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之蟬》讀後感

這個假期,我讀了一本書,叫《昆蟲記》。《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著名作家巴金說:「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察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看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凌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昆蟲記》裡有一篇《蟬》讓我了解了蟬不像我以前讀的一則寓言裡說蟬在整個夏天都忙著唱歌,到了冬天的時候,就跑到螞蟻的家裡討吃的,而是螞蟻為飢餓所驅乞求哀懇這位歌唱家,螞蟻甚至變成一個個強盜來爭奪,抓住蟬的吸管,想把它拉掉。最後痲煩越來越多,無可奈何,這位歌唱家不得已拋開自己所做的井,悄然逃走了。

在看了這本《昆蟲記》後,我也要隨時留心身邊的動物,也許就會發現小動物不為人知的小秘密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