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應具備的戰略思想

填報高考志願應具備的戰略思想

  距2010年高考僅有90多天了,有關高考填報的講座和報告會也日漸多了起來。客觀地說,對於大部分考生家長來說適當的聽聽講座向專業人士諮詢還是有必要的,因為高考填報志願還是有一定的技術含量的。但是有些大的原則,也就是說戰略思想還得由考生和家長自己明確的,然後再用戰略去指導戰術——確定學校和專業,這樣就能使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做為2009年高考生家長,我去年給孩子高考填報志願時提出的建議有如下幾點:

一、你是想追求更好還是保守一些。

  是追求更好而同時承擔落選的風險還是求穩選擇安全,這是完全不同的抉擇,只能說是因人而異不能簡單地說那種選擇更好,更不能從結果來看選擇的過程。選擇了就沒有後悔一說,遺憾總會有的,這也許就是高考的魅力所在!

二、想不想去大城市。

  對於北京的考生來講,想不想離家去外地上學,這也是要考慮的現實問題,這是個各有利弊的問題。在京上學就能免去和父母的離別之苦,生活上也能得到家裡的照應;而去外地上學對大部分考生來說選擇的餘地大一些,學校可能要有名一點,對自己自立能力的培養也有好處。

三、本科畢業是否就業。

  本科畢業是否就業對選擇專業將有不同的意義。如果本科畢業就想就業專業問題就得看重一些,繼續讀研本科先讀基礎等讀研究生時再明確專業是一個發展趨勢,( )是傾向於在國內讀研還是去國外讀研也是要有不同的考慮的。

四、要到經濟發達地區上學即使是學校檔次略低一些

  選擇目標學校學校所在地經濟是否發達也是不能忽略的,學校不是世外桃源孩子總是要接觸社會,除了學習能否長見識開闊自己的視野同樣十分的重要,畢竟見識在某種程度上比學識要重要。

五、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見,自己的路自己走。

  即使孩子的想法不很成熟,但是家長總不能包辦孩子的一切,家長給出自己的建議供孩子參考也就行了,尊重孩子的想法應是合理的選擇。孩子的人生之路還很漫長,也充滿著各種變數,讓孩子自己去體驗去經歷去實踐更有利於他們的成長。

六、不必過分在意專業的冷與熱和孩子所謂的興趣。

  現在的熱門行業未必幾年後還是熱門,再說就業率高的行業待遇就高,孩子也未必想去。有些事想得太遠可以說是自尋煩惱,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否有發展關鍵還是要看其綜合能力,冷中有熱,熱中有冷這話是很有道理的。

  雖然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是孩子到底喜歡乾什麼,最適合乾什麼,誰知道呢?如果沒有職業規劃做前提過分看重興趣也只能是紙上花水中月。

  此外,家長的人脈關係也是不能不考慮的因素。能靠自己闖出一片天地的孩子終歸是少數,在填報志願時考慮一下家長的人脈關係還是極其現實的,有沒有人舉薦就業的結果還是不一樣的。

  現距高考填報志願還有三四個月時間,家長是應該為孩子了解、收集一些資料了,但是切莫急於和孩子過早的談起志願問題,特別是有關具體學校的問題,除非孩子想和家長談。因為談高了會給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壓力,談低了孩子會認為你看低他了,都會影響孩子的備考效果,等二模後再和孩子探討志願問題不遲。

站長推薦:[填報高考志願的關鍵] [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方法及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