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志願要多些理性

高考志願:填報志願要多些理性

很多人以為,填報高考志願的主要依據是成績高低:成績高,意味著可填報一流大學、熱門專業;成績較低,就只能接受別人挑選後剩下的學校和專業。於是他們像商場裡買東西一樣一分錢一分貨地計較,似乎每高出一分就應該有一個更理想的學校和專業與之對應。其實,這裡有個很大的誤區。殊不知把成績和學校並列等價起來,常常會違背志願選擇的最本質和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對今後自我成長道路的規劃和設計。

高考志願是考生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重要選擇,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人生職業生涯規劃的第一步。個人的規劃同國家事業的規劃一樣,也要有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因為今天的選擇便是明天發展的基礎。

正如“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每個人的優點和長處多是不同方向、不同類型的,適合個人特點的學校和專業也各有不同,所以考生對自己未來的設計不可能千人一面。高分考生優先選擇,選中的僅僅是適合於他的學校和專業,餘下的可能正是最適合你的專業,絕不像商店裡被前面的顧客淘汰的殘次品。如果不依據個人興趣、愛好、特長等從職業規劃角度進行自我設計,一味追求所謂“熱門專業”,甚至拿自己的劣勢去同別人的優勢競爭,不僅會在填報志願這一環上失利,還可能造成人生職業規划起跑線上的先天不足。

許多家長或考生會問:“上哪個大學,讀哪個專業最好?”而這時我們總是想這樣回問:“你對所謂的熱門專業和自己嚮往的學校和專業了解嗎?你能確定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所在嗎?能描繪自己心中的職業理想嗎?”

按照培養方向的不同,大學通常會被劃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學術理論型大學,也就是綜合性大學;第二種是套用型本科高校;第三種是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如果用一條直線形象地表示,直線的一端是學術理論型大學,另一端就是高等職業技術學校,中間是過渡型的套用本科高校。學術理論型大學以學習基礎學科和套用學科的基本理論為主,培養方向傾向於研究型的學術人才,畢業生比較適合在大學或者實驗室搞基礎研究,但這類工作崗位競爭較為激烈,目前招聘目標主要是相應專業的碩士和博士畢業生。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的培養方向是高級職業技術人才,儘管所學的是較為專門的套用技能,但其專業設定與社會人才需求的吻合度高,畢業生就業情況好。

近些年,隨著新工業化的產業結構調整和高新技術的快速發展,高校大多數專業已在逐步產生變化,學科專業設定的市場化取向凸顯出來,即使是傳統特色的專業也在從以自我為中心向以市場為中心轉變,三類高等學校的概念已經變得越來越模糊。尤其是最近幾年,高校每年都有直接指向社會需求的新增專業或調整專業出現。新增專業呈現出多學科的交叉性,培養專業複合型人才,培養目標瞄準新興行業急需的專門人才,畢業生具有很強的市場競爭力。

應當說,所有的學校和所有的專業都能在“學術-套用技術”這個坐標上找到一個點,能夠表明其對於學術理論或是套用技術的偏重。對於每個考生而言,依據個人特性的不同,也可以在“研究型-套用型”的人才坐標上找到自己的點。志願填報應該使兩個坐標對應起來。

個人志向、興趣、能力、性格等是考生選擇專業的依據。選擇符合自己特長的專業,可以揚長避短,這是成就事業不可缺少的條件之一。曾經有一個北京考生,為了上一個好學校,壓抑自己的職業理想,讀了計算機專業,( )但上大學後,對自己喜愛的建築設計專業越來越難以釋懷,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在大學讀到第三個月時毅然提交了退學申請。第二年再次參加高考,他報考了一所外地學校的建築專業,直到如願以償,才強烈感覺到“自我的回歸”。可見志願填報應當以所學專業能否適合自己的特性,是否有利於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主要標準。

即便是高分考生,填報志願也不能僅憑分數,不能只顧專業“趨熱”草率選擇。志願選擇只是避免“高分低就”,避免“上線落榜”,這些僅僅是一種膚淺的考慮。而“非名牌大學不上”,就更乏理性。上名牌大學是許多考生的理想,這無可厚非,但如果“名校情結”過多受到虛榮心驅使,弄不好很可能耽誤了自己。比如有人喜歡園林,卻不甘心上農林院校;有人很想考體育院校,卻怕被人說沒文化;有人很喜歡動手,喜歡操作工具和機器,填報技術性強的專業又怕“糟蹋”了自己的分數。其實,全國不少有特色的專業、國家重點實驗室並沒有設在名望很高的綜合性大學裡。有的普通院校的某個專業排名可能比一些名牌大學更靠前。

適合別人的專業不一定就適合自己。如果缺乏理智的分析,脫離自己的實際,捨棄自己的優勢所在,盲目追求熱門,進入大學後可能會導致不良的學習情緒,甚至在未來職業發展的道路上始終帶有遺憾。從這個意義上說,高考分數不十分理想也不要緊,只要志願填報合理,同樣能為自己的個人生涯發展作出很好的規劃。

報考志願前,有必要先評估一下自己的“興趣”水平。如自己是一個興趣廣泛的人,對於某一具體專業的要求並不強烈,帶有相當的可塑成份,那么你選擇的專業可以是基礎性較強的,這類專業對應的職業面較寬,未來職業選擇的餘地較大。如果你的興趣較為“專門”,是內心深處的喜歡,那么就一定要毫不猶豫地服從內心的呼喚,在分數層次的相應學校中確定你所鍾愛的專業,同時要說服父母支持你的選擇。

一般而言,職業理想較為確定的考生,填報專業的對應性應當強一些;職業理想還有些模糊的考生,選擇可以向基礎性的專業側重,寬泛一些。大學畢業即準備就業的考生,填報專業的對應職業可以具體一點,適當考慮專業與勞動力市場的供求關係;大學畢業後準備讀研究生或出國深造的考生,學業規劃可有意側重某一大方向,選擇基礎性較強的專業,這樣未來專業的選擇餘地更大。

儘管填報志願是個人的事,但是,對每一個有志向、有追求的青年來說,國家的利益更重要、更崇高。從根本上看,國家利益與個人利益,長遠利益與眼前利益是一致的。個人理想只有與國家需要相一致的時候才最美好、最有詩意。高等學校的培養目標最終是為祖國建設輸送各類人才,這一目標也應該是青年學生的成長目標。很顯然,國家最需要人才的領域,一定是國家需要優先發展,在財力、物力上優先支持的領域,也一定是年輕人可以大展鴻圖的地方。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高考志願:興趣未必是“最好的老師”] [填報高考志願,家長們已經準備好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