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後選擇專業四策

高考後選擇專業四策


今天很多同學在參加高考。不容易啊。多保重。我在祝福同學們的同時,先給大家未雨綢繆,就未來怎么選擇高考資源的問題,給大家一些意見與參考,匯集成四點。

其一:從自己想做的職業出發去選擇你可能學習的學科。比如你真的要想去學習金融,我建議你學習高等數學與套用數學,還有經濟學與高級統計學;如果你要想去做管理,我建議你學習社會學與心理學;而你如果想去做設計師,我建議你學習美術與心理學;而你如果想去做傳播呢,則我建議你考慮語言、人類學、心理學。其實你可以看到,你的職業方向不是學習直接的本科方向,而是相關的基礎學科,最後可以在研究生或者第二學位的時候可以考慮。

第二:按照自己的愛好去選擇。有同學有自己一定的職業選擇傾向,比如想去做律師,那么一要去選擇法律,而要利用暑假認識些朋友親戚中的律師,如果你認識了投資律師,發現其實這樣的律師學習商業與投資的成分遠大於法律;(  )而你如果要想做諮詢顧問,那么你的學科邊界不受影響,但是最好有更多的技能學科,最終來看基礎學理工與研究生學管理可能最合適。在這裡我強調的自己的愛好,也包括儘量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請父母儘量不要自作主張地給孩子決策。

第三:在大學專業選擇的時候,就要把本科與研究生選擇結合起來考慮,基本的原則是本科儘量學習得基礎一些,才能掌握一些基本訓練,今天的所謂新專業學科,基本都是有其名而無其實的,但你可以考慮在本科學習基本學科的基礎上,在研究生的時候學習套用方向,而這個方向最好是在本科有更多實習、兼職、實踐與各類創業嘗試的基礎上去確定。

第四:在總體選擇傾向有限的情況下,我建議大家特別注意選擇大學本科與專科學習中比較多有專業工具、操作、行動科的學科。對於大部分未來希望自己就業的同學來說,這意味著更有保障的未來。一些三本與職業專科學校的就業實際競爭力遠超過了很多二本,很多名義上屬於本科又沒有實用技能的學校與專業,大家選擇的時候要特別慎重。很多屬於一本與二本的職業類大學尤其可取:比如師範大學、農林大學、水產海洋大學、工程技術大學。我建議大家對於泛文科的法律、傳播、管理、公共管理類本科要特別注意,我個人認為基本不適合選擇本科學習,屬於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最為嚴重的領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