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臘八粥讀後感

臘八粥讀後感(一)

這是一篇紀念文章。是冰心紀念母親逝世的文章,《臘八粥》別出心裁,通過農曆十二月八日煮臘八粥的風俗,抒發了自己對母親的深切懷念。

冰心母親的臘八粥是用糯米、紅糖和十八種乾果摻在一起煮成的,乾果里大的有紅棗、桂圓、核桃、白果、杏仁和栗子。小的有豆子和芝痲之類,吃起來十分香甜可口。冰心母親每年都是煮一大鍋,不但合家大小都吃到了,有多的還分送給鄰居和親友吃。

這篇文章具有肅穆與天真的感人力量。冰心用輕柔的筆致書寫母親煮臘八粥的往事,真是能從一篇文章中悟出很多道理呀!

臘八粥讀後感(二)

「初學喊爸爸的孩子,會出門叫洋車了的大孩子,嘴巴上長了許多白鬍胡的老孩子,提到臘八粥,誰不口上就立時生一種甜甜的膩膩的感覺呢。」臘八粥給我的印象是暖和濃稠溫馨的,把大棗、栗子、花生仁兒、桂圓放在鍋里跟紅小豆糊糊塗塗煮在一塊兒,冒著熱氣兒,再放些白糖,就成了一鍋美味的臘八粥。讀了沈從文的《臘八粥》,我更是有種想讓媽媽趕緊做一鍋,馬上來一碗的衝動。沈從文(1902-1988),作家、文物專家,我喜歡他清新活潑的寫作風格,叫人讀完以後不禁回想。諾貝爾獎文學委

員會前主席埃斯普馬克曾說過「我知道沈從文先生在1988年非常非常接近獲獎,但他不幸去世了。如果他沒有去世的話就很有可能成為中國大陸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這就是沈從文,他把鍋里的臘八粥比喻成「一碗正在嘆氣的粥」,我還真是頭一次聽到這種新奇的想法呢!大清早,庭院裡散發出令人垂涎欲滴的香氣;夜晚,院裡傳出孩子銀鈴般的笑聲,勺子敲打碗的聲音……那個臘八粥的夜晚真是如夢如幻。

八兒非常想瞧瞧母親怎麼熬製臘八粥,便讓母親把他抱起來看。他有一顆好奇心,奇怪為什麼花生仁兒脫了它的紅外套,粥為什麼是深褐色的,母親給他耐心講解,說罷,便把他放了下來。八兒嚷著要吃三碗粥,還都是放糖的……讀完這些,我很眼饞文中的八兒有這些兒時的快樂。想想我小時候,感覺臘八粥就是平淡無奇的,只是嘗嘗味道罷了,從沒考慮過其他問題。()而八兒卻不一樣,他對身邊每一樣東西都有一個疑問在心裡,獲取答案的過程就是尋求快樂的過程。為什麼我不能像八兒這樣,留心觀察身邊的每樣東西,去好好地享受生活呢?

我住在一個小區里,沒有朋友。我的快樂不是源自書本,就是一些電子遊戲,經常整個下午悶在家裡,對什麼事兒都不聞不問。看書煩了,就打開計算機玩遊戲,兩者不停重複,乏味極了。父母經常講一些他們小時的樂趣來饞我,比如跟夥伴們一起彈玻璃球、滾鐵圈、跳皮筋、跳房子、擲沙包等等。我太嚮往他們的童年生活了,想得失魂落魄!一次次期盼父母帶我到小區的院子裡玩一下這些夢寐以求的遊戲,而他們總是用「沒時間,自己玩去」來拒絕我。跟這相比,周末抽空兒帶我爬山,簡直就是奢侈了!

我很失望,但我不應該責備父母,辛苦工作一天,爭取回家來靜靜的休息一下,確實沒什麼心思陪我下樓玩。

我要自己去觀察生活!你知道臘八粥與釋迦牟尼成道有關嗎?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事情與佛教有關,太多有意思的事情需要我去了解!你瞧,我現在又對糖產生興趣了。糖為什麼有的甜,有的不甜卻散發清香?製造原料有什麼區別嗎?甘蔗有幾種?我通過查資料的方法去獲得答案,心情好時還會向父母顯擺一下,滿足了好奇心,我就能睡個好覺,做個美夢。

我已經開始學著觀察生活,享受生活,提問生活了,每天懂一點兒,對此我感到很快樂。你呢?

臘八粥讀後感(三)

讀了《臘八粥》這篇文章,我覺得:人應該要勤勞,不應該好吃懶做。文中的主人公,爸爸媽媽去世了,看米缸中的米還是滿的,衣櫃中的衣服還有一整櫃,便不去勞作。他整天在家裡遊手好閒不乾一點事。到了冬天,家中已經沒什麼吃的了,鄰居看在去世的老人面子上,東家給塊饃,西家給碗湯,這才能吃段日子。到了臘月,天寒地凍,家中沒有火,只好臥在涼炕席上。這時,他們發現了磚縫中有米。豆什麼,就一粒一粒摳出來,放到鍋里去煮。誰知,刮來一陣大風,房子已多年沒修,禁不起大風一刮,房子馬上塌了。

故事中的主人公到了沒有吃的,沒有穿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可是,世界上沒有後悔藥可買的。因此做事應該考慮後果,不然到了最後才後悔,這是沒用的。只有在事情還未發生前,阻止它,我們才不會後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