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志願正確把握好高校與專業關係

高考志願:填志願正確把握好高校與專業關係

在高考志願填報時,是首選專業還是首選學校,歷來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是“只要是某某大學,任何專業都行”或“只要學某某專業,什麼大學都可以”。這兩種思路沒有誰對誰錯之分,由於高考志願填報是一個非常個性化的事情,應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一所好的大學比好的專業更有價值。大學是素質教育的領域,因此大學風氣和文化的薰陶比知識的灌輸更重要,一所大學文化和風氣的形成往往是經過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積累,這種無形的文化對素質影響不是多讀幾本書、多學多少東西可以相提並論的,其實也正是這種無形的文化和薰陶力,才真正地成就了大學的內在品質和真正意義。

同時,名牌大學學風正、師資力量雄厚、實驗設備先進、資金充足或是辦學資金有保證,決定了其今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較強,所以,如果在好大學和好專業的選擇中出現了矛盾,建議考生不要猶豫,選擇一所好的大學絕對沒錯。

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的辦學特色,都有自己的強勢專業、品牌專業或國家重點學科,甚至一些普通大學的強勢專業、品牌專業或國家重點學科,不僅可以跟重點大學的相同專業媲美,甚至比之更好、更強。

如果考生在高考總成績上,難以報考重點名牌大學,則可以適當將學校下降一二個檔次,從而選擇自己喜愛的或感興趣的專業。

客觀看待冷熱門專業

雖然說專業的“熱門”與“冷門”的形成歸根到底是報考人數的多少決定的,但它深深地打上了不同時代的烙印。許許多多的人都去爭報熱門專業,說他們全都是盲目跟風、趕潮流是不客觀的。一般說來,熱門專業不僅有利於就業,而且工作環境好、薪資待遇高,對自己的職業、人生都有益處。

雖然對專業的熱門與冷門沒有嚴格的定義,但說專業的冷門與熱門是經常變化的,幾乎一年一個變,是不符合事實的。隨著工業經濟向知識經濟的轉化,電子信息產業必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產業,我國已將電子信息產業列為國家支柱產業和新的經濟成長點,而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大量的知識密集型專業人才和管理人才。因此,與此相關聯的一些專業的“熱”,在相當一段時間內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當然,也不排除有的熱門專業在熱了許多年後供需達到不平衡,就會有所變化。

把握國家需要與個人志願的關係

各高校的招生專業及人數反映國家、社會對人才的需要,招生計畫是根據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制定的。志願是考生志向和興趣的反映。雖然個人的志向、興趣、愛好是考生選擇志願的主要依據,但在考慮個人需要時,不能不兼顧國家的需要。

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了解國家確定的作為加快發展的高技術產業是電子信息製造業、生物產業、航空航天產業、新材料產業,領會《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的精神,抓住當前要優先支持農業、林業、水利、氣象、地質、礦業、石油天然氣、核工業、軟體、微電子、動漫、現代服務業等重點公益、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領域以及新興產業的緊缺人才培養方向,自主地選擇個人喜愛的院校和專業。

處理好經濟發達地區院校與欠發達地區院校的關係

考生自身競爭力足以支撐考生報考京、滬、穗等經濟發達地區的名牌院校的熱門專業時,應當毫不猶豫地加以選擇,自身競爭力不足以支撐考生報考京、滬、穗等經濟發達地區的名牌院校的熱門專業,而能夠支撐報考經濟欠發達地區名牌院校的熱門專業時,筆者贊同到欠發達地區去。

經濟欠發達地區條件可能差一些,環境艱苦一些,但年輕人為求學成才吃點苦是值得的。欠發達地區的名牌院校之所以稱為名牌,是因為其教學水平和教學環境、師資力量都與一般院校有所不同,辦學也是富有特色的。( )目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制度,已由過去國家統包統分配轉變為通過供需見面和雙向選擇的自主擇業辦法,所以只要是符合國家新時期發展所需要的熱門專業人才,哪裡都是急需的,廣闊天地大有作為。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高三家長必看的10大專業就業前景] [2010年高考志願:如何綜合考慮分數、學校與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