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勵志日誌:每個孩子都光彩熠熠

勵志日誌:每個孩子都光彩熠熠

月考的成績出來了,我把成績條發給了孩子們,於是又一次見證了「幾家歡樂幾家愁」,緊接著,孩子們的「歡樂」或「愁」就傳給了百里千里之外的父母們,於是這「歡樂」或「愁」被這隔開的距離無限放大,緊接著滿含著「滿足」或「擔心」的簡訊和電話不斷湧來,於是我的手機就連同了幾十個孩子和幾十個家庭的喜怒哀樂。

說實話,每一個孩子的成績我都在乎,跟孩子和家長一樣在乎,孩子所有的壓力我都在乎,家長所有的擔心我都理解,可是我還是想奉勸我的家長同事們,在表達你的擔心之前,先穩一穩,先等一等。

不要孩子不亂自己先亂了陣腳,先穩一穩自己吧!先了解一下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的需要,不瞎指揮,不聽憑几十年前的老經驗來把自己變成任課老師,不能道聽途說地傳播所謂高分秘笈。不能不解決亂淨添亂!不愛是害,溺愛是害,錯愛更是害。先穩一穩自己,也給自己一個思考的空間,不慌不亂,傳遞鼓勵和信心,而不是傳遞焦慮和恐慌,方法總比困難多!

我更想說的是,作為父母,我們對孩子的愛,這種愛不需要成績作為條件。我們很重視成績,但不能放大,更不能分數障目,不見孩子。

考試結束之後陸陸續續有孩子來找我,有的是我教的,也有幾個是別的班的,我也找了幾個情緒起伏比較大學生聊天。每一次面對他們的時候,我都努力讓孩子看到我最真誠的微笑,我要讓他知道,考試成績不是學習的全部,學習也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要因為自己的一次成績就否定了全部的自己。

有個學生眼圈紅紅地找到我,淚水在眼睛裡打轉兒。我知道那個孩子再來找我之前一定在心裡有痛苦的糾結,她是考慮了多久在才願把自己的脆弱展示在我面前呢?我微笑地看著她,說,孩子,我跟高興你能來找我,我正在等你呢。他見我的笑,也努力想讓自己笑一笑,可就在那一刻,她的眼淚卻奪眶而出,她忍著自己的抽泣說,老師,為什麼別人都可以考好,我卻這麼笨。

我說,你可不能這麼說,這樣對你不公平,「我」這個字可太大了,「我」包括我的年齡,我的相貌,我的性格,我的愛好,我的各個方面,而學習只是我的一個方面,你能說你的相貌、性格、愛好都因為學習變笨了?( )相反,父母給了你容貌的可愛,你有多彩的愛好,你還有能夠面對錯誤主動求助的性格,怎麼說自己笨呢?是不是?你只能說在某年某月某日某事做某道題時沒做出來,這樣才公平。這樣的「笨」值得你哭鼻子嗎?你就是哭鼻子也應該知道自己哭的是什麼,是不是?不能不能因為一道題或一類題就否定了一門課,更不能因為一門課否定了全部自己。

我和孩子們的聊天經常這樣開場,有幾個孩子聊得多了便也知道了找準了解決不了的具體的問題再來找我,而不是盲目地到我這裡來傾訴或是尋求廉價的安慰。

我舉這樣的例子,也是希望家長同事們也能夠這樣,看到孩子的全部,愛孩子的全部,分數只是孩子的一部分。

和趙老師聊天的時候,趙老師說,即使再落後的學生也努力去找他的優點,我深有同感,我想,這些優點也就是我們成功走向進步的基礎,拋開這些,進步便也無從談起。

正是從這一點上去審視學生,才能看到其實每個學生都光彩熠熠,他們或活潑,或內斂,但都善良;他們的成績或優異或落後,但都勤奮,他們都願意自己更優秀,他們有的健談,有的文筆好,有的生活調理,有的球技高超,有的堅持長跑,有的是桌球高手,有的是舞蹈冠軍,有的是繪畫天才,而這些人鬥爭越來越緊密地團結在在一起,為一個目標做事情,多好啊!每天你都願意微笑著面對他們,微笑著走進教室,多好啊!

當然,學習我和我的孩子們也會拼盡全力,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親職教育:聽聽孩子的心裡話] [感動,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武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