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荊軻刺秦王讀後感

荊軻刺秦王讀後感(一)

看完《荊軻刺秦王》,我幾次感慨於樊於期為報國讎家恨而義無反顧把刀劍刺向自己的咽喉;幾次感慨「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悲壯淒涼之歌;幾次感慨荊軻斷股後甩出匕首的最後一搏。樊於期的以命相報,太子丹的重託以及全燕國人民屏息凝神的翹首以盼,都在一瞬間灰飛煙滅。

只是刀尖到秦王的距離,毫釐之間,便毀滅了一代人的命運。

清末變法志士譚嗣同在臨死前曾留下這樣的詩句;「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想必這也是你視死如歸的鏗鏘壯語吧,荊軻。在太子面前決意請辭,易水送別而去時終己不顧,臨死之前依然傲視怒罵秦王……其實你已經做到了:冒敵進入秦朝王宮,使群臣兵力慌張得盡失其度,面對死神巍然不懼。一位可敬的忠臣,一名勇猛的武士,綿延數千年的燕趙悲歌傾訴著這段悲壯感人的故事,徘徊在人民心中,永不散去。

這重於泰山的死亡,這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永遠會被我們後人所銘記,永遠,永遠……

荊軻刺秦王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荊軻刺秦王》,它主要講述的是荊軻刺殺秦王的因由及全過程始末,讀完之後我深有感觸,荊軻刺殺秦王的情景至今還在我的腦海里回放,揮之不去。

公元前227年荊軻抵達秦國國都鹹陽,並通過秦王的寵臣蒙嘉的引見,以謙卑的言辭求見秦王,秦王大喜,特地穿上君臣朝會時穿的禮服迎見荊軻,荊軻手捧地圖敬獻給秦王,在地圖完全打開,圖窮匕現之際,荊軻趁勢抓住秦王的袍袖並舉起匕首刺向他的胸膛。但是還未等到荊軻近身,秦王已經驚恐的掙斷了袍袖,荊軻隨即追逐秦王,兩個人繞著柱子奔跑,結果後來秦王拔劍砍下了荊軻的左腿,荊軻無法再追下去,便將手中的匕首擲向秦王,結果卻擊中了銅柱。「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荊軻失敗了,功虧一簣,可悲,可嘆啊!

功虧一簣終究意味著失敗,荊軻和燕國都為這次失敗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身死國滅!縱觀全文,()我看到的是一份精心策劃近乎完美的謀略與荊軻他志向意圖明朗的俠義之舉啊!究竟導致他功虧一簣的原因是什麼呢?荊軻本有識人之明,認為秦武陽不是實施計畫的適當人選,而因為太子丹的干預,最終放棄了自己正確的選擇——這也便是荊軻的謀略上的缺點!由此看來,荊軻如果採取正確的決斷,堅持正確的選擇,那麼秦王會必死無疑了吧!然而,歷史是不能容許我來予以假設的,真實的歷史殘酷地說明了荊軻還是犯有嚴重的錯誤。

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就將荊軻否認,在他身上,我們還是可以看見許多非常崇高的精神。首先,他十分忠誠,忠於國家,忠於自己的主人太子丹。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都只有一次,但是他卻能在一個國家陷入危難之際,以壯士的身份挺身而出,絲毫不為自己的性命著想,為了國家他可謂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太子丹對他稍微失去了點耐心他就十分過意不去,甚至改變了他等朋友的計畫。這在客觀上也減少了他成功的可能性。荊軻如此忠誠,也完全稱得上是「士為知己者死」了吧。

第二便是他的俠肝義膽,他雖然謀略不行,但是十分有膽識:荊軻明明早在易水河畔慷慨悲歌時就早已知道自己的下場,他「心知去不歸,徒有世後名」可是他依然義無反顧,為了自己的國家慷慨赴死,這樣的俠肝義膽難道不是可歌可泣的嗎?壯士荊軻有一種像革命先烈一樣的要為革命拋頭顱,灑熱血的精神,雖然他的做法並不可取,不值得我們學習。可是他的精神應該為我們所稱道!我們應該做一個像荊軻一樣能為祖國付出一切的愛國者!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易水畔的這首悲壯的歌至今傳唱不衰,荊軻作為一名勇士而被世人頌揚。荊軻刺秦未遂的歷史事件,千百年來都為文人們深感遺憾,無數的詩詞文賦,都是以暴君來形容秦王,而肯定荊軻的英雄行為和俠義精神。然而從戰國歷史中政治成敗的角度去審視這個歷史事件時,我們可以發現更多的值得思考的東西。「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前人誤入失敗的陷阱,可作為我們今天行事的前車之鑑;而前人獲得的成功經驗,可作為我們繼續前進的路標。

荊軻刺秦王讀後感(三)

戰國時期,燕國太子丹請刺客荊軻去刺殺秦王嬴政。為了能近距離的接近秦王,荊軻假借獻地圖為名去見秦王,把匕首藏在地圖中。地圖展開後,匕首露了出來,荊軻便拿匕首刺殺秦王,沒有成功,荊軻也喪命於此。

我特別欣賞荊軻這個人,他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勇士。他毫不畏懼的進入號稱狼虎之國,與秦王鬥爭,一句「今日往而不反者,豎子也」表現了他的勇敢。易水畔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易水訣別,這句話更表現了荊軻視死如歸的豪邁氣概。

荊軻是一個有勇有謀的俠義之士,雖然他刺殺秦王並未成功,但是他的勇士精神被世人永遠頌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