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親的手擀麵

母親的手擀麵

每當吃麵條時,我就情不自禁地聯想起母親做的手擀麵。母親雖去世多年,但依偎在母親身邊,吃她老人家親手做的手擀麵的生活片段好象發生在昨天。

小時候生活困難,幼小的記憶中只是家中來客人時才能見到母親做的手擀麵。手擀麵端到桌上後,我總是用乞盼的眼光直勾勾地盯著盛著手擀麵的大白碗,碗裡熱氣騰騰,散發著香噴噴的誘惑,使人總是垂涎欲滴。當聽到客人誇獎母親的手藝時,唾液腺更是毫無吝嗇地往嘴裡噴涌著口水,雖是這樣要好的自己也絕不能讓客人看出一點破綻,因此口水只能靜悄悄地往肚子裡咽。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只有一個期盼:客人少吃點,快吃完,那怕剩餘一頂點也能解解自己的嘴讒。其實那種解讒也只能是手擀麵中加點蒜泥以菜的形式打發自己而已,因為剩餘的總是少得可憐。

物質匱乏的年代,真正能吃頓母親做的手擀麵只能是自己生日的那一天。每年自己過生日的場景我終生難以忘記,就是家中再困難,借來、賒來,母親也要專門為我做最喜歡吃的手擀麵。每當這時我總是用期盼的眼光守侯在母親身邊,惟恐離開一頂點就會失去一年的等待和 期盼。母親把麵粉放進面盆後,左手不斷攪拌,右手用瓢一點一點地加水。

俗話說得好,軟麵餃子硬麵湯(麵條:俗稱麵湯),因此水要儘量加的少點。水加好了, 母親用力糅合,一遍又一遍,這樣就成為一個大麵團。母親把麵團放在面板上,擀麵杖來回滾動麵團,只見麵團由厚變薄,由小到大,很快麵團就魔術般地成為大小形同中等鍋蓋且厚度均勻的薄面片。(感恩母愛 )母親把薄面片一折一疊,均勻地用刀切割,做成手擀麵。然後母親把做好的手擀麵放入含有煮熟的綠豆的沸水中,手擀麵和綠豆 混合在一起上下翻滾,「歡呼雀躍」,就像自己此時快樂的心情。大約5分鐘左右,母親把它盛在碗裡,我便迫不及待地從母親手中接過盛著手擀麵的碗,立即狼吞虎咽。

這時往往眼讒肚子裡飽,吃飽了總是還想吃,因為過去今天,一年中再也沒有這麼一天,因此總是把自己的肚子吃的鼓鼓圓圓。

最有意思的是今年的生日剛過,就盼望明年的生日快快到來,不為什麼,就是盼望再美滋滋的吃頓母親做的手擀麵。但盼望的日子總是那麼久遠,一天兩天,那可是整整一年,這一年不知道要勝過現在的多少年。

到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生活有了好轉,但是母親做的手擀麵仍然是我們家中最喜歡吃的首選,特別是夏伏天的中午飯,母親為我們全家做涼麵,將切的稍寬 點的手擀麵,放在沸水中煮熟,然後浸泡在冷的開水中,盛在碗裡,在手擀麵的上面放點黃瓜、椿芽、鹹菜、蒜泥等混合而成的小菜,香味無比,百吃不厭,不但吃 得飽還能起到防暑的作用。我們家中的孩子總是留著空肚子,盼望著中午這頓久違的涼麵。

除此之外,母親還手擀「寬心面」、「上樑面」,當然「寬心面」和「上樑面」絕對與自己無緣,「寬心面」是專門為姐姐出嫁時做的,「上樑面」則為家中蓋房上樑時幫忙人做的。

轉眼二、三十年過去,麵條再也沒有什麼稀罕,雞蛋麵條、黃豆麵條早已成了人們的家常便飯。當我吃著這些麵條的時候,不知為什麼總也吃不出母親做的大部分只有單一白面成分的手擀麵的味道。

母親走了,今生今世的我再也不會吃到母親做的手擀麵。母親做的手擀麵只能成為我的一種回憶和懷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