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科學合理填報志願同樣重要

科學合理填報志願同樣重要

  轉眼又快要到了考生們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了,去年的此時,我們全家為這件事糾結的情形還歷歷在目,所幸我們為孩子填報的志願雖然談不上科學,也還算是合理吧,但是兒子同學的例子仍然引人深思。

  一個是兒子的國中同學,從小玩到大的髮小,那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五歲時就已經認識了幾百個漢字,可以讀報紙,每次帶他去外面吃飯他都要自己看菜譜,自己點菜。他的爸爸媽媽在他七個月的時候就出國常駐了,他是由在中學裡當老師但是當年已經退休的姥姥姥爺帶大的。

  他跟兒子兩個人國小、國中都是在一個學校,國中畢業兒子考到了一家市重點(超長發揮了),他考入了海淀區一所區重點的實驗班,模考成績在590-610之間,( )按說這個成績應該可以上一個很好的院校,但是,家長和老師的意見都是求穩,或許是因為中考時他考砸了,而且又趕上課改,所以,最後決定讓他報志願時低報一個層次。

  孩子其實非常喜歡央財、貿大這樣的院校,也許是因為他的父母是早年雙雙畢業於貿大的,但是家長執意讓他學工科,就這樣,他一志願填報了位於西直門附近的一所工科大學,專業選的是材料專業。

  結果,分數出來,他考了606分,順利被一志願錄取了,專業也順利進去了,這個分數上貿大及央財應該也是很有希望的(沒有查證)。

  可是,開學一個月,這個孩子卻選擇了休學!原因是不喜歡那個專業,而且他說跟宿舍的同學無法相處,當然後一個理由有些牽強。

  現在,他在家裡帶了兩個家教,準備今年九月份重新入學,他媽媽幫他換到了英語專業。

  其實我是非常喜歡這個孩子的,他聰明,善解人意,也很健談,身高有一米八多吧,膚色白皙,總是神采奕奕的樣子,我曾跟他媽媽聊過,他媽媽說起他的事情來幾度落淚,我也為孩子感到惋惜,以他的成績,應該可以上他心儀的大學,可是現在,只能在一所工科院校學習英語專業。

  另外一個孩子是兒子高中的同學,成績在班裡排名前五,他跟上面的孩子正好相反,想沖浙大,但是意外落馬,最後以604分上了北方工業(錄取線501分)。

  高考能取得好的成績固然重要,但是填報志願同樣重要,既要看孩子所在的排名,也要照顧孩子的興趣,還要考慮將來的就業,既不能高報,也不能浪費分數,的確讓人糾結,當然文中所舉都是個例。在此提前祝願2010屆考生都能美夢成真,夢圓2010。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志願必看:2010年10大專業就業前景] [高考填報志願四種錯誤心態及失敗案例解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