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異度空間觀後感

異度空間觀後感(一)

《異度空間》主要講述的是這樣一個故事。章昕(林嘉欣飾)從小父母離異,給她的心靈留下了創傷,從此總是見到鬼的幻像,而不能自拔。在心理醫生Jim(張國榮飾)的幫助下,她面對並接受了往日那些不堪的人與事,走出了陰霾,開始了新的生活,並且開始與Jim相戀。當章昕走進Jim的生活時,她吃驚地發現Jim竟患有夢遊症,每晚入睡之後,Jim就像遊魂一樣,開始翻找東西,說奇怪的話,做奇怪的舉動。當真相猶如抽絲剝繭般展現在人眼前的時候,人們驚訝發現原來Jim一直是個能夠醫人,卻不能自醫的人。他中學時的舊情人,因為和他的感情問題,自殺身亡了。這件事成為Jim一直擺脫不掉的惡夢。他一邊強迫自己忘卻,其實卻是一直無法釋懷,而以夢遊的形式表現了出來。當Jim終於不得不面對情人自殺身亡的事實時,他的心理徹底崩潰,並且產生了幻覺。在他的幻像中,舊情人的鬼魂死死地纏住了他,並要置他於死地。當他無處可逃地來到了大廈地頂樓,面對舊情人地鬼魂,他終於第一次真正地面對。當他準備以死來了結一切時,往日的種種浮現於眼前,Jim第一次將自己的心中的一切對他心中的情人的鬼魂說了出來——他們之間的所有回憶、他的愧疚和痛苦、他對自己的無法原諒……當他說出一切之後,他心中的糾纏著的鬼魂終於離開了他——「我不再愛你了,我不要你了。」當一切結束之時,Jim的眼前站著的不再是鬼魂,而是章昕……

這是一個寓言般的故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所無法面對的事情。雖然那曾經的一切是那麼的令人痛苦,那麼的使人難以面對,但是一味地逃避是永遠也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只有勇敢地面對,才能真正地解決所有問題。

人生在世,誰不曾經歷痛苦?不要因此而害怕;不要因此而逃避;不要因此而絕望;不要因此而放棄!因為痛苦之後,曾經所承受的一切將會成為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當我們重又經歷風雨的時候,我們就能勇敢地面對一切,也只有勇敢面對的人,才會看見風雨過後的彩虹!

異度空間觀後感(二)

《異度空間》是一部非常不錯的治療心理疾病的精神分析類電影。它講的就是這種陷於自我世界的走火入魔。

還記得片中經典的台詞「長期失眠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沒食慾,沒精神,嚴重的就會精神恍惚,再嚴重的就會崩潰……中國人最要不得的是將精神病三個字跟瘋字掛鈎,失眠,是精神病。」我覺得說得非常對,中國人總是對精神病抱有偏見,使得很多患者不敢面對,不敢承認而得不到應有的治療,結果惡性循環,情況越來越差。

影片中林嘉欣飾演的女主角章昕是一個抑鬱症患者。她的第一次出場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頭髮蓋住半邊臉,黑眼圈很嚴重,整個人精神狀態很不好,給人一種十分不正常的感覺。並且她經常產生幻覺,以為自己見了鬼。情節發展到後面才知道,原來由於幼年父母離異,而且雙方都對女主角不聞不問,所以她以為是因為自己不夠乖,父母才離婚。對人很缺乏安全感,並且非常敏感,當她的男朋友也一個個地離她而去,她也越來越脆弱。後來在羅醫生的幫助下,章昕的父母專門從國外趕回來看她,使她擺脫了自己的心結——把對父母的怨恨發洩了出來。然後恢復了健康。

影片中,張國榮所飾演的心理醫生Jim是一個一直在逃避自己的人。高中時他的女友在他面前跳樓自盡,使他存在著心理陰影。並且在潛意識裡使自己忘記這件事。平時只知道工作,性格上極其孤僻與封閉,常常獨處在家中,從不出去參加朋友聚會。後來當他把往事記起來,就開始精神不振,靠鎮靜劑維持,逐漸產生了幻覺,想像中的已故女友來到了他的身邊向他討債,最後一個情節是男主角跑到了天台上,準備以死來洗清自己的罪孽,在與幻想中女友的對白中,他學會了坦然面對過去的事情,並且解開了心結。

我非常贊同影片中心理醫生Jim在講座中所說的:我們的大腦從各種不同的途徑吸收信息,不但積累了知識和經驗,還吸收了很多『鬼怪』,這些『鬼怪』是通過各種不同的途徑反應到我們的大腦裡面,令大家相信有「鬼怪」的事實,這些資訊在腦子裡化成影像,就變成了鬼。這就是為什麼章昕總是覺得自己見鬼和心理醫生最後見到面目全非的女朋友來找他的原因,他們潛意識中所想的東西在精神極度敏感時仿佛就變成了現實。

看了這部電影,我覺得張國榮的死和《異度空間》應該有著千絲萬屢的聯繫,這部片子就像是演繹了張國榮的人生,()片子裡Jim是個成功的醫生,就像張國榮是個成功的演員一樣。隨著事業和生活中的不斷出現的挫折,Jim的心理發生了變化。而張國榮也是在那段時間事業出現了瓶頸,追求完美的他變得焦慮,敏感,也開始像Jim一樣靠吃鎮靜劑來維持正常生活。在重重困擾下,他選擇了和他飾演的角色一樣的方法去解放自己,可惜的是他沒能像影片中的醫生一樣跨過自己那一關。如果說這部片子成為他自殺的某種因素的話,那麼如何面對內心的困苦,是選擇逃避,還是勇敢面對,就最後決定了每個人不同的結局。

心理諮詢的職業標準規定醫生與病人之間必須有所距離的,他們之間不可以走得太近了,心理諮詢師與求助者之間不得產生和建立諮詢以外的任何關係。而在《異度空間》裡,心理醫生和患者不但沒有保持距離,而且還因為越來越走近病人的生活,而使自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最後激起自己潛意識裡隱藏的心理創傷,使自己也患上了抑鬱症。因而作為一個合格的專業心理諮詢師,一定要嚴格遵守職業道德,和患者保持適當的距離。

影片中,Jim為了了解患者情況,而私自翻看了患者的日記,這是有違醫德的,即使是為了幫助患者找出癥結所在,也不能侵犯他人的隱私。

Jim在陷入精神困境後不敢承認自己有問題,逃避自己而不敢面對,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他只知道一味治療別人的疾病,卻忽略了自己的心理健康,當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後,又礙於面子,不敢接受治療,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最後差一點釀成悲劇。

所以,當我們當面對這種類型的精神病人時該怎麼辦呢?

影片開始,章昕對羅醫生是不信任的,而羅醫生站在患者的角度,表明不否認世界上鬼的存在,耐心傾聽患者的哭訴,從而得到患者的信任,使得治療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我們作為醫務工作者可以學習影片中的這一方法,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

這部電影中心理治療的傾訴法就非常有用,兩個人都因為與目標對象進行傾訴得以解脫。片中Jim通過和幻想中女友的對白,得到了心靈的解脫。其實到最後是他自己在內心原諒了自己,放下了過去。還有章昕通過對父母的指責,通過傾訴,釋放了壓在心裡十幾年的不滿,克服了精神障礙。

看了《異度空間》後,我感觸很深,所以我們應學會寬恕自己、愛惜自己。為壓力所累時要學會自我調節,在遇到困難時找個人傾訴是一個減壓的好辦法,不要讓過重的壓力壓跨了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