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春嬌與志明影評

春嬌與志明影評(一)

志明與春嬌,因為煙而結緣,因為緣,我有幸認識這對騷婆娘和脂粉客的怪咖組合,似笑非笑,徘徊於電影院大廳前,遊走在熒幕前,在矛與盾中不知不覺地跟著這港式的電影節奏,我還是如願以償地看到余春嬌與張志明之間有趣的男女故事。

早在2010年的志明與春嬌,就讓我們見識了賤男賤女的有趣情事,除了個性獨特的志明、春嬌,更有趣的是對於一個從不抽菸的我來說,在一部電影裡看到那么多跟抽菸有趣的事和處處離不開抽菸的場景,那煙霧繚繞的螢幕讓我對我產生了巨大刺激,因為老爸在家經常抽菸的緣故,我總是對抽菸特別敏感,我並不是對吸菸過敏性的敏感或者故意排斥吸菸這件“小事”,一旦我看到有人吸菸,總是會想看看TA吸的煙是什麼牌子,出於out的我到現在還是只知道龍鳳呈祥、嬌子、玉溪、中華這些牌子的煙,不說大家也知道,因為我家裡人就好這幾口。張志明和余春嬌在出來抽菸的時候結識,經過4天有的沒的,他們就確定了關係,實在是叫人覺得那真是一個“快”字了得。所有事情都扯上了煙,手機聊天聊一會就聊出來抽菸,在公共禁菸區還可以偷偷把菸頭放在習慣下端裝進空飲料紙杯里,用嘴吸上端的習慣口以滿足自己的菸癮,的卻是神呀!這想法實施起來很有創意,但就唯獨呼出來的“裊裊炊煙”還是很容易被發現。

即使再怎么著,就是要吸菸,即使禁菸,那就積極深入到工地里,田野上,只要是荒涼人煙稀少的地方,都不缺一種人——抽菸“愛好者”。從香港抽菸的環境來看,抽菸的狹小“天地”是不會分高低貴賤,餐廳從業人員可以和百貨銷售員一起抽菸,銷售員可以和搞廣告設計的一起抽菸,從業者又可以和無業游民一起抽菸,騷婆娘可以和脂粉客一起抽菸,當然,市民也可以和警察一起抽菸,他們可以兩兩組合,或者兩者以上隨意組合,這就構成了吸菸小群體,人多了,人雜了,各種怪事就自然地發生了,各種有趣的傳聞八卦和恐怖故事就這樣被不經意地傳播了。

我曾經試著問了身邊的人,為什麼吸菸那么有毅力,他們的回答各不同,有的說是手癢,有的是嘴癢,有的是想提提神,有的竟然說是因為無聊,但實質上他們都在尋找著其中樂趣,在不抽菸的人看來的卻是無法想像、不可觸碰的樂趣!儘管只是談談抽菸這件“小事”,但我從個人角度出發也希望廣大的吸菸者在忍不住犯菸癮時,考慮考慮身邊的人,因為我們——做為被迫和你同吸一根煙,我們更是會受到加倍的傷害。需要你們的合作並感謝你們的體諒與合作。

若能有更多地人像志明與春嬌那樣在經過苦苦掙扎後選擇了戒菸,那我更是感到高興,因為戒菸的人一旦能戒掉菸癮,那么他們就不會為苦苦囤煙而發愁了,自然而然,買煙的錢就存起來了,對煙說nSS!WI(倒過來看就是Imissu的意思)日子就會一去不復返,有時候你也可以享受享受不用“霧”里看花的的生活。

那志明與春嬌戒了煙之後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呢?不用說,那就是赤裸裸的情感問題替代煙霧的朦朧好奇感。戀愛的人似乎都要經歷這個從激情四射到平平淡淡的轉變,雙方若不及時修補出現的感情裂痕,那么就只有一拍兩散,分道揚鑣了,失戀——也就是那么一件見怪不怪的小事,於是在2012年裡,我們又親眼目睹了春嬌與志明的“失戀33天”,失戀了,脂粉客為了生計北漂,路途中又找到了情人,繼續過著他的脂粉生活。而騷婆娘呢,有點痛苦但又幸運地遇到了疼愛她的新任理想情侶。從表面來說,他們倆似乎不再有瓜葛,形同陌路,可是命運又偏偏作弄人,在它鄉彼此相遇又使得不可能的感情再次變得有可能,一切變得“猜不透”,在愛情面前,騷婆娘、脂粉客都沒能逃脫那個字——“賤”,說的好聽一點——曖昧,讓人受盡委屈!

我以前從來不覺得愛有那么纏纏綿綿,自從看了還珠格格,才明了風和沙的纏綿,看了步步驚心,才了解“痴顛”二字怎么寫,看了春嬌和志明,才恍然大悟,愛——可以隱隱約約,保持“三人行”的關係才是硬道理,因為有人曰過,“三人行,必有我師”!在情感關係方面,這也不難解釋,TA不行還可以找另外一個TA來慰藉自己空虛不甘寂寞的心,若是對身邊的TA還保持好感,就繼續維護著TA,但暗地裡又對原來的TA藕斷絲連,倘若隱藏不住自己憋屈的隱匿的感情,那就用自己不愛的TA來激起TA的吃醋心理。三角的,並不是穩定的堅固的,總有一天,真相會大白於天下,於是三人行里總會出走一人,因為“為師”的不忍心傷害自己心愛的學生,傳道授業的總是被人們不禮貌的叫做“三”,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正因為有了他們,才讓無數的TA們得到歷練的機會。同時,我們應該悟出這樣的道理,失戀了也可以試著選擇“雙規”路線,這隻船沉了,另一隻還有用!看來,“三”也是重要的角色!就此來說,楊冪和徐崢不完美但完全地詮釋了這一具有難度角色的扮演。

在本片,有了前一部沒有的創新點,那就是讓現實生活中的明星們來添油加醋,製造話題,增加片子的曝光率,到目前為止,我還不得不說這么做還真是效果顯著。在情節發展中,鄭伊健在張志明面前證明了余春嬌的清白,黃曉明在危難之中拯救了屌絲女,王馨平上了下鏡頭,間接地因為她,其父親更是在媒體面前露了個,揭露了一個過去的明星情事,鄭嘉穎又因此再成為了話題中心,一切那么突然,一切那么驚訝,但一切之後的效果更是不用說,電影裡的台詞可真是魅力巨大,這也算是一種從台前刮到幕後,從螢幕里刮到螢幕外,從虛刮到實的蝴蝶效應!

春嬌與志明影評(二)

《春嬌與志明》這是一部以“純愛”包裝的低賤電影。可以說是,楊千嬅和余文樂負責姦情;黃曉明負責一見鍾情;徐崢負責親情;楊冪負責愛情。至於彭胖,他一直在矯情。港式幽默淋漓盡致。捧腹大笑之餘,男女間的問題揭露得很徹底。

余春嬌還是余春嬌,但張志明已經不是那個張志明。

作為一部標籤為”愛情“的類型電影,最低賤之處就是他對於“愛情“與”女性“角色的不斷褻瀆。從上一部女方在外偷食引發一段戀愛關係到這一部男女方一起亂搞,作為一部愛情電影,我懷疑這部電影在”價值“上的合理性。當然”偷食“並不需要任何批判,而值得懷疑的卻只是”偷食“在這部電影裡顯露出來的一種”理所當然“,並且在最後以”純情“模式彰顯的歌功頌德。華語電影史上自然有不少涉及”偷食“的電影,楊德昌電影裡,”偷食“最終釀成悲劇;關錦鵬拍《地下情》,結尾也有一番自省與迷惘……但或許對於時下的男女來說,這種論調早已過時,但誇張的是我們現在並非對此抱中立立場,而是覺得”偷食“”越界“行為本身是一種趣味和手段,比如在進幾年港產片故事裡看到的前女友跑進已有新女友的前男友家中同居(《前度》),用調情姿態討論換妻關係(《人約離婚後》)……時代變幻自然帶動道德標準的轉移,但“愛情”作為在類型電影中存在的基本價值卻一再遭到摒棄,特別是像這部電影中徐崢與楊冪飾演的人物,作為感情關係中完全無辜的受害者,卻在以戲謔口吻偷情的男女主角故事之外扮演了無知和被嘲弄的角色,即便在故事結尾,也完全以一種反應快速且超然的”偉大“去諒解男女主角的濫交與自私,並成全他們最後的”純情“——創作者對於自己本身”偷食“姿態的默認和自戀簡直讓我不敢相信這是一部”愛情“電影。

更顯然的是這部戲對女性角色瘋狂的消費與利用,甚至比80年代新藝城電影那些所謂剝削女性更為露骨和無情。

電影一開頭已經用彭浩翔的B級片趣味展示了一下對一位克夫命女性的刻薄——當然這還無傷大雅。而後余春嬌與張志明分手,各自北上,對於女性的無情利用就此鱗次櫛比登場,先是把性騷擾戲碼安排在飛機上上演,道貌岸然之後貌似只是玩笑一場,但被性騷擾的主人公楊冪卻主動邀約張志明並火速搭上,衣著露胸露腿,無所不用其極。我懷疑創造者是利用楊冪在觀眾中並不太好的形象,直接將她塑造成一個”低智“的人物,一方面滿足港男對”大陸女性“的某種獵艷式的消費定位(故事中其他戲份對大陸的一種自以為是的理解,暫且不表),另一方面又在港女口中被形容成”臭西“,同仇敵愾,簡直慘不忍睹。

從第一部開始出現的一位”豬扒“角色(春嬌好友)在《春嬌與志明》里則又一次被更無情殘酷地嘲弄。黃曉明對她一見鍾情,並屢屢以做狀的演法來表達喜劇效果。但所有的”笑“與”譁然“都是基於我們對於那位”醜女“的挖苦與鄙夷,而且當她與”黃曉明“配對時,那種刻意通過外貌對比製造的喜劇效果更加令人生厭。我懷疑的是,如此誇張無情地去諷刺一個普通女性的外貌,以獲得”優越感“而產生的喜劇邏輯,難道真的就是大家喜歡這部戲的理由?另外一處一堆港男在飯店中嘲笑一位女生臉猶如”螞蟻上樹“,那種其樂融融的氣氛所透露的無情冷漠與低賤,實在讓人不寒而慄。對於普通百姓來說,像什麽《金陵十三釵》中對妓女身份預先歧視的立場什麽的,當然都合乎邏輯,因為普通人只不過是普通人,普通人對於樣貌當然會”以貌取人“,這都是一件正常的事。但作為一個有話語權的導演,或者是什麽”青年領袖“,卻一再這樣去宣揚這種刻薄的”歧視“,漠視人基本的”尊重“與”平等“,這難道就是好電影,就是所謂電影的”希望“?

當然最殘忍的是對中女楊千嬅的人物塑造。面對一個”人渣“一樣的男性,她自作賤的去配合已有新女友的他的一再調情,並把他的無知和自私當成是一種趣味,並難以自拔。創作者在其中以張志明代入的自戀顯露得淋漓盡致。結尾楊千嬅拋棄好男人徐崢重投張志明的懷抱,又是一處“浪子回頭”的戲碼,但如果真的有人因此而感動,我們不妨看看整齣戲,這樣一個把性騷擾和濫交看得理所當然,刻薄地嘲弄女性並以此作為橋段,把自己的自私與幼稚形容成是一種情趣,並對感情中的受害者不管不顧刻薄無情的人,你真的相信這樣的角色,以及塑造這角色的導演,會”浪子回頭“嗎?

虛偽的結局自然能夠俘虜一般客群。但是結局的”認真“與”純情“卻是一種明顯不過的設計與包裝,因為整部戲中,他都徹徹底底嫖了一次妓,即便最後他再怎麽扮處男也不頂用。

故事一般,無甚可講,這部電影的好處在與彭浩翔的心態。我相信他是報的如姜文所言“調情”的心態來拍本片的,給你一次純情與感動,然後瞬間又邪惡你一次,一塊糖,一棒子,再一塊糖,再一棒子,樂此不疲。以至於結尾的彩旦揮舞出了狼牙棒,你吃不吃得消不要緊,電影結束了。

春嬌與志明影評(三)

對《春嬌與志明》的期待一直很高,所以昨天電影落幕後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為這份過高的期待值,現在才會如此失望。在空曠的放映廳看著大螢幕上的片尾彩蛋,余文樂女裝扮相不乏戲謔,但也真心不覺得有多精彩,反倒覺得很冷很無聊,就像這部片子整體給我的感覺。笑點多但普遍偏低,為數不多的“彭氏笑點”卻沒幾個人理解,包袱一個接一個但刻意造作,看得出是為了迎合觀眾並且力求遵循第一部的風格,但比起第一部,差的不是一點半點。

後來想想,還真不是因為期望值過高的原因,影片本身有太多不如意。

港味全失,京味兒又不地道,不只是因為故事的發生所在地從香港搬到了北京。彭sir入住北京已有兩年了吧,還是沒有挖掘出北京的味道。他畢竟是港人,第一部出彩也是因為他對香港的了解如數家珍,所以創作起來是在“做減法”——這是豆瓣某篇影評里提到的說法,非常同意。而對北京,兩年多的居住經歷肯定積累了很多東西,但並不代表他已經融入這個城市,他看到的、理解的,都想一股腦塞進這部電影裡,比如隨處可見的北京場景:三里屯、五道營、國貿、長城公社、床吧……還有沒完沒了的辣椒和乾燥的天氣,從影片創作來說,他在“做加法”,可這些皮毛的東西堆砌的再多,也遠不足以撐起北京這座城市的印象——北京的大氣包容和衝突並存的美:光怪陸離的城市景色和各式各樣生活方式的人群,自由與規則,冷漠和真情,古老與現代……都沒有。彭導所表現的,只能說是一個港人來京後的真實感受,僅此而已。所以整部片子,我沒看到北京,換句話說劇情放在香港以外的任何地點其實都是說得通的。

再來說配音,關於這一點以前我表達過太多太多回了,港片還是要看原版,因為再好的劇情脫離了粵語環境它就什麼都不是。有的人說沒這種感受,那是因為恐怕他們從來沒有體會到什麼叫港味。我也不是說這部片子的配音爛,根本不是好壞的問題,而是根本不該有配音。當影片結尾張志明隔著一條街大喊余春嬌的名字,是的看得出這是一個刻意煽情的濫俗情節,可我壓根就出戲了,因為張志明的發音是國語——關於這一點,昨晚和豆瓣上某個友鄰聊起,她也表示“太雷了”。更別說某幾場戲中主角故意用京片子調侃,我真的想對彭導說,別這樣行么?我只想點一道粵式小點,你把它融入川菜魯菜甚至東北菜風味兒就算味道再好也不是我想要的,何況這味道顯然很怪異。

好吧,畢竟是合拍片,無法強求它保證原汁原味的港片特色,從這一點來講,以上兩點還是能夠理解包容的。但是下面要說的是劇情,這也是我感到失望的最主要原因。

豆瓣有一篇影評叫做《假純情真低賤》,是一篇差評。從來沒想過我會對一篇質疑彭導品格的影評點“有用”,但仔細看完了不得不說作者分析的許多點都很有道理。想想彭導之前的片子吧,從買兇拍人到AV夢工廠,從伊莎貝拉到破事兒……不一一列舉了,之所以喜歡他,就是因為他總在低賤戲謔的風格中添一抹純情,顯得格外動人也格外真實。就算是一幫請來日本AV女優拍電影的小男生,也能在所有故事結束後得以成長,明白“當你覺得你對世界很重要的時候,這個世界才剛剛開始原諒你的幼稚”這個道理。在以往的影片中,沒有真實的低賤,相反總有美好的情懷。

但是反觀《春嬌與志明》呢?我看不到任何情懷,甚至都不知道彭導他想表達什麼。一個一邊和前女友舊情復燃一邊不拒絕現任柔情的男人,一個這一刻和ex上床下一刻還能坦然面對追求者、無事一般接受對方種種付出的女人。這種事情放在現實中也不少,不是不能拍,但是看完電影我們得出什麼結論呢?這樣的事理所當然,影片甚至完全淡化了另外兩個人所受到的傷害。那么彭導是不是要表達,但凡自以為是真愛,就可以隨意傷及無辜呢?尚優優和SAM就只能活該倒霉成為“真愛”的犧牲品?在電影中,這倆人似乎也不太在乎被背叛這件事,可能嗎,這不過是導演的一廂情願吧。

寫到這裡想起第一部《志明與春嬌》裡面,春嬌也是遇到志明後拋棄了現任男友,我來說說這和第二部有什麼不同,因為第一部中,在春嬌與現男友分手之前,彭導就設定了不少情節來表現她與現男友的感情已存在很大問題,志明的出現只不過像導火索一樣引燃了兩人的矛盾。()而在第二部中,我們看不到張志明和尚優優有什麼問題,好端端的談著談著,尚優優出差了,張志明就劈腿了。好端端的,余春嬌被SAM吸引著,下一刻就和志明童鞋跑郊外偷情去了。隨意輕鬆的就像吃飯一樣,看不出兩人的心態變化,甚至看不出兩人之間到底有多深的感情,反倒很享受偷吃的快樂。

即便我這資深冬粉也無法苟同這種價值觀。整部片子看完渾身不舒服,又說不上哪兒不舒服,最後發現是價值觀的問題。

彭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昨天和某豆友聊天,都覺得是他近年被捧太高了,尤其《志明與春嬌》火了以後,一下吸引成千上萬冬粉。我實在懷疑這些人到底有多少是看過彭導以前影片並了解他的風格的,好像不重要,反正她們挺熱衷在微博上和彭導互動,曬胸照得到導演中意評價,猶如後宮爭寵。鬧戲一出。

好在並不是只有我一個有上述感受,昨天翻影評發現,不少熱愛他的電影的人都感到很失望。“當你覺得你對世界很重要的時候,這個世界才剛剛開始原諒你的幼稚。”這句話,真希望彭導還能想的起來,當年他通過電影把這句話送給觀眾,現在應該還給他自己看看了。

當然此片還是受到了絕大多數人的追捧和好評,我只能說……排除隨大流的心態,每個人的理解本身也不同吧。對我來說能找到知音和共鳴就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