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加勒比海盜4影評

加勒比海盜4影評(一)

《加勒比海盜》系列前三部曲所呈現出來的風貌與驚喜也許至今仍在令全球影迷回味不盡,從劇情設定,海盜文化抑或是片中人物角色的造型乃至道具,都使迪士尼獲得了當初意料之外的成功與實際的利益。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影片節節攀升的製作成本,從第一集的1.4億美子到第三集的3億,縱是這樣的娛樂大鱷也多少有些吃不消,儘管第三集全球票房最終收益達到10億,但其實抽成下來迪士尼卻未賺到多少,因此削減成本成為影片系列得以延續下去的首要手段。

即便如此,《加勒比海盜4:驚濤怪浪》的總製作費用也幾乎達到了兩億左右,不過隨之而來的成本下降的影響也凸現出來:從人物設定上來說,奧蘭多布魯姆與凱拉奈特莉的離隊讓這樣一個鐵打營盤的群像圖有所損失,進一步也令角色間的各種糾結互動扯皮嬉鬧以及故事線索牽引大打折扣,雖然有佩內洛普?克魯茲這樣的一線美妞兒加盟,但相信看過影片後你仍然會懷念曾經的女主角。故事設定上,《加勒比海盜4》是系列中第一次引用現成文本所作的改編,前三部皆來自於迪士尼的原創劇本,而本集的故事大綱來自於TimPowers所著的《on strange rtides》,不過現在看來原著故事的與《加》本身的故事體系的嫁接確實有些許擰巴之處,當然這一方面也來自於成本的限制。要知道整部電影的拍攝周期也才三個月,比第三部足足少了40天,而特效鏡頭也由上一集的2000個縮減到1400個,如果你打算期待看到第三部中所展現的種種視效奇觀的話,那麼可以就此無限放低期望值。

影片在整個敘事格局上變得極為小家子氣,空間的置換也僅僅是在開場的倫敦脫逃,無窮的洋面以及最終目的地不老泉之島上。導演羅伯?馬歇爾本就以擅長場面調度,運用布景而在業界聞名,不過到了本片卻有點兒找不到北的意思。太多似曾相識的橋段,太過無趣的情節創意,歌舞片的執導經驗顯然不足以完全應付如《加勒比》這樣本該諧趣橫生,上天入地的魔幻動作電影,而那股子熱鬧勁兒也基本蕩然無存。隨著核心角色的缺失,本片幾乎成了傑克船長一個人的獨角戲,但在人物群像水準大幅下降的狀況下,德普的癲狂勁兒也沒有了如前作的種種驚艷之舉,很多情況下精心準備的包袱完全笑感不足,角色之間的互動感也顯得生硬突兀。

《加勒比海盜4》所表現出來的種種底氣不足也許會為新三部曲一個不大不小的瑕疵,不過對於大多數影迷來說,這個系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傑克船長一個人的遊戲,他所有的娘氣,癲狂勁兒只要有所體現就已經拉回了一半的觀影樂趣,至於說那些瑰麗多變的風景,可有可無的角色,萬變不離其宗的故事模式都已經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加勒比海盜4影評(二)

《加勒比海盜4》在千呼萬喚中上映了,作為Johnny Depp的忠實冬粉,很激動,真的很激動。

《加4》延續了前三部的奇幻風格,但又覺得……有那麼點不夠味。前三部十分離奇懸疑,步步陷阱、環環相扣又引人入勝,尤其是《加3》多條線索同時進行,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充分調動大腦全部注意力,稍不注意就會接不上,感覺很過癮。但《加4》只有一個線索,那就是不老泉,大家都是衝着它去的,沒有第二個目標,比較簡單,適合在自己家電視上看。前三部的劇情很複雜,每個人都很獨立,都有各自的打算,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糾葛很模糊,有點霧裡看花的感覺,需要觀眾根據種種細小的跡象去猜,美麗強勢的Elizabeth和帥氣深情的Turner都很有個性,跟Jack分庭抗禮,尤其是Elizabeth,雖然是個千金小姐但內心強大,做事果斷有號召力,但後來把Jack鎖船上讓人痛恨,總之讓人又愛又恨感覺很複雜的人。《加4》就變成了Jack船長的獨角戲,其他人都沒有能超越他的魅力。但船長的表演也服務於劇情,個性比較單一,沒有過目難忘的表演,少了些瀟灑,多了些滑稽。他與舊情人安傑莉卡之間好像沒什麼感覺,遠遠比不上跟Elizabeth之間有張力。劇情不需要猜,只要慢慢看,也沒什麼讓人吃驚和難以理解的,無意外,無嚼頭。可能是我對其期望太高吧。

讓我喜出望外的是Barbossa,這個邪惡的大反派。他在《加4》中一出現,我就很高興,不管他有沒有投靠政府,只要他繼續跟Jack對著幹,就很好。後來慢慢揭穿他其實是不擇手段地要復仇,奪回黑珍珠號,就讓人越發的喜歡了。最後他復仇成功,取代黑鬍子當上了安妮女王復仇號的船長,擁有了超能力,皆大歡喜。其實我感覺Barbossa雖然是背叛了Jack奪位的,但Barbossa比Jack更適合當船長,心狠,更有霸氣,Jack比較滑頭,偶爾捉弄人但不會害人。最後Barbossa當上復仇號船長後,雖然他很粗魯囂張,罵船員,原來黑鬍子手下的船員都很擁戴他,都很高興,感覺眾望所歸。最大反派黑鬍子只是讓人感覺很殘忍,不邪惡,也不讓人喜歡。

《加4》的音樂感和節奏性依舊很強,給電影整體感覺增色不少。對了,《加4》的美人魚部分是最大的亮點,驚艷,又驚悚血腥。人驚艷,海戰驚悚血腥,瞬間從一個極端迅速轉向另一個極端。傳教士跟美人魚組合把約翰尼·德普和佩內洛普組合的風頭都給搶了,還是小年輕兒比較養眼啊,江山代有才人出,把前人都拍死在沙灘上了。

加勒比海盜4影評(三)

《加勒比海盜》對我們這一代人有特殊的意義,每一代人都能找到一種東西來宣稱「我是看著它長大的」,比如《第一滴血》或者《星球大戰》,總之就是可以稱之為「X代人的電影」的東西。雖然我是個星戰飯,可是它當紅的時候,我還是個看《貓和老鼠》的小屁孩,等我開始知道這個名字的時候,星戰已經成了傳說。如果要找到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電影,那就應該是《加勒比海盜》,僅僅這一點,已經夠成熬夜去看首映的理由。

加勒比海盜4顯然是一個新的三部曲的序章,布魯姆小兩口缺陣,不過有很大的可能還會露臉,當然不會再做為主要人物出現。第三部才剛剛洗白的骷髏船長搖身一變已然是主角的親密戰友,本片的絕對男二號,傑弗里·拉什通過《國王的演講》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完全足以支撐一部主流商業大片。()佩妮洛普雖然稍顯老態,但是風采依舊,唯一的缺憾是演慣了風情片,地中海的貴婦人永遠是她最適合的角色,對於《加勒比海盜》這樣的風格稍顯力不從心。不管怎麼樣,兩個三部曲之間的角色轉換就這樣完成了。

本片和第一部有許多相似之處,船長又要召集人馬準備出航了,期間又碰見了老朋友,引出了新的人物,有時候想想海盜題材的劇情是最好編的,當其他編劇還在為引入一個人物而苦思冥想,巧妙的設計事件的時候,你可以隨便拉來一個主角泡過的妞,給她安排一個牛翻天的爹,就可以當作女一號,畢竟海盜玩的就是心跳,啥都有可能發生,傑克這樣的人物碰見啥樣的舊相識都是情理之中的。現在你明白為什麼遍地都是高深莫測的男主了吧?寫一個像韋小寶那樣的草根起家的故事是很需要技術的。

前三部有一個很有意思的事,就是女主角跟男主角沒有直接衝突,而是跟男二好上了,有時候讓人到底分不清誰是男一號,而本片就直接給傑克安排了一個老相好,更加圍繞傑克來講述故事,不知道會不會是新三部曲的一個改變。當然傑克來談戀愛太不靠譜,於是引入了牧師和美人魚來充當愛情元素,而且還是人妖戀,善男信女,深刻感人,這招玩的漂亮。結尾同樣出現一個強大的正規軍實力,從英國海軍換成了西班軍海軍,而且跟大多數英美電影中的殖民時期西班牙人一樣,還是狂熱刻板的天主教徒形象,算是加入一點宗教素材,給以後的故事發展提供一些可能性,前三部反政府和壟斷財團,後三部也該反反宗教壓迫了。

《加勒比海盜》從一開始就是一部很怪的片子,怪在讓人說不清看點在哪,武打動作走喜劇路線,但又沒成龍的電影那麼好,特效也平平。或許《加勒比海盜》就跟傑克船長一樣,最大的特點就是混搭,人們永遠喜歡海盜的故事,魔幻故事還有異國風情和底層小混混的笑料,於是你只需要把他們混在一起就行了,然後再加點對政府和壟斷企業的調侃,在這個缺乏夢想的時代,已經足以滿足年輕人的胃口了。

第一部上映的時候,我還是個國中生,現在已經要大學畢業,再過幾十天,嚴格意義上我就失去「學生」身份,再也不能半價看電影了。傑克船長再次奪回了黑珍珠,要重新起航了,我也一樣,希望我們倆都能順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