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考生怎樣制訂備考計畫

高三考生怎樣制訂備考計畫

1、後進生如何制定備考計畫

所謂後進生,也就是成績在專科線上、二本線下的考生。這部分考生所面臨的處境有點尷尬,因為成績不盡如人意,往往受到老師的忽略與同學的嘲笑,因此他們的內心非常脆弱。但是其實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種向上的力量,這部分同學也想在高考的時候能夠發揮超常,取得一個不錯的成績。不管這算不算是僥倖的心理,單是這種想擺脫困境的意識,我們就要大力支持。那麼,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是不是想要提高成績就無計可施了呢?這部分孩子在制定學習計畫的時候家長要提醒孩子注意哪些問題呢?以下兩點建議值得大家關注:

1、樹立臨考自信是前提。剛才說過,成績較差的孩子一般存在自卑心理,因學習成績不好,而對自己全盤否定。因此在制定計畫的時候也會畏首畏尾,不敢對自己有太多的期待。這個時候,非常需要家長幫助孩子制定學習計畫時樹立信心,不管是在模擬考試當中還是最後的高考,只要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就是高考成功。要知道,對於這些考生來說,只要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之上有所提高就是一種進步,我們應該為每跟上一個知識點而高興,成績哪怕有點滴進步也應感到自豪!更何況,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成績不好也就意味著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因此只要學習方法運用得當,想在原有的基礎上提升成績,困難並不很大。按照以往的經驗,倘若考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以頑強的毅力緊追猛趕,成績迅速提升的可能性相當大。所以,不管在什麼時間段,都不能放棄自己追逐的腳步。

2、全面夯實基礎是關鍵。實際上,《考試說明》對高考的難度有一個清晰的介紹:高考命題是以中檔題和基礎題為主,這部分題目大約占了全部考題的80%左右。也就是說只要考生抓住基礎知識,並能夠熟練運用,就能夠拿到絕大部分分數。因此家長們要特別提醒孩子在制定計畫的時候要特別關注基礎知識的複習,畢竟只有將這部分內容掌握好,才有可能拿下基礎題,也更有可能衝擊中等題和難題。

2、中等生如何制定備考計畫

所謂中等生,也就是成績在二本線上、一本線下的考生。成績處於這個水平的孩子占了整個考生群體中的絕大多數,因此在高考當中很多標準都是根據他們的情況來確定的,比如老師們的複習進度大多是依照班級里中等生的接受能力來安排的;高考命題也往往是依據中等生剛好能做完試捲來分配習題的難易程度及題目數量的;( )統計下來每年各地高考錄取率也往往在50%以上(也就意味著絕大部分中等生有大學可上)……這些數據雖然讓人感到安心,然而卻不可痳痺大意,尤其是對於那些錄取率較低的省份和教學質量平平的高中里的中等生們,更要在高三這關鍵的一年好好努力一番,爭取使成績從中下游變為中上游,甚至突破中等生的框框,一躍成為優等生。

那麼,中等生在制定複習計畫的時候,該從哪幾個方面給予指導呢?又有哪些原則需要關注和遵守呢?

1、跟上複習進度是前提。剛才已經向大家介紹了,老師的複習進度往往是根據中等生的學習情況來進行安排的,那麼家長就要提醒孩子無論怎樣都要跟上老師的複習進度。在高三複習的時候,一些中等生往往為了儘快提高自己的弱科弱項而忽略了與老師複習同步,就好比狗熊掰棒子,錯失了吸收老師講授重點知識和解題技巧的最佳時機,使自己整體成績提升舉步為艱。

2、合理分配時間是保障。中等生在時間分配上是最為難的:一方面想跟上老師的複習進度,一方面又想努力提高弱科弱項。因此家長們在必要的時候要記得提醒孩子注意時間的合理分配,讓孩子將完成作業、消化吸收課堂知識的時間,自我補習的時間以及必要的睡眠時間進行合理安排,以保證複習能夠高效而持續穩定的進行下去。

3、補足弱科弱項是關鍵。弱科弱項是中等生們感到特別棘手的地方,但也確實是提高成績最具希望的地方。因此家長們要適時的提醒孩子重視對弱科的複習鞏固,避免一提到成績,孩子要麼只看到自己最出色的科目而忽略了弱科的存在,要麼只看到自己最薄弱的科目而失去了複習的信心。事實上,弱科弱項是可以攻克的,只要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並加以努力強化,那麼弱科很快就會變得不弱甚至由弱變強。從中等生變成優等生的日子就指日可待!

3、優等生如何制定備考計畫

拿任何一次成績或者學校任何一次排名來劃分考生優劣的方法都是不全面的,這是因為考生在高考的時候所面對的對手是全省(直轄市、自治區)所有考生。而每年的高考錄取工作都是依照一本、二本、三本及專科這三大塊來進行的。那麼,我們不妨也依據此對學生在學習水平上進行劃分。

所謂優等生,也就是成績在一本線以上的考生。這些考生的成績在班裡應該說是名列前茅。特別是成績沒有較大起伏的同學,更是具有一種優越感。可是,這些優越感卻是高考複習的大忌,因為考生往往會因此而漠視學習上的薄弱環節,從而使考試中的失分點漸漸變成了「盲點」。倘若孩子是處於這個層次,就需要家長時不時地敲一下警鐘。

那麼,都應該叮囑孩子注意哪些問題呢?以下三點值得廣大家長關注:

1、繼續保持優勢是前提。家長首先要讓孩子知道高三是個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階段,其他同學很有可能通過正確的複習方法,追趕上來,因此不能對以往取得的成績過於滿足。而是要向前看,不僅要保持學科內的相對優勢,更要保證相對於其他同學總成績上的領先優勢。

2、從小處著手是原則。優等生對絕大部分知識點的整體把握比較到位,失分的地方往往是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細節。因此家長就要提醒孩子檢查自己在學習和考試的過程中是否存在習慣性失誤和習慣性失分的現象,讓孩子抓緊時間及早規避。另外也要提醒孩子在答題過程中注意步驟完整、書寫規範、儘量使用學科術語,確保能拿到的分數不丟分。

3、學科均衡前進是目標。雖然優等生在分數上具有領先優勢,然而仍然存在自身的弱科弱項,因此這些學生的複習重點應是把弱科補好,讓強科更強。只有這樣才能使各科均衡地向前發展,而不至於擔心考試中弱科弱項隨時可能帶來的隱患。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備考須儘快根治的十種症狀] [針對三類不同考生的備考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