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關於填報高考志願的三點建議

關於填報高考志願的三點建議


建議一:細節決定成敗

高考志願填報要抓住關鍵、根本重要的方面,但也不要忽略細節,有時因為忽略了一些細節而導致全盤皆輸。

例如:①學校代碼與專業代碼混淆,導致高分低錄。

②單科要求不能忽視,填報志願時,只關注總分,關注專業錄取線,而對某些專業的單科成績或其他要求忽視,造成退檔的結果。

③單科特殊要求特別要重視。

建議二:後續批次不要留白

考生與家長在填報志願前一定要把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透徹再報,尤其是第一批次的考生,一定要知道“不報白不報,報了不白報”的招生錄取規則。對於後續批次志願,如果你不報,就浪費了一次或幾次可能被錄取的機會。(勵志名言  )高招報考中出乎考生與家長意料之外的事是經常發生的,不要認為自己分數高就一定會在第一批次錄取,而忽略後續批次志願的填報,這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

建議三:用“就業眼光”選專業

在填報志願時家長迴避不了的一個問題是“就業”問題。讀大學的一個重要目標是為了將來好找工作,找個好工作。因此填報高考志願,需要用“就業眼光”選專業。

第一,不要去報目前太熱的專業,應考慮新增設的專業。太熱的專業四年後人員可能爆滿,就業會困難。而一些新增設的專業,是高校根據社會調查而開設的,四年後社會和市場發展正需要這些專業人才,就業較容易。

第二,對高科技或邊緣學科的專業,要給予重視。當今社會的競爭,是科技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對一些在科技方面有遠大理想,條件又好的考生,填報這些專業,前途會是無量的。

第三,對將來的就業要務實。有些專業,表面上看前景不錯,但實際上,對一般考生而言,讀了這些專業後,要進入這些行業,難度很大。不如選擇一些人們認為不吃香的專業,認真攻讀。他人不願做的事情我去做。七十二行,行行出狀元。今日是冷板凳,來年可能是香餑餑。總之,填報志願時,要充分考慮自己的實際情況,填報那些四年後好找工作的專業。

第四,要有“先就業,再擇業”的戰略眼光。

對於家境一般的考生而言,為了改變自己和家庭的狀況,應選擇自己的高考成績夠得上的一些學校和專業,先進去再說。四年後,先就業,力爭不要失業。就了業後,再繼續學習新的專業,再選擇對自己更有發展前途的專業去發展,去拼搏,改變自己的人生軌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