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影評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影評(一)

我朝一向對普世價值很不屑。的確很奇怪,有些在其他是否看起來屬於普適的價值觀,到了我朝就不怎么適合。只說電影,現如今,《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爸爸去哪兒》大賣,而《冰雪奇緣》卻遭受冷遇,熱度與品質相違背,真是咄咄怪事。

相對於《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爸爸去那兒》的大賣真的有些讓人看不清楚。一部拍攝只有五天,從立項到上映只有一個月時間的倉促之作,居然火的一塌糊塗,7天時間就賣了4.67億的票房。作為電視節目的電影版,前不久還有《中國好聲音》的失敗殷鑑不遠,幾乎相同的品質,遭遇卻冰火兩重天。看不懂就是看不懂,再加上《冰雪奇緣》的冷遇,真是各種的看不懂。所以,簡直讓人懷疑我朝真的不太適合普世價值。

從《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爸爸去那兒》到《小時代》,再到《富春山居圖》,乃至《泰囧》的高票房,都與品質無關,它就是火,火的毫無道理。看他們的票房,就讓人感受到中國電影的好時光已經來了。但另一面還必須看到,《鋼的琴》、《萬箭穿心》、《美姐》等優秀的文藝片卻乏人問津,慘澹上映。兩相對比,可能會有一些對文藝感興趣的人感到大失所望。因為看起來這些都是虛高,真正該高的並沒高起來。

但是,從更遠的角度,我還是想換一種眼光來看待這些現象。從《讓子彈飛》開始,到《畫皮2》的過渡,再到《泰囧》、《西遊降魔篇》的引爆,中國電影票房炸彈,不多久就會爆發一次,各種紀錄一次次被打破,無論怎么說,這都應該是一種好現象。對好看的數字嗤之以鼻,實不應該。

以《畫皮2》、《小時代1、2》、《爸爸去那兒》為例,高票房的支撐,很大程度上來自於95後們。這其中隱藏了一個極好的信號,就是當今的年輕人已經接受了電影文化的洗禮,願意走進電影院花錢,觀影習慣的養成是一個非常好的信號。這會加速中國電影市場的成熟。當前《小時代》《富春山居圖》《爸爸去那兒》這些片更火,其實只能說明中國電影的不成熟之處。但是只要觀影習慣養成,就要存有耐心,相信觀眾的自我成長。終於有一天,他們自己會做出更適合的選擇。

就像當年QQ與MSN之爭,最火的時候,披在QQ身上的意見是這玩意屬於小屁孩,是低俗的,不入流的,而MSN的用戶則屬於辦公室白領,屬於高級用戶,所以MSN更代表未來,更具有成長性。但卻沒有料到,小屁孩原來會長大的,而他們對於QQ的忠誠度卻沒有隨著年齡的變化改變,小屁孩也要走向社會,走進辦公室,於是曾經的低端產品一舉也成為了新的辦公室白領的必備,而曾經高端的MSN則因為用戶群增長數過低,以及用戶體驗的未提高,卻越來越趨向於沒落。到現在,已經看不到幾個人在使用了。

所以,用戶習慣是必須值得重視的事。再舉一個例子,想當初,我也不願意去電影院看電影,那時的網際網路還沒有重視智慧財產權,在電腦上看片已經是比較容易的事。於是,就覺得,不花錢就更看電影,那些花了錢去電影院的人真是傻逼,錢多燒的。直到有一天,《功夫》上映,對於周星馳的信任,還有就是電腦上不能第一時間看到影片,於是不得不掏錢去電影院看。還處於便宜,選了一個不怎么樣的電影院,就在電影的開場,馮小剛的客串的那段。起初,畫外音傳來了一隻狗叫的聲音,在電影院的立體聲中,傳出的聲音只在電影院的右前門,起初我還很厭煩。覺得電影馬上開始了,哪來的狗在電影院外叫呢?但不久就發現在北京市不可能有大型犬在一家電影院外叫的,這聲音必定是屬於電影本身的,這個發現讓我吃了一驚。在接下來的觀影中,整體效果給我的震撼都讓我深深愛上了這部片子,同時也愛上了電影院。回到大學之後,不久有了槍版,趕緊在電腦上重溫,馬上開場的狗叫聲實在是平淡無奇,完全沒有了電影院裡狗叫時大部分觀眾都往有門口觀望的感覺了。就這樣,一部片就征服了我,從此,我就成了電影院的忠實擁躉,只有有不錯的電影,必定要選擇去電影院去看。

現在,95後們早早地就選擇了去電影院看電影,像《爸爸去那兒》,在電視上看,與在電影院裡看的感覺是不一樣的。而且,根據我的經驗,只要他們因為看了《爸爸去哪兒》而養成了觀影習慣。那么十年後,當這批孩子長大了,他們會隨著閱歷的成長,還有知識面的擴大,必然會選擇那個時候的佳作去看的。

所以,《小時代》與《爸爸去那兒》的火爆,絕對不算什麼壞事。《鋼的琴》、《萬箭穿心》、《美姐》需要做的,不是去詛咒前者,而是如何做的使自己變得更好,更好看,使藝術性與觀賞性融合的更完美一些。在商業品與文藝片兩條腿走路的情況下,才會更快地迎來中國電影真正的春天。

還有一個例子,就是中國足球,看起來很爛。但換種眼光看一下,就知道其實中國足球是中國體育界中最透明的一個運動。在中國,將一個局級幹部,被民眾罵的狗血淋頭並不多,只有中國足協的官員們,幾乎可以被球迷們任意罵而不受到太多干涉。這完全得益於市場化的推進,而中國足球的爛,則爛在不夠市場化,爛在沒有市場化的那一部分。殘留的計畫體制,加上半市場化體制,結果導致了計畫與市場兩者的弊端全部淤積在了一起,結果就導致了中國足球的奇爛無比。現在估計沒有幾個人會願意讓中國足球重回舉國體制了,那么要做的就是進行完全的市場化,革除計畫最後的殘餘。要相信市場的自我發展,讓用戶自己去選擇,可能,當初的選擇不那么正確,但終有一天,用戶會成熟起來的。所以,中國足球現在很爛,中國電影現在很亂,但只要放開讓市場自己去進行選擇,就總會好起來的。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影評(二)

一直很奇怪,四大名著其實完全是改編電影的寶庫,這些年卻鮮有拍攝。戰爭題材有《三國》,兄弟黑幫有《水滸》,倫理大戲有《紅樓》,魔幻史詩有《西遊》,再加上這四部書的家喻戶曉,改編電影再合適不過。不過好像導演們不那么想,邵氏時候倒是拍了不少的四大名著故事,但進入新千年,華語電影飛速發展起來,一年電影越來越多,四大名著也被屢次翻拍為電視劇,但電影卻乏善可陳,2007年才有了《赤壁》去改三國的故事,《水滸》有劉偉強和杜琪峯籌備多年依然未能成形,《紅樓》則一直渺無音信,倒是被何韻詩演繹成了舞台劇,而《西遊》直到去年,才被周星馳再度端了出來,演繹成和《大話西遊》截然不同的驚悚類型。

相對於《大話西遊》和《西遊:降魔篇》以周星馳理念為主進行翻天覆地的改編,以及像劉鎮偉的《情癲大聖》這樣僅僅是借用《西遊記》的一些設定和人物形象,除此之外幾乎沒什麼聯繫,甚至把外星人都搞進來的大改動,2014年這部《大鬧天宮》倒算是合乎原著理念。它選取的是《西遊記》里孫悟空從石猴到占花果山為王,乃至學成七十二變,上天庭當弼馬溫,最後大鬧天宮,被壓五指山的這段情節。

以原著所展現的細節來看,“大鬧天宮”這四個字就已經顯而易見——一個“鬧”,會打成什麼樣就已經躍然紙上。而有著過去那部經典的《大鬧天宮》動畫珠玉在前,加上《西遊記》的全民級影響力,《大鬧天宮》講的到底是什麼故事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大家實在太熟悉,熟悉到了沒必要去完整重複一次的地步。

重新按照原著拍一次?這樣做不功不過,固然不會出錯,不過30多歲的導演鄭保瑞向來不按牌理出牌,讓他來重新拍這段故事,單調的重複一定會覺得悶。既然如此,就少不了改動。不過對於向來按天馬行空去改經典的國人而言,一聽到改編都會覺得有些怕了,前幾年的《關雲長》就是個例子。讓義薄雲天的關二哥去愛上大哥的女人,做和大嫂的春夢,這種荒唐而又愚蠢的改編行為,屢次挑戰著國人的底線,所以我也很害怕《大鬧天宮》也朝著這種路線,讓如來佛祖和觀世音有一腿。那樣的話,這戲就完蛋了。

看完《大鬧天宮》之後,我鬆了一口氣:還好,故事沒荒唐到這個地步,甚至,改編得有些小心翼翼,過於保守,特別的不鄭保瑞。

在整體構架上,《大鬧天宮》完全沒有走出原著的框架,石猴真的是石猴,雖然和女媧扯上了關係,但絕對不是外星人;練功也老老實實在道長那練,東海龍宮裡金箍棒也老老實實的豎在那,弼馬溫也當了,鬧完天宮也是被如來給收了,這個框架的變動幾乎沒有。

不過,改動的劇情也有。其實原著里世界觀的設定並不嚴謹,指望我們的老祖宗們跟《指環王》似的搞那么複雜和系統的魔幻中土世界觀是不太可能的,吳承恩想起哪出是哪一出,所以留下的空白和漏洞也很多。這次《大鬧天宮》里把神、人、魔三界重新梳理了一次,讓牛魔王成為魔界首領,屢次反攻天庭而不得,孫悟空成為他的一個突破口,所以他才和其結拜;而二郎神楊戩這次的戲份也加重了,他成為了鬱郁不得志鎮守南天門的“臥底”,被牛魔王給策反。而玉皇大帝周潤發的戲份被徹底加重,也是人物性格改動最大的一位,原著里懦弱無能,連成為昏君的能力都沒有,完全是個無能的庸君;到了《大鬧天宮》里,他身為天庭的總BOSS,有著一身高強武藝,開始率領眾天兵天將,與孫悟空和牛魔王。

至於原著里完全沒有的原創人物九尾狐,則是一個順應當下魔幻潮流而加入了新角色。就連小倩這種家喻戶曉的女鬼都變成了狐妖,《大鬧天宮》里出現一隻狐狸也就沒什麼好稀奇的,她是牛魔王的寵物,被其送去和幼年的孫悟空結識,再在合適的機會弄死她,成為孫悟空大鬧天宮的原動力之一。比起原著的酒醉發瘋,這個動機來得更充沛,也更有說服力。雖然電影裡努力地讓孫悟空和九尾狐要發展那么一段初戀愛情故事,不過並沒有過分的渲染這猴子和狐狸之前的跨物種之戀,只是點到即止,收斂得很體面。真想看美猴王衝冠一怒為紅顏的觀眾,恐怕是要失望了。

3D特效應該是要被稱讚的一個重點。做了三年的特效場面讓這部電影成為迄今為止華語電影裡效果最好的一部大片,龍宮、花果山、天庭三個重點場面都被刻畫得氣勢恢宏,有模有樣。此外由於有IMAX的巨幕格式,讓這部《大鬧天宮》在光影體驗上到達了頂級水準,因此有條件的觀眾,看巨幕是最值得的,震撼程度非比尋常。

甄子丹的孫悟空造型維持著原著的設定,甚至連姿勢和神態都學足,絕對沒有什麼搞什麼大膽的創新意識,倒是略嫌保守;牛魔王由於是郭富城來扮演,為了讓他的帥氣不被掩蓋,大部分時間牛魔王的“牛”字,只用了額頭上的兩個牛角來體現,維持了他的俊俏模樣。最濃墨重彩的還是周潤發扮演的玉帝,其威嚴的氣場鎮壓全戲,完全刷新了之前庸庸碌碌只知吃喝玩樂,有事就求助如來個觀世音的無能庸君形象,手持利劍熟練操作各種魔法,力抗牛魔王百萬大軍面不改色心不跳,打得上天入地無所不能,最後在破敗的天庭前與握手言和的孫悟空談笑風生更是強者風範,成為《大鬧天宮》里最讓人心悅誠服的角色。

用數億投資和甄子丹郭富城周潤發這種華語演員的頂級配置去製作《大鬧天宮》,是一件好事,這部戲能夠成功,相信不光是四大名著,還會有更多膾炙人口的故事被陸續搬上銀幕。中國有自己的一套奇幻故事體系,能在大銀幕上看到,何其快哉!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影評(三)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是一部極其缺乏質感的電影,無論從硬體還是軟體來看,都是。

通常人們總說,《西遊記》是很難改編成電影的一部文學作品,這裡可能包含了幾個意思。它流傳度太廣,按部就班地走劇情很難再給人真正的衝擊力,改動太多更吃力不討好;它的主要人物太過深入人心,但著者自然有其當時的取向,這些取向未必適合當下,創作者需要領會精神後小心地融入到主題里,這也冒險。

當然這都還是四大名著這類具有廣泛認知作品的統一特徵,享受了宣傳上的便利,自然要接受關註上的苛責。《西遊記》的世界觀奇詭而燦爛,深沉卻又頑皮,整合了之前許多傳說與神話系統,又煞有介事地將三界生態描出大卷浮世繪,也留出了大量想像力交錯的空白區域。十萬八千里那個跟頭到底怎么表現,天宮的地板究竟該是什麼樣,神魔的臉部跟人類保持多大共性,神仙穿的衣服倒底有沒有針腳等等。娓娓道來不是問題,呈現在觀眾眼前就麻煩了。吳承恩這個老宅男當年隨手一筆,很可能是日後美工部門無數個日夜的會議。

天然難關面前,《大鬧天宮》團隊花去大半年的棚內攝製,數年後期製作時間,終於在大年初一捧出成品。但除了上面那些令人擔心的事都搞砸外,連一些意想不到的方面也都完成得混亂不堪。

場景上可說重視還原,花果山,菩提洞,天宮,龍宮,五指山等重要場景均陸續出現。特效畫面在比例上破了記錄,量非常大。來年這類技術獎項的提名量上應無人能匹。畫面里時不時就會有些非正常光效,牛魔王幾乎出場即黑煙伴隨。動作特技方面,人物基本不太走路,一動就是高跳或前飛,即便肉搏,也傾向於套幾招之後,肢體就顯示出與其他動作設計完全不同的狀態,且儘可能跟CG結合。但即便如此,賣點段落依然缺乏可看性。強調漂浮過多,包括強調身體的舒展,導致過渡性動作都比平常要緩慢一倍,這無形增加了觀眾走神的可能。孫悟空在花果山跳躍的俯拍鏡頭裡,身體移動時比例變化很怪異。但更怪的是所有三維建模的貼圖,都沒渲出該有的陰影感和磨損感,導致各種材質都透著股塑膠味。

這味道也散發自於劇本台詞。改編策略是大事件不動,細節做合併或替換。破石而出,惑於生死,進山學藝,龍宮借寶,天宮養馬等等基本保留,連美猴王和齊天大聖定名也都在,但理由有變,而且變得大多匆忙不堪。電影時長畢竟有限,特技戲動作戲又占得多,所以涉及到人物關係與動機,往往只能有一兩句話的空間交待。於是似乎所有人一出場都急著解釋自己為什麼這么做,而沒法讓“解釋”這行為合理。大量搞笑方式,都不是一個體系的。劉樺說“金咕嚕棒”,孫悟空自己說“我二百五”都是通過消解討好觀眾的小零件,但也都是他們自己不在乎這個神魔世界的證據。

所以,他們一現身,不像是從那個世界走出來的,而就像從化妝間走出來。再多的錢砸上來,也就像東海龍王那藍色的眉毛,怎么看都顯然是貼上去的棉花。

整個觀影中令人感覺到一種無法擺脫的空洞,偶爾會聯想到十年來那些前仆後繼的所謂古裝大片,也是一如這般,緩慢,冰冷,毫無移情立足點。如果要說升斗小民免不了執拗做大廟堂的光輝假想,那九重天之上的生態要這樣加倍表現,也算是科學的推衍?

故事主線在原有基礎上做了一些調整,其中最大的變化,是關於“大鬧天宮”事件的原因。其實這改動對故事的傷害,仔細一看,比乍一眼看上去還大,加上目前劇本寫法太過敷衍,將差距繼續拉開。《西遊記》里這一“鬧”是來自於一股胸中不平氣,這個對人生全無方向自然不懂規矩的異類猴子,是靠著一次次隨心所欲來確定自身價值。弼馬溫時期,算是他為進入這個並不明白也不太在意的體製做的唯一一次努力,但最終發現天宮階級只當他是個笑話,所以那些森嚴的三界系統對他,自然也終於是個笑話。()而《大鬧》中孫悟空整個行動,均來自於幕後黑手的一次次推動,他們用各種方式逼迫和引導孫悟空對玉帝產生誤會,最終怒闖南天門。這其實是全片中邏輯鏈最完整的一部分,誰攤上了都會這么乾,但對於營造戲劇張力則毫無意義。於是作為個體的孫悟空的真正人格,就被完全抹殺在這個局中了。直至最後,我們除了知道他念念不忘那隻蝴蝶,其他依然不明。他的責任感,他的混不吝,他的難過,以及他對師姐們莫名的友善,到底來自於哪些碎片。無人知曉。

高深莫測的玉帝,則也以最寬容的方式,造成了最大的災難。孫悟空也像一枚被擺弄的棋子,不知該乾什麼,藏去了五指山下。一如“大鬧天宮”這四個字,都是棋子。

序幕結束,在片頭四個大字出場前,觀音找到菩提老祖,希望他能去為這個善惡未定的猴子指明方向。菩提問猴子在哪,觀音遙望,緩聲說道:“花果山。”

當時內心響起一句話,“多說東勝神州四個字會死嗎?”

是否在意這個世界的這一瞬,是一個故事的講述者和剝削者之間,非常簡單,也非常顯而易見的區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