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三家長能為孩子做什麼?

高三家長能為孩子做什麼?

 高考不僅是考孩子,而且也是考家長的。畢竟咱老祖宗傳下來的國粹之一是望子成龍、盼女成鳳啊。隨著高考複習的白熱化,家長的心緒也就隨著孩子的成績起伏而沉浮。於是乎,飯桌上常常是家長特別是母親絮叨的時空,使得吃飯成了孩子的心理負擔;模擬考試成績下來了,家長的嘆氣聲強化了孩子洩氣聲或者成績偶爾上升了一次又提出下一次更高的目標,使得孩子感嘆「這日子那一天是個頭?」

 我以為,家有考生的家長,宜注意如下幾點:

 1.生活上的細心。高三學習是一次煉獄,是孩子完美人格的定型。這一過程中,成績再好的孩子都會遇到逆境。所以,本人這裡所謂的生活上的細心,並不是給他(她)好吃好喝、零用錢供足用,而是細緻入微地觀察孩子的狀態變化。如:胃口,睡眠狀況,在家學習的專心程度,作業的完成情況,特別是與同學電話聯繫、周末交友狀況,上學放學的時間,等等。

2.學習上的期待。無論是某一薄弱學科還是一次偶然失誤的模擬訓練,都不要斥責孩子,而應該要求孩子尋求老師的幫助,總結錯題的成因特別是找一下、合計一下不該丟掉的、經過努力可以拿到的分數,使其對升學始終充滿信心。要讓孩子明白一個道理,是幾門功課打天下,每門長5分,三門就是15分,五門就是25分,高考時,一分之差,影響排名2000人以上。對於線上線下的所謂邊緣生來說,我們歷年的口號就是,「爭得一分,超越千人。」一般來說,學生每張試卷上,不該丟掉的、經過努力可得的分數肯定不是5分,而是10分以上。用以上的思路,鼓勵孩子往前衝,效果是非常好的。家長不要動輒拿自己的孩子與其他同事的孩子比,據我所知,孩子很反感這一點。他(她)會認為你讓他學習是為家長掙面子的。

3.資料整理上的助手。如果文化條件許可的家長,可以幫助孩子整理有關的資料。如錯題集。一次考試下來了,孩子試卷上的錯題(有紅叉子嘛),家長可以重新列印或謄寫,以便孩子錯題再做和定期篩選過濾。( )因為,這是孩子避免重犯類似錯誤、分數得以上升的增長點。有些需要強化的知識點如英語單詞、固定句式、語文名篇背誦、政治時政,等等,家長可以提問孩子——這樣的家長可能是那些有文化或者孩子心裡上對你信服的家長。

4.家庭環境的自然塑造者。這裡強調「自然」二字,是子自然自然的意思,反對可以的人工化。有些家長為了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安靜的學習環境,走起路來像貓,躡手躡腳的,讓孩子反而覺得不舒服;也有的家長為了給孩子增加學習動力,喜歡「訴苦」:什麼我們平時怎麼怎麼忙啊、累啊、苦啊,都是為了你呀。偶一為之,可以;屢次三番的,孩子必然反感,尤其是高考複習後期。還有的家長心疼孩子高考複習辛苦,挖空心思增加所謂好吃的、有營養的,特別是條件不太寬裕的家庭,會使孩子內心產生較多的負疚感,特別是成績考得不太理想的女孩子。我覺得,一切要順應自然。孩子房間裡安靜一些,你少在家裡來回走動就行了。飯菜要做得可口就行,沒有必要刻意讓孩子感覺是為他(她)準備的。你帶孩子假裝去某小區看房,到工地上去看看建築工的辛勞、利用清明節去祭掃先人,可能比你精心準備的思想教育效果更好,因為這源於自然。

   5.孩子、老師聯繫的紐帶。有些家長一年到頭不見老師特別是班主任面,不知道孩子在校的實際情況。所有的學生都希望老師、班主任能關注到他(她),與他(她)交流。但是,一來老師精力有限、二來觀察不一定準確,就會使得高考複習後期老師與孩子交流過程中出現「時差」或者「死角」現象。家長如果觀察到了,應及時與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聯繫,讓班主任、任課老師與孩子及時溝通。通常情況下,老師的談話效果會高於家長。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陪讀好不好?] [高三家長該為孩子做些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