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既靠天,也靠地,還要靠自己

既靠天,也靠地,還要靠自己

我有一位經商的朋友,出生貧寒,在事業上卻十分硬氣,從不接受身邊人的「施捨」,全憑自己一手打天下。經過近l0年的打拚,如今他的公司已經發展成為有將近20位員工、小具規模的公司。

一日小聚,我問起近來公司的發展狀況,他如實「炫耀」了一番這些年多次起死回生的經歷,言談間,兩眼放光,無比自豪。接著,他話鋒一轉:「其實我這不算什麼,比我晚入行的小輩早已乾成了大公司。說來慚愧,我幾乎是最早起步,現在卻最為落伍。」我做出驚訝的表情,他更加忿忿不平起來:「這些年來,我一直舉步維艱。要是我也像他們那樣做,四處討好,左右逢源,我會不比他們強?」

這讓我想到「贏在中國」2008年第9期的比賽,一位選手談到他的創業經歷時說:「我們不靠天,不靠地,只靠自己。」而作為評審的新東方總裁俞敏洪先生卻認為,這不是一種正確的心態,一個人應該「既靠天,也靠地,還靠自己,這才是一種大氣」。

在我念大學的時候,遇到兩位室友,他們一樣的聰明,卻有不一樣的性格。一個室友在做習題時,從來不看答案,遇到再難的題目也堅持自己思考,這樣他花費了很多的時間,有的習題仍然不能夠解答。另一個室友碰到難題的時候,首先也堅持獨立思考,但如果在一定的時間內仍未能解決,就會選擇看答案。一個學年下來,看答案的室友「擊敗」不看答案的室友,摘取了年度一等獎學金。

的確,懂得依靠自己固然很好,懂得依靠別人更是一種智慧,人生天地間,不可能所有的事都能自己解決。接受外來的幫助並不等於依賴別人,而是一種積極的方法,一種資源的合理利用,正如在遇到難題的時候不妨看看答案,從而獲知破解的方法,以至於事半功倍,這樣不更好嗎?

一段時間後,我將一份從報紙上摘錄下來的資料遞給那位朋友:香港長江實業副主席李澤鉅是李嘉誠的大兒子,這位現年44歲的李家大公子不僅在其運營的和記黃埔傳統項目上頗多建樹,同時控制著歐洲第三代行動電話網和世界最大的港口運營業。( )2003年,李澤鉅入股加拿大航空公司,成為加航的最大單一股東,同年獲選美國時代志「2003年度全球商界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朋友看了,默不作聲,長時間靜坐在那兒。是的,沒有人會否認李澤鉅受到了李嘉誠的指點和幫助,但也沒有人會認為李澤鉅今天的成就是躺在其父功勞簿上的結果。李澤鉅沒有生活在父親「亞洲首富」的陰影之中,而是謙虛地接受父親的影響和幫助,坦然地利用父親給他帶來的各種人際關係,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最終取得巨大的成功

自力更生能夠勵志,但藉助他人未必使人墮落。一味地只憑一己之力,最多是一種硬氣,而學會藉助、整合來自他人的更多的「一己之力」,才是一種大氣。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故事:命運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寫給學生:堅定不移,戰勝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