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西遊記後感

《西遊記》以孫悟空和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為線索,一路上跟妖魔和險惡的自然環境作鬥爭,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真經的故事。

讀過《西遊記》後,使我受益匪淺。它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想要辦成一件大事,必須大家齊心協力,團結一致才能成功。我們知道神通廣大的齊天大聖孫悟空,不僅會七十二般變化,還有一雙火眼金睛,能夠分辨人妖,所以,孫悟空善於降妖捉怪,斬邪除魔,為西天取經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如果沒有誠信憨厚,善長水性的沙和尚助陣,孫悟空在水中捉妖也就不那么順利了。豬八戒力大無比是孫悟空捉妖的好幫手,唐僧雖不懂人情世故,但他始終以慈悲為懷,感動了蒼天,最終歷經千辛萬苦,帶領徒弟們,終於取得了真經。

我們還要學習孫悟空那種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雖然我們沒有孫悟空那般神通,但是我們也要學習他善於分辨真假善惡,不要被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所迷惑。只有擦亮眼睛,明辯是非,才能撕破一切偽裝的畫皮。

讀過《西遊記》使我領悟到辦成任何一件大事,都絕非易事。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經歷了眾多的險難,並非全是玄虛離奇。就拿我們的學習來說吧,我們經歷的每一天又何嘗沒有困難呢?我們國小畢業升國中,國中畢業升高中,高中畢業考大學,又何嘗僅九九八十一難呢?戰勝困難的過程,就孕育著成功。這就是我讀《西遊記》從中得到的啟示吧!

讀西遊記後感(二)

讀了《西遊記》我深有感觸,文中曲折的情節和唐僧師徒的離奇經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書作者羅貫中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故事。正是這離奇的故事情節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心,致使此書成為了我國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誠心向佛、頑固執著,孫悟空-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賞。

書中寫唐僧師徒經理了八十一個磨難有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著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堅持到底呢?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盡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

讀西遊記後感(三)

晚餐時,阿寶與我邊吃邊聊,主題是西遊記。他先向我講解唐僧只有三個徒弟,白龍馬並不算徒弟。我媽插嘴說,唐僧一點本事都沒有怎么好當師傅。我正琢磨著怎么告訴阿寶這個問題,他已經自己回答了:哎呀,他本來就是師傅嘛,他本來就是!是呀,好經典的回答,完全切合本質啊。

然後他告訴我三個徒弟的來歷與武器情況。據他說,沙和尚的武器是一把斧頭。這我怎么不知道。但我西遊記看得不熟,四大名著我最煩這本,悟空明明這么神勇,偏偏妖怪都是大佛頭派出的,一個也搞不定,非得觀音姐姐出面。我發表完對這本名著的不滿意見後,阿寶開示我,而且是伸出一個小指頭點著我,煞有介事說的:那是因為你沒有好好研究孫悟空。

哎呀,意見太中肯了。我事後琢磨了好久。的確,西遊記里最有趣的就是以悟空為中心的人際關係了。這本名著最適應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改造。所以不僅是四大名著,也是各種古代名著里改編最為成功的一部。不光是電視劇,連各個版本的卡通片都非常精彩。還能合適地安上特技啦魔怪啦之類十分時尚的影視概念。但是所有的精彩焦點,都在於孫悟空。我也是跟著阿寶有一搭沒一搭地看各種影視西遊記以後,越來越愛上悟空。這個角色實在創造得太好,而且超越時代,具備人性里最可愛的一些特質。

的確,好好研究孫悟空之後,西遊記還真不錯也。

讀西遊記後感(四)

每到假期的時候,電視台放的最多的就是《西遊記》,而且像我們這樣伴著這部電視劇長大的大孩子們至今仍然百看不厭,於是提出一起看看《西遊記》的原著,感受一下原滋原味的西遊,其實對我而言也就是三分鐘熱血,並沒有看太多就扔到一邊,我猜小郭也是,不過他有天和我說他還讀出了許多心得,倒是另小女子醍醐灌頂。聽罷覺得很有道理,在此記錄討論一下。

小郭的總體觀點是:孫悟空是個好學生,他是千萬年天地日月精華孕育,極有靈性,但其修得神通廣大的本領與其勤奮好學等優秀品質也是分不開的。例如:

1.孫悟空的學習很有目標。論證如下:須菩提祖師問:你可想學求仙問卜之術?悟空問:似這般可得長生嗎?祖師說:不能,悟空學不學;祖師說:看經念佛之術學不學?悟空問:似這般可得長生嗎?祖師說:不能;悟空說不學;祖師說:參禪打坐之術學不學?悟空又問:這般也能長生嗎?祖師說:不能,悟空不學;祖師問:攀弓踏弩之術學不學?悟空道:似這等也得長生嗎?祖師說:不能,悟空不學;

由此對話可以看出,孫悟空學習目的非常明確。不是長生之術不學。

2.孫悟空是個很有憂患意識的人。書中有記:美猴王享樂天真,何期有三五百載,一日,與群猴喜宴之間,忽然憂惱墜下淚來,道:“一旦身亡,可不旺生世界之中,不得久注天人之內”.這說明雖然孫悟空和群猴天天吃喝玩樂已經很開心,但是他還是很有憂患意識,想到了終有一天會死。

3.孫悟空是個很有抱負的人。他不是單單是為自己學,而且還是為眾人(猴)而學。

4.孫悟空是個有決心的人。為求仙術,悟空跋山涉水,不遠萬里來到菩提祖師門下,學習長生之術,各種酸甜苦辣非常人所能忍受。

5.孫悟空是個勤于思考的人。祖師只教其口訣,他卻能夠認真琢磨,參透本源,說明他的學習不只求表面,認真思考,勤於實踐,正是應了那句話,“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6.孫悟空是個遵守諾言,不慕虛榮的人。祖師告訴他日後不要說是我的徒弟,他就從未跟人提起。也可以說明除謹遵師命,遵守諾言外,還可以看出他不慕虛榮,從不打著祖師的旗號說招搖撞騙、目中無人說“我爸是李剛”.

7.孫悟空是個懂得感恩的人。祖師說不再見他,他也的確沒有再見到祖師,他沒能從實際行動上表達對老師傳道授業的感激之情,但當他打到人參果樹不得不返回祖師處時,發現已人去樓空,悟空眼含熱淚地說了句:祖師果然不再見我,如此動情,誰也不能懷疑他對老師的敬仰懷念和感激之情。

8.孫悟空是個懂得學以致用的人。祖師並沒教給他長生之術,悟空下地獄改生死簿,上天堂吃蟠桃,在人間偷人參果,這又回到我們前面的問題了,他有抱負,他懂得感恩(他把生死簿上所有猴屬的名字都劃掉了,蟠桃帶到人間給眾猴們吃)。

綜上所述,孫悟空不失為是一個好學生,他身上的優良品質可為今人所借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