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演講:惜時如金是一種品格

國旗下演講:惜時如金是一種品格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惜時如金是一種品格》。

人們往往對失去的東西感到可貴,而對擁有的東西卻不知珍惜,能珍惜擁有的是一種覺悟,是走向成熟的表現,更是我們中學生應當具備的品格。

時間如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惜時如金,君子之道,始於自強不息。王安石是北宋時的著名文學家和政治改革家,他做官期間,除了辦公事之外,就是埋頭學習,甚至連睡覺的時間都犧牲了。他常常通宵讀書,黎明時才睡一會兒,正是靠著這種惜時如金的精神,王安石博覽群書最終成為中國歷史少有的一位集政治改革家、文學家、思想家於一身的傑出人才。

魯迅先生也是一個惜時如金和典範。他說:「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他的一生就像他所說的那樣,惜時如金,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即使在病重時也不例外。他惜時如金,孜孜不倦地精神最終使得他成為一代文豪。

這些偉人成功的背後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時間不會為任何人而停下倉促的腳步,不會給任何人以駐足的機會,因此才有了那「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哀嘆,古雲「此日足可惜,吾輩更應惜秒陰」的勸勉,「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感懷。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但是我們的時間一去不復返,同學們,昨天是歷史,明天是謎語,只有今天是實實在在的,請把握好今天,珍惜今天的每一分每一秒,趁青春屬於我們,努力學習,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這樣將只是毫無意義的徒勞罷了。

同學們,惜時如金是一種品格,給自己一個信念,給自己一個承諾,給自己一個動力,把惜時如金貫穿到學習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漫漫人生路,惜時如金是何等的重要,珍惜時間吧,讓生活更加充實讓人生路上的花朵更加燦爛!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