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專業電影影評

2013年6月27日,既之前頗具噱頭的超前點映後,新銳導演郭敬明親手將自己的作品轉換成電影正式推上銀幕。影片賣勢一片大好,但業內褒貶聲的激烈交鋒卻將這樣的愛情片變成了戰爭片。

而這些爭執者或許不該忘記,無論什麼樣的聲音,帶給商人角度郭敬明的都是票房。

熱鬧的東西在電影界就是票房。拍電影無論初衷是什麼,最終收割的都是票房。所以,這是一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郭敬明把自己的夢幻小說帶進了現實理論,這很成功

總的來說,從電影的藝術講,從一個故事角度講,這是一部相當失敗的電影。我的評價基於我的雙重身份,我是一個影評人也是閱讀《小時代》作品五年的讀者。

精緻的外形與粗糙的刻畫是一部電影最為可悲的地方,而電影《小時代》正好是個典範。郭敬明最大的失誤在於,在一部電影裡太過追求吸金和表現更多東西,這種貪心導致鏡頭切換過快,忽略觀眾情緒過渡的時差,使得電影看完後感覺平平,毫無質感。

演員的演技是電影的刻畫的核心,此次參演《小時代》的電影演員不能草草定論其演技,但在這個故事裡刻畫的輕浮虛空,無法深入人心。在其早期的宣傳片行銷中,可以明確感到演員們尊崇導演的演繹心態,把角色定位在要刻畫出什麼人物類型,而不是刻畫好什麼人物。這是第二失敗。

第三,電影情節錯位不順。一個故事就像一股水流一樣,自然流淌下來,才會舒服。但《小時代》混亂的穿插雖然可以造成繁複的節奏感,然而其中編排不當嚴重失去了故事的自然性,變得非常糟糕。

至於價值觀的差異,已經超出電影本身,在此不予討論。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就一部電影說,一個描繪浮空人物和情感製作粗糙的電影,顯然難以讓人肯定。

專業電影影評(二)

講述成長的故事幾乎已近習成一個創作母題,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導演都在用自己獨到的目光演繹成長的故事。而影片《十七歲的腳踏車》正是王小帥用自己獨特的目光對成長故事這個創作母題新的演繹。表現了一種被權力壓制下的殘酷的青春。

崔林和李濱

影片《十七歲的腳踏車》講述了外來務工人員小貴和城市居民小堅因一輛山地車而引來的諸多青春瑣事以及他們為解決這些事情而做出的種種舉動。在影片中,王小帥借飛達快遞公司經理的話講出了山地車不再是一種便捷的交通工具,而是一種資本和權力,是農民小貴融入城市生活,為公司贏得良好信譽的資本,更是小堅在同學們面前表現炫耀自己的權力。

小貴作為一個農民工,似乎已經註定了他與城市的格格不入以及他的殘酷的青春。而王小帥添加了一個具有城市戶口的主人公小堅,更是講述了小堅的殘酷的青春,這顯而易見地指明了主題:無論你在哪裡,你的身份有何不同,你的青春都是殘酷的。在影片裡王小帥更是對造成這種殘酷青春的原因做了深入的探索,但是這個原因不再是《青紅》中表現的不同文化的悲劇,而是一種權利壓制下的必然結果。在小貴的世界裡,公司、工作。山地車,城市人儼然成了權利或者制度的隱喻,它們壓制著小貴的一切,稍出差錯他們都可以使小貴的生活遭受沉重的打擊。影片中強調的一個事件讓我記憶猶新:小貴在找張先生的時候被服務員糊裡糊塗地洗了澡,洗完之後聲嘶力竭的哭喊著:「我沒錢」,這完全可以說是一個黑色幽默,導演用一種無奈嘲諷的態度表現了農民工與城市的格格不入,表達了小貴的殘酷的青春。在小堅的世界裡,山地車是一種令人羨慕的資本,有了山地車他才可以融入同學們的生活,他才擁有了自己心儀的女朋友。父親這個作為正直人物代表的形象一再的改變自己的承諾激起了小堅內心深處的叛逆,他開始懷疑整個世界,他拿走了父親的500元錢去二手市場買了山地車,他想用自己的行動實現諾言,殊不知,他是在挑戰這個規範著社會的制度。在制度面前,小貴和小堅都曾努力過,都在掙扎,但帶給他們的卻是權利對於他們的嚴歷的懲罰。

影片中一個突出的亮點就是女人這個道具的恰當運用。導演把瀟瀟的戀情依附於權利作的恰當的轉移,更突出了權利與制度在青少年的心中的地位,也突出的強調了權力作為形成殘酷的青春的原因的重要性。影片中與小堅產生矛盾的瀟瀟毅然選擇了車技高超的男孩作為自己的伴侶確切的體現了這一點。

在觀看影片的《青紅》的時候就已經很佩服王小帥的台詞功夫,《青紅》的內向性格更是表現文化衝擊下的青春悲劇的重要選擇,外向性格的人在遭遇青春曲折的時候會悉數傾訴於他人,而內向性格的人們的選擇更會有無聲勝有聲的妙處。《十七歲的腳踏車》中王小帥相同的採用了這個選擇。本人認為此處是王小帥導演一個細心卻又極其重要的意圖體現。

也許王導的青春經歷了太多的殘酷,遭受了過多的曲折,能拍出如此振奮人心、勾人回憶的電影,鏡頭與構圖以及音樂的嫻熟運用以足可以證明王導的成熟。

專業電影影評(三)

一部電影,一種現象,帶給我們視覺的盛宴的同時,更是給予我們心靈的震撼、美的享受;

一部電影,一世經典,承載的不止是一代人的追求,找尋的是對人性的回歸,完成的是大家在現實的世界裡無法實現的一個夢,一個美麗的、刻苦銘心的關於生死愛情的夢;

一部電影,也就是這部電影,十幾年了至今仍是經典,或許只因它的出色的拍攝技巧、只因它的歌聲是悠揚而令人回味、只因它演繹的是震撼心靈的對人性的禮讚、對愛情的絕唱。

出色的拍攝技巧

本片是當時「有史以來製作費最高的電影」,更是一件展示當代科技發展水平的佳作。「真實再現」不僅是這部電影的賣點,更是與觀眾達成一致的心靈契合點。

為了能讓觀眾達到身臨其境的感受,導演卡梅隆不惜耗巨資,用盡電影特效,因此從內部看,一切都以當時的歷史資料為劇,包括船艙陳設、餐廳布置、餐具杯盤、人物服飾等都按當時的原樣複製,真實再現當年鐵達尼號的原貌,突出了歷史的真實感和現場感。

影片鏡頭的技巧更是行雲流水,創意非凡。尤其是旋轉鏡頭與蒙太奇手法運用,更是絕妙無比。如傑克與羅西兩人站在船頭,羅西興奮地喊著「Iamfling」,而此時腳下的大船正在高速前進,不時有魚兒躍出海面,身後是蒼茫的天空,鏡頭以兩人為中心進行旋轉拍攝,力求突出愛的激情和自由的力量,整個畫面給人以動感。那一刻,仿佛是攝影師用鏡頭告訴我們,「鐵達尼號」就是一座與世隔絕的、脫離虛偽喧囂的自由的島,而傑克與羅西便是這座島的自由之神,是美、愛與自由的象徵。而蒙太奇手法的運用,讓我們看到半個世紀過去了,白髮蒼蒼多的羅西的記憶依然是那麼鮮活,感受到傑克在她的一生中誰也無法取代的地位。更讓過去與現在、生與死發了激烈地碰撞,讓每一個心存善良與悲憫的人都無法迴避思考。

因此說,出色的拍攝技巧再現了歷史、塑造了人、復原了人的情感。也正是因為塑造了人,復原了人的情感,才使沉沒的鐵達尼號蛻去斑斑銹跡,拋棄了沉睡洋底多年的積塵,煥發出生機,讓觀眾對八十多年前的海難產生了情感上的共鳴。

美妙的主題音樂

如果說花兒的美麗是因為有綠葉的陪襯,那麼一部經典的影片必定少不了美妙音樂的相隨。

片中那首《我心依舊》(MyHeartWillGoOn)主題曲,舒緩纏綿的旋律,深情款款的歌詞,淋漓盡致地表達出的了羅西對自己愛人刻苦銘心的懷念,悠揚淒婉,無時無刻不在觸摸觀眾易感的靈魂。伴隨著這首歌獲得1999年「金球獎」的最佳主題曲獎、第41屆「葛萊美獎」的最佳年度歌曲獎和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無疑增添了它的價值與人們對它的喜愛。

聽著這首歌,油然會生出一種激動,一種莫名的感動,一種不經意間心靈的震撼。讓觀眾不僅記住了人類歷史上一起空前的海難,更是有感於男女主角傑克與羅西的生死愛情而為之愴然一鞠的眼淚和魂牽夢縈的纏綿。無可否認,電影音樂在這部影片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配合劇情時而歡快時而悲涼、時而高昂時而憂鬱、時而急速時而緩慢,巧妙地訴說喜悅、激情、死亡與重生,是使該片成為經典的經典。

人性的禮讚

「永不沉沒的輪船」—鐵達尼號,當它在大西洋撞上冰山時,卻顯得那麼脆弱,輪船很快就沉沒了,鐵達尼號的處女航變成了絕唱。而在撞上冰山後的短短几個小時,漆黑的夜,泰坦尼克緩緩下沉,危難時刻人類本性中的善良與醜惡、高貴與卑劣更加分明,面對生與死的選擇,婦女兒童先被送入救生艇中逃生;花白鬍子的老船長與資深設計師安德魯寧願與船同歸於盡,把生的機會留給了別人;連平時貪財的船警也義正詞嚴地拒絕了大把金錢的誘惑而認真把守通向生命的關口;一直貫穿《鐵達尼號》的是那四個音樂人,在人群騷動之時,他們固執從容的撥動琴弦,用音樂安撫人們的靈魂,奏出一曲曲生命之歌。危難時刻人們捨生取義、保護弱小、恪守職責的人性與傑克、露絲這對青年人悽美愛情故事相應成輝。

在電影中很多細節都顯示出人性光輝的一面,顯示了人性在大難壓頂之勢變得如此淡定,在災難來臨時,音樂師們在甲板上的演奏最後一曲《NearerMyGodtoThee》;穿著盛裝的老紳士坐在晚宴的大廳里靜靜地等待潮水的湧來;老婦躺在床上有些不安,丈夫從後面輕輕地抱住她,好讓她安然入睡;年輕的媽媽安慰著快睡著的孩子,讓他在睡前少些煩躁與不安。這些場景仿佛一瞬間靜止了,靜到我們只能聽到自己的心跳,讓我們在致敬的同時感受到那份對死亡的坦然。

「Youjump,Ijump」就是人性的宣言。當船沉的時候,那塊漂浮在水上的木板就是人性的試金石。為什麼只有一塊只承受得起一人的木板呢?傑克是最不應該被世界拋棄的。有人說智慧是一種痛苦,而高貴又何嘗不是呢?當羅西的未婚夫,這位匹斯堡的鋼鐵大亨安坐在救生艇上,特別是一群婦女兒童中間的時候,他的心靈是否會安寧呢?只有天知道了。像霍利這種自顧逃生不顧他人的低劣卑鄙之人,隱喻的是人的內心世界的某些本能和黑暗。本能與人性的光輝,這是影片的主旋律,也是本片成功的重要因素。

愛情的絕唱

一個貴族小姐,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甚至原本就不認識,當時僅僅幾天的時間,因為機緣巧合而走在一起,本是一個「門不當,戶不對」的愛情,但是他們之間上演的高尚、純潔、無私的愛情之美卻盡顯無疑,因為共同的愛好走在一起,也能夠為彼此放棄自己的身份地位,甚至是生命。「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他們的愛情雖然沒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美好結局,但他們在危難面前表現出來的那種海枯石爛、永不變心的愛情境界著實讓觀眾動容。

從他們身上,讓我們看到了:

愛是信任的。當傑克被誣陷後,羅西仍然相信傑克,踩著冰涼的海水一步步去尋找並最終解救了被困的傑克。()在災難來臨的時候,羅西放棄了生還的機會,選擇和傑克共進退。

愛是奉獻的。當鐵達尼號沉沒了以後,傑克把生的機會留給了羅西並一直鼓勵她要勇敢地活下去,而他自己卻永沉大西洋底,「贏得船票,坐上這艘船,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讓我與你相逢,我很感激」。為了心愛的人而死,我想在他生命停止的那一刻,他是幸福的。

愛是救贖。永遠不忘的是那一句「你可以脫險,你會活下去,生一堆小孩,然後看著他們長大,你會長命百歲、壽終正寢,不會死在這裡,不會是今晚這樣。」深陷海中卻依然能夠激勵羅西,也是這句話,一直鼓勵著羅西,帶著與傑克的記憶勇敢地活著。

愛也是珍貴的,當年老的羅西故地重遊,把無價之寶——「海洋之心」的項鍊拋進大海,讓它永遠陪伴在傑克,陪伴他們那短暫而又美好的愛情。

這樣匆匆結束的一場愛情故事,雖然使「門不當,戶不對」的愛情悲劇色彩更濃,卻無時無刻不在彰顯人性的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