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賓遜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

魯賓遜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一)

魯賓遜漂流記是一部世界名著,我讀完以後,腦海中浮現了一個人物,他是一個既敢於向命運接受挑戰,又不免犯一些小錯誤的“雙面人物”。但是,他在這些小錯誤中不斷的成長,不斷改進自己。我相信,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一定會說:“我不會對人生遺憾,因為我了解了很多事情,明白了很多東西。而這些,很多人一輩子大概都不會明白。”細搜魯賓遜成長的角落,我仿佛也明白了一些事理:

1、做人應該講誠信。魯賓遜總是遇到危險的時候開始祈禱上帝,但老是危險一過,便將自己的祈禱拋制腦後,正是這樣,他才老是一直遭遇不幸。當他開始正式祈禱時,他便也幸福了起來。拋開上帝不說,便是魯賓遜從講誠信開始幸福了起來。

2、少年時的理想能決定後來的奮鬥目標。魯賓遜從小就有航海的夢想所以他才決定要航海,而不論父母對他的打算是怎樣的,他都一直堅持航海,所以他後來才會從事了與航海有關的事業。

3、生存的希望是不能放棄的。魯賓遜曾好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在那個時候,他沒有放棄自己生存的希望,而是盡最大努力是別人看到自己繼而來救自己,這讓我聯想到了汶川大地震時的一個故事:當有幾個工作人員翻開了一塊石頭,發現了一個在廢墟底下埋了三天三夜的女子,大家都奇特她是怎么活下來的。她說:“我聽到有人來就喊,沒有人來就不喊,保存體力。餓了渴了,我也堅持著,我會保護自己。你們來救我,我很感謝你們!”

女子在生死未仆的條件下不放棄生存而且自救,為營救脫險創造了條件。這也說明了只要不放棄,一切都有機會。

4、欲望永遠填不滿。魯賓遜多次得到過很好的條件,但他都不怎么滿足,一次次都繼續探索新路,好聽了說是不畏艱難,反對安逸。往難聽了說就是滿足不了。正因如此,他才一直享受不到幸福: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有無窮無盡的財富,但是他總是不滿足,不快樂。有一天他發現了一個僕人臉上洋溢著快樂。國王很奇怪,叫來那個僕人,問他為什麼,他說:“國王陛下,雖然我只是一個僕人,但我足夠讓我和我的家人過上快樂的生活,所以我很快樂。”第二天,國王往他的門口放了一個袋子,裡面裝著99枚金幣,國王想:這次他應該更快樂了。但是下午,那個僕人回家的時候,國王發現他不再歌唱,心情不那么好了。國王回去問丞相為什麼,丞相說:“他有了99枚金幣,便不會滿足了,因為他總想得到第100枚金幣。”這個故事便告訴了我們欲望是永遠填不滿的,應該知足。

5、幸福不僅在物質多少。魯賓遜原來有很多財富但一直都體會不到幸福,在他第二次航行時差點沉到海里,當他上岸時,他卻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所以,如真正的幸福,並不是物質的多少。前幾年,網上曾有一個調查,你也不妨來試試:一種是自己一個月掙1000元,別人掙200元,另一種是自己一月掙5000元,別人一月掙10000元。請問你更喜歡要哪一種?不用說,肯定是第一種,這也證明了幸福絕不體現在物質多少。

6、人們總是看到自己的不幸而看不到自己的幸福。當然,對比也要找對人,魯賓遜有時就找不對人,他總是拿自己的荒島求生跟別人坐在家裡睡大覺對比,所以總覺得不公。但他也說,後來他這樣想的時候總會另有一種思想出現在腦海中:你是悲慘,但是你的同伴呢,你們不有十一個共同上船么?但為什麼就活下了你一個,其他的十個呢?你是願意在這還是願意上他們那去呢?所以對比幸福不要光看比自己好的,還應看看有沒有比自己更不幸的。

7、人們總是能看到下面的東西然而看不到上面的。魯賓遜在打羊是站在羊上面的山谷里,羊總能發現並且逃走,但當他站在羊上面的山谷上時,羊便發現不了了,這就該讓我們好好反省自己了,為什麼有時我們受批評時會這樣安慰自己:還有更差的呢!這其實不僅是安慰,也是在給自己開脫罪責。

8、表面的華麗不代表內在,魯賓遜曾打到過一隻很美的海鳥,但肉並不好吃。這也說明了外部與內部的不一表現:有一隻鸚鵡和一匹白馬都是主人的夥伴,主人很喜歡鸚鵡,他總會說一些相如“主人你真偉大”“主人萬歲”的話,但後來戰爭爆發了,主人決定賣掉鸚鵡,鸚鵡對白馬訴苦:“我讓主人獲得了那么多的快樂,可他卻要把我賣掉。”馬說:“但你什麼也幹不了啊!”所以我們看事物一定要看內部,不要乾買櫝還珠的傻事。

正是這些事情,使魯賓遜不斷的進步,最終成為了一個有用的人,而我讀完了這部書後,受益匪淺,思緒也跟著魯賓遜起航了。

魯賓遜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二)

你能一個人去航海嗎?你能一個人在荒蕪人煙的小島上生活嗎?你能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用自己的智慧和頑強的毅力創造美好的生活嗎?相信你和我都會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一個人卻做到了,他就是笛福筆下的魯濱遜。在這個寒假裡,我看了《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這是一部世界名著,作者是被譽為“英國小說之父”丹尼爾·笛福在59歲時寫的。取材於蘇格蘭水手亞力山大·賽爾柯克獨自在荒島生活五年的真實經歷,是一部回憶錄式的冒險小說。小說的主要內容講述的是一位遇險的航海商人獨自一人漂流到了一座荒島。在荒島上他克服種種意想不到的困難,靠著頑強的意志和自己掌握的生活與科學的知識,在那么一個孤島上生活了28年2個月零19天,最後終於排除萬難,返回了故鄉。

讀完這本書我明白了,毅力就像一座大山,翻越了這座大山,就是成功的衝刺處;毅力就像浪花,()經過無數次浪花的擊打後,就是成功的彼岸。

記得我在學習的過程中,經常遇到一些困難,我不是想辦法克服它,而是和困難玩起了迷藏,有一次,我對一個數學問題特別的感興趣,但是始終沒有把這個問題弄明白,因為要搞清楚這各問題,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於是我心安理得的放棄了,可是後來在考試中我又遇到了同一個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掉,我好後悔,雖然當時暫時的“繞”開了這個困難,但困難最終又和我遇上了。想想魯濱遜在他19歲那年登上了出海的船。可不幸的是他遭到了大風暴,在茫茫的大海里漂流了好長時間,最後被海水帶到了一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這個島上沒有人煙,只有他遇難船上的一隻狗和兩隻貓,他企圖向來往的船隻求救,卻發現那隻船上的人都是海賊。他用身邊僅有的一些物品建了一坐“房子”,後來又在遇難的船上找到了一些麵包、酒、衣服、槍彈等等……就這樣開始了他長達二十八年兩個月零十九天的孤島漂流。在這么長久的時間裡,他不僅要戰勝寂寞和孤獨,還要戰勝飢餓和疾病,更不能讓海上的強盜發現他,他總是樂觀的面對眼前的一切,珍惜身邊每一個可以讓他求生的機會,在困難面前他也害怕過,逃避過但最後總是戰勝了自己而獲得了生的希望。

我們今天在學習和生活中的困難和魯濱遜比起來,還是困難嗎?我一定要改掉我的壞毛病,遇到困難不再著“繞”著走,而是要像魯濱遜一樣,勇敢的和困難作鬥爭。人生之中,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面臨各種的逆境,厄運,磨難,但我們要做一顆頑強不息的種子,做一個人生的強者。哪怕只有一線希望也要爭取,決不能放棄!我們要像魯濱遜那樣有志氣、有毅力、愛勞動,憑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取得最後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