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高三家長日誌:家長的反思

高三家長日誌:家長的反思

 因為兒子的狀態讓我很苦惱,和兒子交流,又遭到搶白,心中未免失落。冷靜下來想,是不是自己出了問題啊?回想兒子的學習經歷,也曾出現過波折,但都是兒子自行調適、解決,家長很少參與其中。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兒子相對獨立、自主的性格,特別在學習的問題上,不僅自信,甚至自負,對別人的干預有一種本能的拒絕。現在兒子考得不太理想,出現一定的低落、焦躁情緒,應該說是正常的。如果兒子無所謂,甚至沒考好還高興,才是不正常的。但我卻誇大了兒子的焦躁情緒,過分地關心他,想當然地對兒子進行所謂矯正、指導,才加劇了孩子的焦躁情緒。

我意識到自己錯了。

事實上,我所表現出的焦躁可能甚於兒子。或許從內心來說,我是理性的,冷靜的,但我一反常態的表現,讓兒子很容易誤解。平時放得開,現在揪得很緊;平時很少干預,現在老是東問西問,甚至小心翼翼,甚至婉轉曲折,在兒子看來,好像對他不放心,或者對他失去了信心。作為一個非常要強、自信的孩子,家長的做法,無疑在懷疑他,否定他,這怎麼能讓他接受呢?( )認真反思一下,結合兒子的性格,我感覺是自己的擔憂增加了兒子的壓力,自己的過度關注加劇了兒子的焦躁。如果一如既往,放得開些,不要總是給孩子鼓勵、開導,不要老是用關注的、追蹤的目光盯著兒子,他或許會平靜一些,自在一些。

我準備這樣做了。

晚上,兒子突然說,我們打撲克好不好?我立刻積極回響。我問玩什麼?兒子說,咱們挖坑。於是把姑娘也叫來,一起玩。兒子說,要帶些彩頭。我說行。姑娘說,帶彩頭她不玩,她沒有錢的。兒子說,向爸爸要呀!於是我給姑娘幾塊錢,遊戲就開始了。直到姑娘的錢輸光,喊著不玩了,我們才結束。我感覺兒子玩得很盡興,很放鬆。說著,笑著,喊著,快樂又回到了兒子的臉上。

俗話說,高考是考孩子,更是考家長。此話一點不假。如果家長方法不當,焦急憂慮,就很容易把消極的情緒傳染給孩子。倘在平時,或許沒什麼,但在高考備考的節骨眼上,特別在孩子顯得焦躁、低落、自尊而敏感的時候,就須謹慎處之。要知道,長期形成的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以及對待孩子的方法,才是適合孩子的,一旦突然改變這種方法,就會導致孩子的不適,甚至讓孩子產生逆反和對抗情緒。

這是我的反思。我想,換個角度,換種方式,效果可能會好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日誌:最後一次家長會] [高三家長陪讀好不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