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劍雨影評

劍雨影評(一)

《劍雨》的情節跌宕起伏,在鏡頭下呈現出的效果堪稱唯美,特別是電影中穿插的音響效果十分出彩,起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電影中人物眾多,他們各自的搭配齊整,其間關係複雜。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影片中一位出挑的女子——綻青,她有血有肉、敢愛敢恨,我深感震撼,並由衷地發出一句嘆息:有多少情孽可以重來?

男人的心總藏有狂野的火苗,渴望挑戰自我、征服世界;而女人的心無論曾經多麼狂野,但她終將意識到她最需要的是與愛人過平平淡淡的小生活。女俠,為美好生活而戰!而本片正是驗證了這個道理。她,曾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女人,作惡多端,但從她一個清澈的眼神中透露出了她內心柔軟的一面。最終,在情人的呵護和佛學大師的點化下,她內心最柔軟的一角輕微顫動了,那顆隱藏在刀光劍影之下,似堅冰般的內心在感化下重新找到了自我。她,其實是一個平凡的女人,同樣渴望溫暖與愛,終於她內心中的渴望得以重見天日。

《劍雨》的劇情乍看創意不多,缺乏大場面,當愈加深入地往後面看時,感覺就像是剝洋蔥,愈深入才愈能看到實質與核心。它的制勝點體現在極佳的懸疑氣氛,以及天馬行空的武俠題材,片中精彩的武俠打鬥場面更是錦上添花。整部電影節奏流暢,鏡頭的推拉搖移增強了影片的觀賞效果。而劇中群星將情感戲演繹的淋漓盡致,尤其是楊紫瓊和鄭雨盛的對手戲堪稱精彩。兩人雖然心懷鬼胎,但經過朝夕相處,便日久生情,陷入愛河,這樣的劇情更凸顯出起伏的態勢。

《劍雨》的劇情雖不能堪稱完美,但至少在體系設定上做到了圓潤,雖然其依託的是一個十分西化的驚悚故事模型,但總體上還是與整體的風格相吻合。一方面,本片包含了大量精彩絕倫的武打場面,保證了武俠片的可觀看效果;另一方面,影片並未拘泥於傳統的江湖恩怨糾結,而片中女俠對於平常生活的嚮往,不正是當下我們普通人藏於內心的渴望與期盼嗎?!當身懷蓋世武功的女俠為了自己心愛的人而奮不顧身與他人決一死戰,我們怎能不為之動容!

俠隱浮生,草芥江湖,讓我們共同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劍雨影評(二)

你有沒有這樣的夢想呢?

如果是男的,劈柴、餵馬、收衣服,如果是女的,就燒水、漿布、買涼粉;談場簡單瓊瑤的戀愛,鑽研如何做涼麵,苦練菜刀滅蒼蠅。當然僅僅這樣還不夠,粗茶淡飯自然美好,男耕女織亦有情調,只是家裡小院,還要鋪著萬兩救急的黃金。臥室地下還要埋一把鋼刀,隨時就能殺身成仁快意恩仇。

很多人被《劍雨》感動,其實點不是就在這裡嘛,它圓了當下所有人的夢,雨停之前找到愛侶,過著遠江湖之遠的日子,還一定要有安全感。只是,世間安得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呢?

都說武俠世界是成年人的童話,仇人相見、手起刀落的爽快;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仗義;一諾千金、生死相依的守信;萍水相逢、浪跡天涯的浪漫,那被現實閹割了的種種情緒,在武俠世界裡,都能無所顧忌地得到純粹放大,殺人不過頭點地,尋仇只是換虛名。世俗生活都是可以超越和拋棄的:喝酒大過吃飯、睡覺不如修行;大俠行走江湖仗義疏財並不少見,如何發家致富倒從來都是一筆略過,反正讀了那麼多金鏞古龍,除了打家劫舍,我只看過經營鏢局這一種營生,多半還是反派,多半還不成功

於是在蘇兆斌的《劍雨》裡,所有人看到了一個最世俗化的江湖,撐起武林大局的暗殺門派黑石組織,個個都呼風喚雨的武林高手,都正經有份工作:轉輪王是個每早送信的七品芝痲官,彩戲師是個江湖雜耍藝人,雷斌是個不計成本賣麵條的,就連背景模糊的葉綻青,好像平時也當個窯姐兒給自己解悶。職業全面世俗化也就算了,這些人的想法也都家長里短瑣屑得很,彩戲師想著另立門戶,葉綻青想著人財兩得,雷斌則惦記著老婆孩子熱炕頭。轉輪王心心念念的,不過就是用個複雜的方法治好ED。

如此世俗的江湖,其實也就不是什麼江湖了,不過是一個更大的社會而已。殺父尋仇、廝殺奪寶、男盜女娼、這些江湖故事常見的情節,不過是為《劍雨》批一層武俠的外衣。那彎彎繞繞的變臉故事,為的都是映照繁華落盡後歸隱山林的那一抹從容。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多半記住的是那句踐踏石橋五百年的台詞,是江阿生和細雨執手相看淚眼的小感動。哪怕是雷斌,耍了那麼多酷,留下印象最深的也是仗著最後一口活氣,回家吃下一碗麵條。

《劍雨》掛了吳宇森監製的招牌,卻實在看不出他的半點痕跡,相反還反吳宇森得很。吳宇森沒有拍過武俠片,但他的槍戰片也好,古裝片也罷,常有武俠小說里崇尚的那種江湖狹義,而《劍雨》裡則恰恰相反,是有情無義,彩戲師的背叛、雷斌的冷漠、你看不出誰和誰之間有那種超脫世俗重義輕利的武俠精神,反倒是和當下社會人的爾虞我詐、利字為先息息相關。

整個《劍雨》,說白了不過是個一入市井深似海,回頭無岸、抽身不易的故事,講的哪裡是什麼哪朝哪代的江湖,原本就是你我的當下。在這個角度上,再去討論影片中原本就是虛無的功夫、動作,想來沒什麼更大的意義了。

長久不寫字,也不知道我要表達的說清楚了沒有。《劍雨》的劇本、美術乃至武指都是無甚瑕疵,是一部非常工整而完整的作品,在最近看的幾部電影中品質至少位居前列。但對它,我難免呢有種擰巴的情緒,這種擰巴就好像戲中轉輪王的那句台詞:「你要變戲法就變戲法,你要練武功就練武功,你偏偏要混在一起」。武俠和現世的混搭,也許還能更成功些,也或許原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都說武俠是成年人的童話,而當下成年人的童話卻是遠離江湖,這大概是這個擰巴世界,在我們心中的側影了。

劍雨影評(三)

《劍雨》這部片子混雜了台灣武俠傳統的一點文人氣、台灣新新人類的一點惡趣味、卡通文化的一點冷幽默和玄幻小說的一點詭秘氛圍,卻難得地沒有成為一鍋大雜燴。各種源頭的文化脈絡互相支撐、水乳交融,撐起了一部好玩好看、與時俱進的武俠片。走出影院後回味再三,心想稱其為「武俠電影的後現代」,大約是可以的吧?

練功報仇、國難家恨、民族大義乃至師門恩怨都曾經是武俠片熱衷表現的題材,背後的忠孝節義、兄弟義氣是地道的中國傳統。而在新派武俠小說乃至新武俠電影中,近代以來的革命運動、意識形態冷戰乃至去殖反霸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投射。當金庸曲折隱諱地寫出《笑傲江湖》,徐克讓東方不敗喊出「你有科學,我有神功!」的時候,百年以來的世界風雲其實已經在「傳統的」武俠文化中生根發芽,撐起了關於我們世界的宏大敘述和歷史想像。

在這個背景下來看《劍雨》,就變得很有意思了。這是一部沒有任何政治口號和忠奸大義的武俠電影,連師門恩怨、武林陰謀等隱喻和反諷都沒有,它純粹就是一部為了趣味而趣味,為了人物而人物的作品。整部電影充滿了都市男女之間的細碎和溫馨,充滿了各種琳琅滿目的細節和幽默,負責把它們穿起來的兩條線索,一是「細雨」和張人鳳之間的感情,二是轉輪王妄圖「玉莖重生」的「男人補完計畫」。前一條線索其實是個好玩好看的愛情輕喜劇,即使後半部認真凝重了起來,格局也無非是個《史密斯夫婦》之類的家庭糾葛,屬於「自絕於江湖與武林」的小敘事。後一條線索從命根子上就是個惡搞,前面作「武林大風暴」狀的煞有介事,到後面全都化作了「龜息丹」在水碗裡的一縷輕煙。

瑣碎、質感、輕鬆、有趣,這些本該用來形容現代愛情輕喜劇的辭彙,用在《劍雨》上一點都不覺得突兀。正如雪風所說,這其實就是蘇照彬《運轉手之戀》的一個古裝翻版,連男主角的職業都是一樣的「運輸行業」。然而使它迥然不同於古裝山寨喜劇的,是各部門的勤力和認真,看著一座宅子裡蠅拂、紙傘、油布等古代生活用具無不齊備,順手拈來皆能出奇的效果,實在是一種賞心悅目的觀影經驗。「後現代武俠」曾被用來委婉形容無厘頭的惡搞,而《劍雨》則指出了真正「後現代武俠」的一個精髓,就是對細節的專注。對無論銀幕上還是銀幕下的都市男女來說,一個細節的精彩,遠比一句口號更能帶來安全感。

作為一個動作片影迷,應該夸一下董瑋的武打設計。這位當年的大眼靚仔在《劍雨》中交出了一份超水平發揮的答卷,片中的多處打戲的肢體語言都充滿了想像力,對鋼絲的節制運用造成了一種令人信服的飛騰感,其行雲流水的節奏甚至在當年《臥虎藏龍》中也是見不到的。說實話,比同期上映的《狄仁傑》要強。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對片中的兵器設計感到滿意,在這一點上,我完全倒向《狄仁傑》所作的突破性貢獻。

最後一個不大不小的遺憾,竊以為影片的劇情如果在張人鳳磨劍那一場結束就好了,用這最有武俠韻味的一幕迎來終極決鬥。後面無論是轉輪王的陰謀,還是帥哥坦白自己的心計,都是大大削弱前面劇情完整和人物形象的雞肋。蘇導還是太過沉溺於翻雲覆雨的奇情段落了一些。

神似電視劇的預告片、一囧到底的系列海報,小馬奔騰只能用「觸目驚心」來形容的宣傳「受勢」(因為實在不好意思稱其為「攻勢」),卻意外地給有幸走進場的觀眾造成了一種「撿到寶」的驚喜。()在這個國慶檔期,走進廟堂之高的老怪新作《狄仁傑》和為我們發掘草根江湖之美的《劍雨》正好相映成趣,《狄仁傑》坐實了兵器,《劍雨》坐實了生活,無論票房輸贏如何,都不失為一段佳話。而從發掘武俠世界新元素的角度來說,這兩部片子都邁出了不小的一步,堪稱武俠電影之福,實在令人歡欣鼓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