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1高考填報志願之獨家建議

2011高考填報志願之獨家建議


高考填報志願的諮詢已經在加速升溫了。很多家長到處趕場,被各大機構策劃下的各路專家的講座越整越暈。不管填報得如何專業,這件事情的最終結果仍然是帶有很大不可控的因素。首選中意的學校,還是首選中意的專業?還是選個未來好找工作的專業?這似乎是個永恆的問題。

現在高考平行志願小步推行、就業形勢卻屢況愈下,這使得中國式填報志願仍然具有中國特色:

1、對於分數高、區排名前、名校錄取完全沒有問題的優秀生,填志願應該首選中意學校的中意專業,關注該校該專業近三年的錄取分數。現在名校主動選擇第二志願學生的已經不新鮮。填報志願的考驗並不大。能去國外的建議去國外,能去香港的建議去香港。國內名校作為最後選擇。

2、對於那些在一本線上、重點線下的學生,甚至二本線上的學生,只要不是特別討厭高三的學習生活,填志願也盡可由著自己對於未來職業的愛好、對於大學的偏好來確定範圍。一旦出現錄取學校和專業都不理想的情況,立即把考研作為方向。只要不是外語專業,考不上研的人差不多都是因為英語過不了關。所以,大一大二這兩年,建議把60%的閒暇時間投入到英語學習中。這樣的話,無論是出國和考研,還是大學四六級可能都不難了。

3、對於那些只能在三本甚至專科線左右徘徊的學生和家長來說,填報志願的第一個因素,按照中國大陸特色,應該是根據自己的親戚朋友以及其他社會關係來決定選報什麼專業。那些特別想儘快擺脫學習生活的學生,建議也從這個角度來填報志願。(勵志名言  )畢竟找工作是中國大學生念完大學後最困難的事。雖然有一些人確實不論怎么樣都會成功,但那都是個案,不能大批量複製的。人在第一次就業前對社會認識都比較淺,面對競爭和壓力常常很無助,況且大陸找工作大多數時候都在比拼關係和錢,甚至還用更無恥的事比拼。所以太陽建議,這類學生儘量根據這個來填報志願。

4、關於一模、二模以及估分問題。一模二模後,建議讓孩子考後或者試卷評講後看看自己的錯題,找找丟分原因,根據怎么丟的分儘量客觀地來估計自己的應考分數。應屆生的高考分數,只要平時大考分數真實,一般都會是高三以來最高的一次。所以分數範圍也不是那么不好確定。

5、一定抽時間到自己最想去的學校校園去走走,趕上開放日也可以去稍作感受一下。站在校園裡,看著那些來來往往的青年學生,可以盡情憧憬一下自己的孩子不久將躋身於他/她們之中。看著那一切你心裡會莫名擁有一絲平和。

6、一直關注孩子直到有一天已經不需要你主動關注,他/她自己主動和你講他的工作/生活/學習的時候。你不會認為過了高考這一關以後就萬事大吉,但是過了高考這一關之後,關注的深度、關注的方式確實需要有很大轉變。父母的角色再不悄悄退出,那你的孩子可能真地很難長大而獨立面對社會和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