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職業規劃從專業選擇開始

高考志願填報:職業規劃從專業選擇開始

近年來就業形勢嚴峻,許多高考生及其父母在大學專業選擇上都希望找到既符合自己興趣又合乎社會需要的專業。因為這樣不僅在大學學習時得心應手,將來工作更是水到渠成。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大學專業的選擇與未來職業以及長遠的人生規劃是直接相關的。大學專業的選擇,就是人生規劃的第一步!
 
然而,據向陽生涯對上海10所大學360名在校生的調查顯示,有高達73.5%的學生對自己所選專業表示後悔;此外,在對 100個工作年限不超過3年的個人諮詢案例統計分析後發現,其中有80%的人或多或少是由於大學專業選擇的失誤導致職業定位不清或發展瓶頸。那究竟該如何正確選擇專業呢?

專業選擇三大誤區

1、缺乏了解。不僅對自己的不了解,還有對專業不了解,從專業名稱表面去理解其涵義,覺得自己很喜歡,而真正進入大學之後卻發現,所學的東西與自己的想像相差甚遠。曾就有個上海交大生命科學專業的案例,諮詢者很著迷於中國的命相學,也想以後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在報考生命科學專業之前一直以為應該是學習像易經、命理之類的東西,沒想到真正開設的課程卻是有關人體、基因、解剖方面的,為此非常失望。由於前期對專業的不了解,從而導致自己進入了一個不喜歡的領域。試想,大學剛剛接觸專業就了無興趣,如何能夠把它學好?又如何能喜歡與之相關的工作?如何能夠在未來把工作做好?

2、惟命是從。聽從家長的安排,家長由於各方面的考慮,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從事一些他們認為好的專業,從而忽略了孩子本身的愛好。向陽生涯在調查中上海某高校浙籍的一位女學生說,她的理想是做一名伸張正義的律師,在高考填志願時因為她舅舅是浙江某金融機構的高管,遂父母幫她選擇了上海高校的金融專業,希望她在以後的發展中也有個靠山。最後,律師只能成為她心目中縈繞的夢想

3、跟風現象。在高考填專業中,盲目跟風的現象占有相當大一部分比例,這幾年哪個專業吃香,報考的人數就呈直線增加,不管是父母還是自己的選擇,都沒有考慮適不適合自己,四年大學讀完後的市場前景會怎樣?單就前幾年非常火的財務專業,現在已是趨於平靜,但就業市場上仍是供大於求。

如何避免盲目選擇

針對專業選擇失敗的眾多案例,CCDM中國 職業規劃 師認證 培訓 中心指出,要避免在專業選擇上的盲目性,高考生和其家長需要注意以下關鍵點:

1、了解高考生的真正興趣所在,並對這些專業進行深入了解。可以登錄相關專業學校的網站,了解一下專業培養的方向,開設的主要課程內容,以及畢業生的大概去向。這樣就對自己要選擇的專業有了一個大概的認識。然後確認一下這些課程是不是自己感興趣的,對於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是不是同樣有熱情。如果覺得沒興趣,千萬別勉強自己,畢竟興趣才是學習的動力,如果興趣不復存在,大學四年將過得很有壓力。

2、高考生對於家長的建議既不要輕言不顧,也不要盲目聽從,要有取捨地全面把握。家長是站在一個“過來人”的角度,給一個“現代人”自己的建議,不可避免地常與孩子想法產生衝突,但是,要明確,最終面對大學四年的,還是考生自己。因此,考生要深入想一下,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如果聽從父母的建議,自己是不是能夠按照父母設計的路線一直走下去呢?

考生可以與通過與家長的溝通,取得家長的理解,當然,考慮到自己的閱歷尚淺,也可以在老師或師兄師姐的幫助下,取捨性地採納家長的建議。最重要的是,無論你最後是堅持了自己的意見,還是“屈從”了父母的想法,都要先讓自己愛上未來相伴四年的專業,才能“心甘情願”地努力下去。( )李同學家境富庶,父母獨自經營一個企業,所以特別希望兒子能夠學習管理方面的專業以便畢業後回家繼承家族事業。然而這個同學內向文靜,喜歡擺弄些機器小玩意兒,羞於與人溝通。上大學後與同學間交流少,對父母也一直有牴觸情緒。期間 職業規劃 師與李同學及其父母深入溝通,大二轉到軟體開發專業,大四時參加大學生“挑戰杯”科技競賽他設計的身份證識別系統獲一等獎。當然,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3、跟風是最不明智的。如果是在沒有考慮自己興趣的情況下跟隨大流,一旦“大勢已去”,很容易被大流摒棄而落下。“當時”的風潮只能說明“當時”的現實狀況,這是由於“當時”的社會情形造成的,而你面對的是未來,你就要帶著一個發展的目光去分析:這個專業是不是自己興趣所在呢;這個專業是不是適合自己呢;按如此情形膨脹下去,會不會出現飽和現象呢;自己可不可以另闢蹊徑,找到一個隨社會情形發展而踴躍而出的“黑馬”型專業呢……

職業規劃:從專業選擇開始

今年高考填報志願已經開始,考生和家長要科學選擇專業,職業定位和規劃是根本。如何把職業定位和規劃的意識運用到專業選擇上,向陽生涯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建議:

首先是要有明確的目標。根據個人興趣選擇合適的方向,如果將來希望留學,或者做研究型人才,選擇基礎學科更合適一些。考生應該對自己有一個職業規劃,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不一樣,選擇的專業就不同。

其次,選報熱門不忽視冷門。報考時要注意“冷”“熱”結合,集中選擇幾個熱門專業,然後搭配幾個冷門而且個人又比較感興趣的專業。

第三,要結合個人的學習情況來選擇熱門專業。熱門專業的分數線一般都較高,如果學習成績不太突出,最好避“熱”就“冷”。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充分了解熱門專業的行情。由於熱門專業有時效性,並非所有的熱門專業都會一直吃香,考生在報考前應了解該專業目前的情況及就業形勢,

當然,進入大學後也要認真思考設計自己大學階段的生涯規劃,針對社會環境就業形勢不斷對自己的選擇和個人情況進行完善補充,加強自我的拓展實踐,從而使自己所學專業知識與社會需求發展、自身潛力和將來職業發展共頻共振。專業選擇還要注意機變性,所謂機變性,就是一旦在確定了一個你認為正確的專業時,經過一段時間,當發現這個專業與初衷違背時,可以憑藉自己的適當的爭取和努力進行及時的修正,譬如換專業等。

專業選擇不僅僅是學一門專業的問題,更是決定未來四年我們要面對什麼,甚至關乎我們一生工作的問題。作為全國領先的職業生涯管理專業供應商,向陽生涯希望所有高考考生及其家長慎重對待專業選擇,必要時不妨請專業的職業規劃人士出謀劃策,要知道,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1. 大學生職業規劃
  2. 十招教你清晰職業規劃
  3. 職業規劃:努力踮起你的腳尖,靠近你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