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藍色的海豚島》的讀後感

暑假裡我讀了《藍色的海豚島》這本書,想必大家對它並不陌生吧!它曾獲得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獎和國際安徒生獎,書里講了一位堅強,勇敢,對危險和災難不屑一顧的主人公——卡拉娜。下面就讓我介紹一下故事內容吧。

故事主要講了在寬廣的太平洋里,有一個像一條側躺海豚的島嶼。在島的周圍,有海豚在游泳,有海獺在自由地嬉戲,有海象在打打鬧鬧,有野狗在爭搶……海豚島上住著印第安人的部落,一天,俄國人乘船來了,殺死了島上的許多人,當然俄國人也死了一些。為了逃難,大家坐船離開了海豚島,可是,很不幸,一個叫卡拉娜的小女孩和她弟弟被遺留下來。卡拉娜的弟弟被野狗咬死了,十二歲的卡拉娜只能一個人在海豚島上生活。在四處無援的絕境中,卡拉娜沒有害怕,克服了重重困難,從十二歲一直活到中年,不是五天,也不是五年,是很多年。

這本書是以第一人稱寫的,我看的時候覺得自己就是主人公,雖然經歷了許多困難,最終,還是戰勝了困難。沒有食物,就去海邊採集,有海貝、野菜、鮑魚、鱸魚、章魚;為了防身和守獵,用以前留下來的海象牙當鏢槍尖或者箭頭,造了武器,制服了動物……有一次,卡拉娜去野狗住的山洞放火,頭領狗出來了,卡拉娜一箭射中了它的胸部。等卡拉娜再找到它的時候,頭領狗還受著傷,卡拉娜收養了它。卡拉娜一共養了:兩條狗、兩隻鳥和一隻紅狐狸。我覺得卡拉娜很聰明、能幹、機靈,還有愛心。在漫長的歲月里,卡拉娜一直對自己的生活有樂觀的精神,想辦法讓海獺、狗、鳥、狐狸變成自己的朋友。卡拉娜的勇氣、決心、膽量,值得我們學習。雖然整個島上只有她一個人,但是,大批阿留申人的來到,沒有使她恐慌,她勇敢地和它們鬥爭。她想盡辦法,自己尋找生活的快樂。

這本書告訴我們要熱愛生命;我們在危險時,也應該像卡拉娜一樣,不能驚慌、恐懼,要大膽地去面對;上課發言時,聲音響亮,不要怕說錯;文藝晚會上,不要害怕,盡情地展示自己的風采。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只要你堅強的面對,就能戰勝一切困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