十難,

請聖降妖三十一難,

黑河沉沒三十二難,

搬運車遲三十三難,

大賭輸贏三十四難,

祛道興僧三十五難,

路逢大水三十六難,

身落天河三十七難,

魚籃現身三十八難,

金兜山遇怪三十九難,

普天神難伏四十難,

問佛根源四十一難,

吃水遭毒四十二難,

西梁國留婚四十三難,

琵琶洞受苦四十四難,

再貶心猿四十五難,

難辨獼猴四十六難,

路阻火焰山四十七難,

求取芭蕉扇四十八難,

收縛魔王四十九難,

賽城掃塔五十難,

取寶救僧五十一難,

棘林吟詠五十二難,

小雷音遇難五十三難,

諸天神遭困五十四難,

稀柿疼穢阻五十五難,

朱紫國行醫五十六難,

拯救疲癃五十七難,

降妖取後五十八難,

七情迷沒五十九難,

多目遭傷六十難,

路阻獅駝六十一難,

怪分三色六十二難,

城裡遇災六十三難,

請佛收魔六十四難,

比丘救子六十五難,

辨認真邪六十六難,

松林救怪六十七難,

僧房臥病六十八難,

無底洞遭困六十九難,

滅法國難行七十難,

隱霧山遇魔七十一難,

鳳仙郡求雨七十二難,

失落兵器七十三難,

會慶釘鈀七十四難,

竹節山遭難七十五難,

玄英洞受苦七十六難,

趕捉犀牛七十七難,

天竺招婚七十八難,

銅台府監禁七十九難,

凌雲渡脫胎八十難,

凌雲渡落水八十一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