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考前備考“六要點”

高考考前備考“六要點”


高考進入最後的倒計時,資深高三班主任支招高考備戰,最後衝刺階段,考生堅持三原則:少課外(指課外資料)、多課本,少做題、多反思,少繁複、多容易。

考生備戰“六要點”

鞏固優勢科目,一天都不能間斷

一位在四星高中執教多年的高三班主任稱,考生在最後階段衝刺,要回歸教材,忠實課本。他說,高考中每道題都能在課本里找到對應知識點。“很多學生沒有意識到課本重要性,仍一味看課外資料,搞題海戰術,這是不對的。”專家說,考生應老老實實回歸課本,對課本上每個知識點進行一一梳理。

少做題多反思

如何梳理課本的知識點?專家表示有兩大法寶筆記和錯題集。考生結合自己歸納整理的筆記,依次將課本上的知識點進行梳理,查漏補缺。比如數學,各種公式、定理等都要過一遍,牢記於心。遇到自己當時打重點符號或問號的地方,一定要多思考,將來龍去脈想一遍,強化重點,消化問題,不要繼續留下問題。

對於翻閱錯題集來說,專家認為是高考衝刺階段最好的搶分方法。在翻閱錯題集時,專家提醒考生要注意將做錯原因及解決辦法完全弄清楚,做到舉一反三,而不是死記硬背。如果考生沒有錯題集,他建議將平常考試試卷翻出來,逐一看每道錯題,把它完全弄懂。

最後幾天要不要做點新題?專家稱可以做新題,練習一下狀態,但要嚴格控制每道題的答題時間。同時,每科每天的做新題的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找點感覺就行了,不要搞題海戰術。

少繁複多容易

專家說,臨考階段考生不要去突擊、挑戰優勢科目的高難度題,這沒有意義。高考試卷絕大多數都不是難題,而是基礎題和中檔題。做好了這兩類題,就可取得很好成績。(  )如果不鞏固好優勢科目,最終拖後腿的有可能是平常最擅長的。

“最後10天,穩中求勝是上上策。”專家說,保證自己強項不丟分就是最大勝利。在弱勢科目中,要鞏固自己拿手的知識點,而不是繼續去想法攻破不懂得、棘手的問題。

另外,專家建議考生每天花在語文上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因為語文是長期積累的過程,短期提升的空間不大。

家長備戰“三大忌”

最大的作為,就是不作為

考生在最後階段衝刺,家長當然不能袖手旁觀,過分關注也不對。家長如何幫孩子在衝刺階段助孩子一臂之力呢?專家稱,考生在這個階段其實都很脆弱,家長和孩子的交流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則會給孩子帶來額外的壓力或者強烈的反感。

強化功利性:有些家長喜歡對孩子說,如果你考好了,以後就能找個好工作,有大好的前途等,以為這是激勵孩子的辦法,其實不然。

反覆嘮叨:無聲的關注勝過反覆的嘮叨。家長切忌孩子一進門就開始問:“今天複習得怎樣啊”、“要好好學喔”……專家稱,孩子此時最緊張,因此,孩子回到家後,最好給他營造一個輕鬆的環境,讓孩子減減壓。

打亂生活方式:很多家長為了給孩子營造高考氛圍,刻意將家裡生活方式打亂,比如營養膳食的搭配過於豐盛,在家裡不敢看電視,不敢大聲說笑等,“一切刻意的東西,都容易讓孩子產生反感,不舒服”。

專家建議家長不要刻意做什麼事,創造和諧、溫馨的考試氛圍即可。“最後10天,家長最大的作為就是不作為,保持生活原貌;不是想清楚做什麼,而是想清楚不做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