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監視影評

監視影評(一)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這部電影是根據游乃海的《跟蹤》改編的,只是電影開始大概15分鐘之後,隱隱的覺得這個節奏和鏡頭感怎麼看怎麼有點銀河印象的感覺,默默在想這個導演還真是喜歡香港電影啊。之後我又把《跟蹤》翻出來看了一遍,劇情基本沒變,但韓版添加的一些細節很令人稱道,拍出來的效果也十分精彩。

要說這幾年亞洲電影學習好萊塢最成功的國家是哪個?那肯定非韓國電影莫屬,從這部電影的製作中就能看出個一二來。先來誇誇攝影吧,這部電影比《跟蹤》晚出品6年,這六年中攝影手法的多樣和技術的發展已經不是一點點了,所以翻拍比原版攝影技術上好是天經地義的,可有時候不一定有好技術就有適合劇情的畫面。這一點上《監視著》做的恰恰很出色,攝影給片子本身增色不少,比如用電腦特技還原在捷運里的情節,很好的表現了當時的各種小細節;再比如警車撞向貨車時將攝影機放在警車上,製造第一視角,增加緊張感和衝擊感;還有主角追擊「影子」到河邊觀察所有打電話人的時候,用遙控飛行設備拍攝了一個大的俯拍鏡頭也很帶感;以及使用大量的特寫細節鏡頭用以描寫被拍攝者的心理。在攝影方面,《監視者》完勝《跟蹤》。

說說情節和人物,港版的只有90分鐘,韓版的增加到了120分鐘,主要是對情節和人物進行了修改和豐富。

港版游乃海強調的是因果輪迴的佛家觀點,在梁家輝和師傅說「佛怎麼會保佑我們這樣的人」的時候,就預示著梁家輝不會有什麼好下場,果然最後是被鉤子意外勾到死掉了。而任達華在之前被刺後在倒在血泊里講笑話是《跟蹤》最為煽情的點,韓版里修改了這點,將結尾改成了警長強忍著劇痛在捷運出口很牛逼的擊斃了「影子」,充滿了個人英雄主義,說實話我不喜歡這個改編,但是我也覺得港版的結尾太過牽強,像是為了印證輪迴一說而應加上去的。要說怎麼樣才是好結尾,我說不出,只能說這兩個結尾都完整的表達了兩個導演各自需要表達的,對於各自來說都是最好的結尾。

另外就是港版里豬女看到有人被打並沒有下車制止,後來那個人就住在胖子林雪家旁邊,並且到最後還是他們想要抓的罪犯,這裡又出現了游乃海強調的輪迴觀點。而韓版里的豬女卻干涉了犯罪過程,雖然這兩個情節都是為了塑造豬女成長經歷,但是韓版的作用也盡限於此,這麼看這個改編其實不算成功

在第一次打劫出了點岔子的之後,「影子」和小弟們的對話也有改變,港版里梁家輝表演一靜一動,一張一弛,十分出色,最後停止爭吵竟然是因為對面大樓里有女人換衣服,充滿了黑色幽默。而韓版里為了強調「影子」的心狠手辣,用了更為暴力而直接的方式,鄭雨盛帥氣十足,這點分不出高低,各有各的好,而且都為後面的情節和人物塑造作出了很好的鋪墊。

關於人物,港版真正描寫的其實只有徐子珊演的豬女,任達華演的狗頭,邵美琪演的老大,林雪演的胖子和梁家輝演的影子,其他人都是來打醬油的。韓版大大的擴充了人物,將監聽團隊裡加進了小帥哥,港版里被刺死的警察和監視組沒有任何關係,而韓版小帥哥上前盤查時明明知道是罪犯,還是被這麼輕易的刺死,總覺得有點牽強,當然這樣襯託了「影子」兇殘,也讓情節更容易走向韓劇一貫的催情橋段,算是有韓國風格的改變吧。

鄭雨盛和梁家輝演的「影子」都是片子中的亮點,梁家輝的表演不用多說,保持了一貫的高水平,鄭雨盛這次也是帥氣十足,而且導演很照顧他,單獨給他加了很多戲,包括最後他找自己老師報仇的橋段,窄巷裡的單挑,這明明是港產B級動作里的情節,在加上鄭雨盛乾淨利落的動作設計,真的讓人誤以為這是一部地地道道的香港電影,最後迅速解決自己老師更是毫不拖泥帶水。只是帥氣的鄭雨盛演的太臉譜化還有一味耍帥的嫌疑,相比較我更喜歡梁家輝,梁家輝演的「影子」做事更多依靠的是他那出人意料的直覺,而鄭雨盛則更加側重精細的計算,就這點我倒是很喜歡鄭雨盛。

兩部電影最主要的當然要算是豬女了,因為先看了韓孝珠再看徐子珊,兩者的落差一開始真的有些讓我不能接受,韓孝珠應該是片子裡最演出最出色的,反觀徐子珊只寫了兩個字在臉上——「新人」,開句玩笑,徐子珊還真是對得起「豬女」這個稱號,因為那張肉嘟嘟的臉實在是太符合這個名字了。所以港版更像是徐子珊的「畢業成長記」而韓版里韓孝珠則令人信服的多,有自己的想法又不失少女的不成熟,我只能說韓孝珠完勝徐子珊。

說了這麼多,韓版的故事雖然基本格局同港版沒什麼太大差異,但是因為攝影技術的進步和編劇對人物細節的深挖,讓韓版顯得更加完整和豐滿,也更加有大片的氣質。()港版在情節上畫了一個巨大但完整的圓,雖有小瑕疵卻也顯得一氣呵成,最後用輪迴將所有情節拉回到起點,這是游乃海做的最出色的地方。從觀看效果的角度來說我更喜歡韓版,只可惜再怎麼出色,那也是一部翻拍片,在這裡為游乃海的編劇功力鼓掌,沒有他的故事,我們也看不到韓版的電影。

監視影評(二)

我不知道這部片子的名字為什麼叫《監視》,就像王家衛的電影《重慶森林》一樣,沒有重慶,也沒有森林,重慶森林只是家飯店。

公路電影加連環殺人,很不錯的結合,而且有點小諷刺,一對殺人犯,一對癮君子,一幫無聊且不負責任的警察,還有一家四口,最後就是死在賓館的FBI(貌似正在玩3P),劇情發展的順理成章,很合理,很真實,這也反映美國社會的種種問題。

最有意思的就是那個小女孩,第一個看見路邊有血的是她,跟她媽說她媽沒理她,看見貨車從坡上滑過來,什麼也沒說,只是自己一個人往前跑,她媽被人殺了也沒哭,也沒傷心,後來到了警察局那個小女孩一直沒說話直到假FBI出現,最後知道殺人犯(也是殺自己母親的兇手)是誰也沒和警察說,只跟那個男殺人犯耳語了一下,也許是她不信任警察,也許是那個受傷的警察一開始就不讓她和那個吸毒女說出實情(他的拍檔就是被他誤殺的),也許她只信任那兩個殺人犯,經歷了那麼多事情那個小女孩一直都很淡定,也不害怕也不傷心,難道那個小女孩和那一對殺人犯一樣也是變態嗎?NO

那個女殺人犯很喜歡那個小女孩,說她和自己經歷很像,最後也沒帶她走,也沒殺她,也許他們就不是什麼變態殺人犯,也許只是為了尋求刺激一對亡命鴛鴦,也許他們已經沒有退路就像20年前那一對《末路狂花》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