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古朗月行李白_古朗月行古詩

唐·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唐代詩人。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附近)。少居蜀中,讀書學道。25歲出川遠遊,客居魯郡。游長安,求取功名,卻失意東歸。至天寶初,春詔入京,供奉翰林。不久便被讒出京,漫遊各地。安史亂起,入永王李璘軍幕;及永王為肅宗所殺,因受牽連,身陷囹圄,流放夜郎。後遇赦東歸,客死當塗令李陽冰所。唐朝另一詩人白居易詩「但是詩人最薄命,就中淪落莫如君」,正是他寂寞悲涼身世的寫照。但他以富於浪漫主義的詩歌反映現實,描畫山川,抒發壯志,吟詠象情,因而成為光照千古的偉大詩人。

注釋

1、古朗行:《樂府詩集》作「朗月行」,樂府古題。
2、白玉盤:白玉做成的盤子。
3、瑤台:傳說西王母居住的宮殿。
4、青雲端:青雲的頂端。

譯詩

幼小的時候不知道明月為何物,
便稱它為掛在天空中的白玉盤。
又懷疑它是瑤台上的一面鏡子,
無緣無故地飛到了青雲的頂端。

賞析

《古朗月行》原詩共16句,這裡是節選其中的前四句。這四句詩描寫了兒童眼中的月亮,充滿了浪漫而神奇的遐想。古往今來,月亮一直牽動人們的心。關於月亮還有一些美麗的傳說,如玉兔搗藥、吳剛伐桂、嫦娥起舞等,的確令兒童心馳神往。每個人都有童年,兒童富於幻想,對月亮更充滿好奇心。這四句詩就是李白幼小時對月亮的觀感。「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這兩句主要從月亮的形體入手進行描摹的。月亮(指明月)是圓的,白玉盤也是圓的,有相似點,故可以打比方。月亮除了是圓的之外,還能發光(非科學意義上的),於是又有了「又疑瑤台鏡,飛上青雲端」兩句。這兩句是從月亮發光角度寫的。月光皎潔,旖旎可人,而鏡子能反光,兩者也有相似點,所以懷疑月亮又像瑤台上的鏡子飛上了青雲的頂端,這又是一處比喻。而「瑤台」又是西王母所居之處,本身還具有神話色彩,更增添了迷人的效果。這四句詩是用兒童思維寫成的,詼諧幽默而又充滿天真稚趣;又以「白玉盤」、「瑤台鏡」為喻,語言生動活潑。這四句詩也可以看作是一首兒歌,它可以開啟兒童的心智。

這也是一首樂府詩。鮑照有《朗月行》。李白採用這個題目,故稱《古朗月行》。此詩開始描寫月亮的形狀,然後用了一些關於月亮的傳說。後面嘆息月蝕後朗月不再可欣賞。這可能有所諷喻,有所指,但現在已不清楚到底是比喻什麼事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