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英雄觀後感

英雄觀後感(一)

今天我們全班觀看了影片《英雄》。張藝謀以宏大華美的場面,向世界演繹著他那盪氣迴腸的英雄情結,在我看來,這是這部影片最根本的藝術精神。張藝謀眼裡的英雄顯然不是我們傳統意義上的英雄,或者說不僅僅是。他借用誇張、極致的色彩揭示他所定位的英雄境界。

第一重境界是至情至性。他用淋漓的紅渲染一份愛,那愛是自私的,至上的,不可被欺騙和傷害的。為了愛,飛雪可以不計復仇大業殺了殘劍,如月可以為情所惑香銷玉殞。愛是美的,所以才有了滾滾黃葉盡情渲染,但是僅有愛又是狹隘、膚淺的,所以在這一情節里,我們才能看到影片中刻意迴避的血腥。整部影片只有三處有血(飛雪殺了殘劍、飛雪殺如月時,殘劍刺殺秦王時),而在這一節里就出現了兩次,在其餘的情節中,無論怎樣的刀光劍影,全不見一滴鮮紅的血。

英雄的第二重境界是捨生取義。長空、殘劍、飛雪為了復仇大業不惜以命相許,趙國學子大敵當前依然追尋趙字精義,無邊的嫣黃訴說著英雄末路、壯懷激烈的悲愴和決絕。

英雄的的第三重境界是忠貞不二。藍色從來就是純潔的,古典的,在這部影片裡也是一樣。殘劍、飛雪生死相許,人不離人劍不離劍。飛雪為成就無名刺秦大業,不惜以命相托,在國家生死存亡之際,她放棄了愛和生命,這是英雄的氣節和風骨。然而無情未必真豪傑,一滴水珠在飛雪臉上輕輕滑動,殘劍萬般柔情打動了億萬觀眾。

英雄的第四重境界是淡泊寧靜。綠色是希望和生機,是美好和從容,張藝謀再一次用綠色演繹那份經典的愛和生活。家園就在身後,在殘劍的內心,在愛和夢中,汪洋恣肆的綠就在他們身邊,可是,他們回不了家園,他們的精神只能留在那無邊的美麗而又傷感的回憶和嚮往里。

英雄的最高境界是胸懷天下。有人說,影片中殘劍寫“天下”二字的情節可以不要,我想,張藝謀要是聽見這句話會洒然一笑,“天下”二字是這部影片的靈魂,沒有這一筆影片就成了華麗鏡頭的堆積,也就失去了它的精神。

英雄觀後感(二)

《英雄》是張藝謀導演的一部古時代的戲,主要角色有:李連杰、梁朝偉、張曼玉、章子怡、甄子丹、陳道明。

在影片中,故事主要以“刺秦”為線索,講敘了戰國末期,燕、趙、楚、韓、魏、齊、秦七雄並起,惟秦國最強大,且欲稱霸六國,因此成為六國的大敵,各地不同的刺秦故事一直在上演,其中趙國刺客殘劍、飛雪、如月、長空因名震天下的高超劍術,令秦王十年里沒睡過一個安穩覺。某日聞得殘劍等人已被名叫無名的秦國劍客殺死,秦王大喜急召其上殿相見,卻也謹慎小心以防有詐,秦王和無名鬥智鬥勇的較量就即將開展。

看完《英雄》,感覺裡面大部分的畫面都挺唯美的,有點夢幻的氛圍,且裡面有幾個鏡頭很有視覺衝擊力,如秦軍放箭射殺無名和秦軍攻擊趙國的那個畫面,很有壓迫感,讓人如同身受其中一樣。其中還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色彩在畫面中的運用,在大部分鏡頭中,它每一副畫面就只是單一的一種色彩,人物衣服的顏色也與背景色相吻合,如飛雪與如月在打鬥的最后里,畫面就突然轉換成紅色,樹木的葉子和兩個人物的衣服都變成了紅色,給人一種淒涼、情與景相融化的感覺,這樣的畫面在電影多處都套用到。

《英雄》在網上的評價有好也有壞,有的人說:《英雄》絕對是中國武俠片的巔峰之作!《英雄》絕對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武俠片,完全是張藝謀藉助武俠這個載體完成自己作為一個男人對心中的武俠世界的描繪。也有的人說情取材於古老的“刺秦”故事。該片曾一度遭受評論界的非議,說其內容空泛,過於雕琢。不過畫面確是華麗,從人物到風景,美倫美奐。殘劍、長風、飛雪…單聽人物的名字,都那么有詩意。把它當故事片看,情節支零破碎,展示的。

我覺得如果說《英雄》好看的話,那么它最搶眼,另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在色彩上的設計和畫面後期的動感技巧的使用上。其他的情節部分都不必過於推敲,那技巧才是我們影視專業的人應該關注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去注意的是如何使觀眾去感受其中的精妙與與眾不同之處,能給觀眾帶來心靈的震撼與感觸的,那才是電影的真正精髓。《英雄》中,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是如何處理那些呈現給觀眾眼中的畫面,畫面中的色彩、拍攝角度與情節動作,都能給人不同的感受,甚至決定電影的成敗。其實每一部電影都能讓我們學到不同的東西,電影也不是隻言片語就能把精隨概況出來的,這都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去感受電影背後所表達的真實內涵。

英雄觀後感(三)

《英雄》題材來自“荊柯刺秦”,它帶領我們穿越時空的古典美,讓我們領略了古代氣質的精神大餐。當時七國爭霸天下,而秦國勢力最強,有一統天下之勢,所以秦王成了眾多刺客行刺的對象,其中對他構成威脅最大的是趙國的四名刺客:無名、殘劍、飛雪、長空。他們是對荊軻之類專為豪門貴族賣命的亡命之徒。而在電影中,他們是一種新的身份示人,是士與俠的綜合。在短短的電影《英雄》中穿插了友情、親情和愛情以及大情大義。趙國大將的女兒(飛雪)為報家國之仇,與心愛之人(殘劍)歷經艱辛,苦練劍法,終有所成,即便決定刺秦,奈何在最後即將成功的一刻,殘劍卻領悟到了更深的大義——天下蒼生。與天下蒼生相比,個人的得失便不再稱得上什麼得失,個人的愛恨、苦於眾人的不理解,只能背下懦夫的罵名,然而在無名天下獨一無二的劍法前,他也只能申明大義,竭力相助。長空本著對無名莫大的信任,將自己的命運交由他來左右,更是所謂難得的知己吧!在朋友、家人、祖國與天下蒼生之間,無名不得不狠下心做出抉擇,然而正是這個抉擇,決定了“英雄”這個稱號。

《英雄》這部電影我已經看了兩次,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在國中,只記得那是我的偶像李連杰拍過的一部電影,當然李連杰所飾演的無名就是我心裡的英雄。第二次看這一經典的巨作是在前幾周的選修課上看的,感覺這次看的《英雄》特別有意思,也有許多的感想。由於課堂時間有限,電影沒放完就下課了,我從來沒有這么渴望的想看完一部電影過,於是下課之後我又找時間看完了剩下的部分。看完之後,浮現在我腦海里的問題是到底誰才是真正的英雄,是胸懷天下的秦王?還是為了天下著想最後勇敢放棄刺秦的無名和殘劍?還是為了完成刺秦大業而願意放棄自己託付無名的長空和飛雪?還是忠於自己主人而不怕犧牲自己的如月?

《英雄》里最先出場的是無名,開始無名說自己用十年的時間來練成十步一殺這一絕技,證明他為了刺秦付出了多大的代價,但是後來他被秦王識破說出自己身世,我才知道他是為了替家人報仇才決心練劍刺秦的,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決心而刺秦,我根本不認同無名是一個英雄,而會認為他只是一個自如其名的普通人。到後來他拔劍飛向秦王之後卻沒有刺殺秦王時,我想他明白了殘劍和他說的天下二字的真正涵義,雖然知道他這么做會死,但是為了秦王不死,為了天下,他最後艱難地做出了放棄的選擇,用自己一死換來了天下的安定和平,最後他對秦王闡述了各位英雄對和平的希望,既了心愿,大義炳然而去,卻化作一股精神永遠流傳,他在這一幕里就是英雄。

長空是第一位為刺秦大業而犧牲的俠客,長空和無名的交手都是在意念當中完成,無需出手,勝負已在千里之外,為了完成刺秦他故意敗在無名的劍下,如此胸懷令人嘆服,舍小我取大我者,便可謂之“英雄”。

飛雪在戲裡面是一個對刺秦的決心非常極端的角色,在我眼裡我覺得她是感情最複雜的一個角色,包括她對她對殘劍的愛與恨,()她與如月的嫉與恨,還有深藏在心底的國恨家仇,使她做出一些決斷會極端一些。從戲裡看得出她和殘劍的感情非常深厚,但是後來為什麼會翻臉,這個問題是我一直在思考的,是因為對如月吃醋?我覺得這樣心胸狹窄不能稱得上是英雄。正如秦王所說的飛雪殘劍兩人光明磊落氣度不凡,絕非小人之輩,飛雪是因為三年前將要成功刺秦時殘劍選擇放棄而恨殘劍,她無法理解殘劍放棄刺秦的想法。最後願犧牲生命以讓無名近殿十步以刺殺秦王,飛雪得悉無名賜死訊息,仍然不能接受,偏激的選擇與殘劍拔刀相問。她為刺秦而可以做到與愛侶殘劍拔刀相對的地步可見她對刺秦的決心有多大,到最後錯殺殘劍而與殘劍雙雙殉情。我認為她是英雄是因為她敢於為了自己的理想(與殘劍過上安定平靜的生活)而不惜付出極大的代價。我們有時候也需要這種精神。

如月也是一個英雄,她的英雄情懷體現在她對主人的忠心,我看到她在電影裡出現的每一幕打鬥場面都是為了她的主人殘劍而戰,不論是和飛雪打還是和無名打,為了主人她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在我看來她的忠心也配做一個英雄。

梁朝偉飾演的殘劍是一個胸懷天下的刺客,應該說是一個胸懷天下的英雄。在所有俠客中他是最早領會天下的內涵的,因為這樣,在她和飛雪殺入秦宮大殿即將要刺秦成功時,他領會到了天下的道理,在最後一刻放棄了刺殺秦王,他換來的代價是和愛人三年的不和。在最後他和無名的對話中,我才真正領會到他的精神,他是具有博大的胸懷,顧全大局的英雄,他讓我一個道理:與天下蒼生相比,個人的得失便不再稱的上什麼得失,根本不值一提,他的這種博大胸懷稱之為英雄當之無愧。在另一方面,他也有值得我佩服的地方,就是在他得知無名賜死時,為了讓愛人飛雪相信自己而甘願受飛雪一刺,他為愛情的忠貞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他是英雄。

張藝謀導演在接受採訪時說過他心目中的英雄,他說:“英雄就是胸懷天下的人,這句話我說過多遍也不會改變。”所以在這部電影中,我認為秦王也是不折不扣的英雄,在電影裡頭,當他從無名口中得知,殘劍竟以天下勸他放棄刺秦時,竟不能自已的動容:想不到最了解自己的人,竟是自己苦苦要捉拿的刺客!看到這裡我才明白秦王才是最大的英雄,雖然秦王自是有他殘暴的一面,但是如果沒有他,便沒有六國的統一,也就不能終止六國連年混戰的局面,以及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諸多不便。當時的人沒有看到這些,罷了。

看完《英雄》這部電影后,我有所感悟,其實在現實生活中,英雄不用像電影裡面那樣轟轟烈烈,有時候在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個動作,一句話,都可以折射出英雄的影子。好像電影裡胸懷天下就是英雄,也許我們可以不用胸懷天下那么博愛,但是我們可以胸懷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給他們多點關心多點愛護我們也能稱得上是英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