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綠色蟈蟈讀後感

綠色蟈蟈讀後感(一)

在夏季,你注意過那些深藏草叢中的歌唱家們嗎?他們的聲音那樣細小,《綠色蟈蟈》一篇生動的文章就向我們詳細介紹了蟈蟈。

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他是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他,向我們講述了那些會唱歌的蟈蟈的故事。

文章的設計十分巧妙,耐人尋味。「這是蟬在安靜的休息中,被夜間狂熱的狩獵者綠色蟈蟈捉住而發出的絕望哀號」一句引出了這篇文章的主人公——綠色蟈蟈,就在介紹蟈蟈狩獵的同時,通過一聲哀鳴讓主人公登上舞台。

「狂熱的狩獵者」、「藝術家」、「歌手」都是作者給蟈蟈起的小名,那麼富有擬人化,讓人們更方便了解這一昆蟲的特點。文章中,還把蟈蟈勇敢挑戰龐然大物與鷹捕食雲雀作比較,從中能過看看它敢於挑戰的性格。

「隱隱約約的窸窣(xisu都為第一聲調)作響」、「喑啞而連續不斷的低音」、「尖銳而急促、近乎金屬碰撞般」,這些形象生動的描寫,把蟈蟈的特點展現在讀者眼前,一幅蟈蟈歌唱的景觀在我們面前展開。在描它聲音的時候,與蟬的歌喉相對比——「如果你拉的琴再響亮一點兒,那你就是比蟬更勝一籌的歌手了」,從淡淡的描寫中可以看出作者對蟈蟈的無比喜愛。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蟈蟈的食性,用了大量的筆墨,是作者親自餵養蟈蟈所總結出來的信息,中間還摻雜了一些細緻的外部特徵的描寫。「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輕盈如紗」,看了這一句,你會對作者稱讚不已。於是,我不由自主地說道:多麼細緻的觀察,多麼形象的比喻,多麼巧妙的刻畫!

文章里沒有一句話直接說明作者喜愛蟈蟈,但我們卻能從字裡行間中體會到作者深深的喜愛與讚美之情。那些會唱歌的蟈蟈,明年夏天,我等著聽你們唱歌。

綠色蟈蟈讀後感(二)

這是一篇妙趣橫生的小品文。作者採用生動活潑的筆法,把蟈蟈寫得活靈活現,具有很強的可讀性。這也是法布爾《昆蟲記》整部書的特色。魯迅曾把《昆蟲記》稱為「講昆蟲故事」「講昆蟲生活」的楷模。周作人說:「比看那些無聊的小說戲劇更有趣味,更有意義。」的確如此,法布爾筆下的蟈蟈是鮮活的,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先讓學生認真地把課文讀一遍,畫出生字詞。然後讀第二遍,畫出自己認為最精彩的段落或句子。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學生切實地感受課文內容。

作者用什麼方法引出蟈蟈呢?第1段並沒有寫蟈蟈,是寫在別人歡度國慶的日子裡,自己還沒有忘記去觀察昆蟲。「我獨自一人」說明作者對他所熱愛的事業是多麼執著!搞科學研究需要這樣的精神。第2段寫蟬在夜晚不再鳴叫,它要休息了。突然,蟬的一聲哀號引出了本文的「主人公」——蟈蟈。這是多麼富有匠心的寫作思路!

從第3段開始介紹蟈蟈。作者採用擬人的手法來寫蟈蟈。先寫它的歌聲。蟈蟈的聲音是「竊竊自語」,「像是滑輪的響聲」,「又像是乾皺的薄膜隱隱約約的作響」,聲音「喑啞」「尖銳」「短促」「清脆」。當四周的蛙聲和其他蟲鳴沉寂時,蟈蟈的聲音則顯得「非常柔和」。這些描述都表現出作者對蟈蟈的喜愛之情。特別是「綠色的蟈蟈啊,如果你拉的琴再響亮一點兒,那你就是比蟬更勝一籌的歌手了。在我國北方,人們卻讓蟬篡奪了你的名聲!」流露出了多麼濃厚熾熱的感情!

綠色蟈蟈讀後感(三)

這是一篇妙趣橫生的小品文。作者採用生動活潑的筆法,把蟈蟈寫得活靈活現,具有很強的可讀性。這也是法布爾《昆蟲記》整部書的特色。魯迅曾把《昆蟲記》稱為「講昆蟲故事」「講昆蟲生活」的楷模。周作人說:「比看那些無聊的小說戲劇更有趣味,更有意義。」的確如此,法布爾筆下的蟈蟈是鮮活的,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先讓學生認真地把課文讀一遍,畫出生字詞。然後讀第二遍,畫出自己認為最精彩的段落或句子。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學生切實地感受課文內容。作者用什麼方法引出蟈蟈呢?第1段並沒有寫蟈蟈,是寫在別人歡度國慶的日子裡,自己還沒有忘記去觀察昆蟲。「我獨自一人」說明作者對他所熱愛的事業是多麼執著!搞科學研究需要這樣的精神。第2段寫蟬在夜晚不再鳴叫,它要休息了。突然,蟬的一聲哀號引出了本文的「主人公」——蟈蟈。

這是多麼富有匠心的寫作思路!從第3段開始介紹蟈蟈。作者採用擬人的手法來寫蟈蟈。先寫它的歌聲。蟈蟈的聲音是「竊竊自語」,「像是滑輪的響聲」,「又像是乾皺的薄膜隱隱約約的作響」,聲音「喑啞」「尖銳」「短促」「清脆」。當四周的蛙聲和其他蟲鳴沉寂時,蟈蟈的聲音則顯得「非常柔和」。這些描述都表現出作者對蟈蟈的喜愛之情。

特別是「綠色的蟈蟈啊,如果你拉的琴再響亮一點兒,那你就是比蟬更勝一籌的歌手了。在我國北方,人們卻讓蟬篡奪了你的名聲!」流露出了多麼濃厚熾熱的感情!進入第4段,開始寫蟈蟈的食物習性,一直寫到最後一段,這是文章的主體。這部分內容是觀察金屬網罩里的蟈蟈。作者為了了解昆蟲的生活習性,不僅到野外去觀察,還捉了許多養在家裡,這就是他的實驗室。蟈蟈長得什麼樣呢?作者作了一番描述:「非常漂亮,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輕盈如紗。」優美的語言刻畫出蟈蟈可愛的樣子。接下來,作者寫蟈蟈的食物。()作者把蟈蟈和螽斯比較著寫,它們都不太喜歡吃萵苣葉。這使作者遇到了「痲煩」。

「痲煩」一詞表現作者對蟈蟈悉心照料不怕痲煩的態度。作者推測蟈蟈可能吃鮮肉。這樣的介紹,與一般的說明文不同。帶有明顯的感情-色彩,親切自然,富有文學筆法,是法布爾《昆蟲記》的特色。這種筆法非常受青少年的歡迎。作者是如何知道蟈蟈最喜歡吃什麼食物的呢?一句話,通過觀察。清晨,作者散步時看到的一幕揭開了蟈蟈食物之謎——捕蟬為食。那麼蟈蟈為什麼最喜歡吃蟬的肚子呢?「是不是肚子比其他部位更受歡迎呢?」作者帶著這個問題繼續實驗和觀察。第7段寫揭開了蟈蟈首先吃蟬肚子的秘密,因為肚子既有肉,又有甜食。8、9、10三段是對蟈蟈食性的補充說明。11段寫蟈蟈彼此十分和睦地共居一起,從不爭吵。

本文沒有絲毫機械呆板的介紹,自始至終饒有興趣。文中表現出的作者仔細觀察,細心揣摩的探索創新精神是十分可貴的,能對學生產生良好的影響。本文的寫作特點很突出:1.文藝筆調。本文不像一般的說明文那樣平實,而是靈活生動,不拘一格。既有對昆蟲的形象描寫,又有個人感情的流露。2.生動傳神的語言。作者對蟈蟈充滿了喜愛之情,因此在語言的使用上儘量生動感人。比如,「它們對這道菜吃得津津有味」「它毫不猶豫地都接受」「嗉囊裝滿後,它用喙尖抓抓腳底,用沾著唾液的爪擦擦臉和眼睛,然後閉著雙眼或者躺在沙上消化食物」。這些語言都很傳神。3.擬人手法的運用。像「蟈蟈在竊竊自語」「蟈蟈酷愛甜食」「蟈蟈是彼此十分和睦地共處在一起的」等都運用了擬人手法。擬人手法的運用,使得文章自然、親切,增強了可讀性。4.通過比較來寫蟈蟈。比如在寫蟈蟈的叫聲時,拿蟬的叫聲來作比較;寫它喜歡吃肉食時,拿螽斯來作比較;寫它追捕蟬時,拿鷹來作比較;寫它同類相食時,拿螳螂來作比較。這些比較,既突出了蟈蟈的習性,又說明了作者對各種昆蟲的習性瞭如指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