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奔騰年代觀後感

奔騰年代觀後感(一)

不止一次地看《奔騰年代》這部電影,並把自己的網名改成「海洋餅乾」,兩個小時在我看來,卻是至今的揮之不去的餘味。曾經古人形容「語音繞樑三日不絕」用來形容這部電影對我的影響,再合適不過了,借用孔子的「三日不知肉味」,我想把《奔騰年代》比作一道大餐,體育電影界一道「形」「色」「香」「味」俱全的大餐。

首先來說說「形」,「形」便是該電影的結構。它的主線是一匹馬和三個人的故事,可以說是一個奮鬥史。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覺就是一波三折。

查爾斯在事業上一帆風順,可是中年喪子,家庭粉碎,這是第一個起伏;如果說有人是含著銀勺子長大的話,那麼瑞德可以說是從小在漂泊中長大,最後在拳擊場上沉淪,這是第二個起伏;湯姆是個優秀的馴馬師,卻一直被埋沒,恰似失去鍾子期的俞伯牙,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這是第三個起伏;「餅乾」雖有優秀的血統,但是身形矮小,生性懶惰,被人棄之,這是第四個起伏。而這四個起伏聚集到一起,便成了海上洶湧的波濤,爆發出驚人的震撼力,那賽馬場上場下的歡呼聲,說明了這一切。

然而,故事並未就此結束,在取得成功後,又不遺餘力地刻畫失敗,在克服失敗後,又在用外界的考驗來推波助瀾,至此,影片的後半段是個高潮,瑞德和馬受傷後,影片用大量手筆平靜地敘述著他們的生活,恰如龍捲風的風眼中總是一片平靜,而在風眼周圍,作為觀眾的我們,無不傷心落淚,感嘆命運的無常與無奈。

如果影片僅僅是敘述這樣一個故事,那麼這樣的起伏在希區柯克面前,也算不上一流。對於它的結構,點睛之筆就是影片的虛實相生。歷史的照片,穿插在現實的鏡頭中,是那麼自然,不留任何修飾痕跡。在現實灰暗的時候,那些黑白照片帶給我們屬於那個年代的記憶,或許年代是蕭條的,但記憶卻是充實的。這樣的照片,讓我們感受到真實;這樣的真實,使餅乾的故事更加切膚。

再來說說「色」,色彩是給我們最直接的印象,在《英雄》裡,我們記住了最後飄零欲滴的金黃;在《辛德勒名單》中,我們記住了最後的紅玫瑰;在《黑客帝國》裡,賦予了綠色獨特的氣質;在《碧海藍天》裡,夢想成了永恆無涯的藍色。在《奔騰年代》這部電影裡,我們很容易發現影片前半部分是黑白的基調,並且偏重高調。在這樣的色彩中,我們感到了壓抑,這種高調的壓抑,生在蕭條的年代,生在波折的人生,壓抑更容易把觀眾捲入到影片中大有「濃陰落盡有高柯,昨日流鶯在何處」的意味。

直到海洋餅乾出場,它懶惰地躺在草叢上,才讓人的眼睛一亮,這樣的「一亮」,是影片色彩的一個轉折。由此,後半部分色彩開始變亮。特別是在賽馬取的勝利後,瑞德灑下的花瓣,讓人身心愉悅起來。

而海洋餅乾和瑞德相伴的日子,色彩完全明艷化,雖然,這樣的相伴是個悲傷的故事,那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地,那平整厚實的跑道,那油漆剛過的白色柵欄,是種難以言喻的美。自古以來,人們見到美的事物,總是那樣稍縱即逝,會內心憂傷,而用美本身來修飾悲傷,不禁想對瑞德和餅乾說,某一天,我們失散在這世間的哪個角落,無論我們在此岸或彼岸,我們還會相遇,這就是宿命。色彩,讓故事做到了「花瓣淚飄落風中,雖有悲意也從容」的境界。

「香」是調動我們除視覺感官外的因素。所以,我更願意用除視覺感官以外的因素來比喻《奔騰年代》的「香」。

它的香,來自它的音樂,渾厚大氣的音樂加之嘈雜的現場聲,這就是那個時代的賽馬運動,各種小樂器加之流利八卦的解說,這就是那個時代的新聞事業。整個音樂奠定了它恢弘的基調,音樂的延伸,就是給人感覺:歷史,在腳下延伸。

它的香,還來自它的台詞。瑞德叫囂著這句話的時候,我落淚了,他不願承受沒有賽馬之痛的宣言。包括查爾斯的無數次宣言,都讓我們感到處在蕭條中的振奮。

它的「香」,來自它的細節,從瑞德吃飯的多少,我們可以判斷他複雜的心理活動,希望自己騎著海洋餅乾創造輝煌,一方面又擔心自己體型太大,克制著自己的食量。此外,還有很多細節反映時代。

最後,再看看《奔騰年代》的「味」,即給觀眾的感受。眾所周知,這是一部勵志電影,裡面面向困難與殘缺,敢於挑戰的體育精神更是影響著觀眾。但是,我想,一部電影如果光是描述體育精神,還遠遠不夠,我們可以從中品味到更深的內容。首先是時代精神,樂觀,就是美國精神的主線。好萊塢總是一個早就美國夢想的地方。所以,它從文化背景方面,是美國本土文化精神的體現。其次,我們知道,三個人都信奉著「沒有不可能」,他們才能轟轟烈烈地趕出這番事業。但是這樣的信奉,上升到哲學高度,就是世界上本來沒有奇蹟,人在最接近奇蹟的時候不是上帝向人們顯示奇蹟的時候,而是人們認識到世界上本無奇蹟的時候,仍然對世界保持執著的時候。所以,當瑞德再次跨上海洋餅乾,就是對奇蹟的一種宣誓。

奔騰年代觀後感(二)

一個人何以改變生活?是態度。一部電影如何震撼一個國家?是精神。

——題記

《奔騰年代》這部電影是以三個人和一匹馬作為故事的主線展開的。在這部電影中,人和馬訓練時的執著勁頭以及他們的堅韌和勝利,在那個灰暗的年代給整個國家帶了了希望。

在欣賞這部電影之前,我就已經對它有所耳聞,並且對於主人公如何連同他的瘸腿馬如何取得賽馬優秀成績和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這部電影的導演所表達給現在的我們以什麼樣的信息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這次成功不是終點,我們的終點在未來!」當「海洋餅乾」第一次獲得冠軍時,他的主人JeffBridges在慶賀時說的這句台詞讓我的心為之一振。他們眼裡所看到的和我們不同。是的,他看見的是未來的希望,是未來!不是現在!對於現在所得的一切榮譽只不過是成就未來的基石。正是因為他們擁有了這種精神所以才能在面對困境的時候毫不畏懼。這又讓我想起了當初馴馬師挑選賽馬時候的情景:馴馬師從一匹身形矮小的馬身上看出了它的冠軍相,因為它暴烈的性格和倔犟的眼神,都表明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輕易地屈服。在那麼多馬之中他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了它的身上。一匹馬,因為它擁有著自己執著的信念和不服輸的性格讓它脫穎而出,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毅然覺得有一些意猶未盡,所以我去查閱了一下美國當時的社會背景,和一些關於這部電影的一些信息。電影所描述的是美國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時期的故事。在那個時期美國人幾乎在谷底掙扎,而人們最需要的除了麵包和煤,是精神上的激勵。賽馬運動在這個背景下崛起。因為「更快、更強」的運動精神們讓人們重新振作,重新去認識生活、努力地改變生活、與自己的命運所抗爭。人們從賽馬運動中感受到鬥志和配合的力量,樹立了戰勝困境的信心,願意忍辱負重地艱難拼搏出明天的勝利,而不是怨天尤人,走上軸心國那樣窮兵黷武的軍國主義道路。就是在這樣的人心背景下,艱難的羅斯福新政才得以順利實施,蕭條時期的忍耐成就了大發展時期的公共事業基礎,不能說不是那個時代美國精神的最高貢獻。在這樣的背景下,海洋餅乾恰逢其時,以比黑馬還黑的姿態橫空出世,以美國人最欣賞的不服輸的勁頭突破體力極限,讓所有人大吃一驚,成就賽馬歷史上一個傳奇。它強力意志的力量鼓舞了美國人,為美國夢寫下了一個激情的實例,從而成為了一個美國的傳奇。

誠然,在這部電影後有一個響亮的聲音:只要你不懈地努力,在未來的某個地方,玫瑰花自會向你開放。

奔騰年代觀後感(三)

偷得浮生半日閒,今天晚上六點就離開辦公室,才知道6點鐘北京的太陽還老高,天氣還這麼早,吃完晚飯,周末難得就放鬆一下自己,太累也不想出去轉轉,回酒店後看個大片,放鬆一下自己。從PPS選了一部評分9.4分電影《奔騰年代》

影片是一部勵志電影,故事是圍繞一匹其貌不揚的賽馬和三個鬱郁不得志的男人展開,人物刻畫情節緊湊但不緊張,平緩流暢講述了一個美國大蕭條時期的一個真實的故事。不像國產電影一樣,影片沒有正反角色的映襯,但是對角色刻畫上確形象生動。

故事的開始,講述了三個不如意的人。精明、樂觀、豁達的霍華德靠做汽車生意發家,而兒子在一次意外車禍中喪生,家庭因此而分崩離析,後來又碰到年輕的小姨子,而逐步將視線轉移到起初最討厭的賽馬上;一個老牛仔,生不逢時,四處漂泊,善於識馬、馴馬的牛人;波拉德,自幼熱愛騎馬,經濟危機摧毀了他的家庭,在流浪的路上,他的父母把他賣給了賽馬場,顛沛流浪,以做二流騎師和打拳為生,在拳擊中瞎了一隻眼睛。

這三個人,每個人的故事都可以單獨拍一部電影,三條並行的線索,明晰簡潔的講述了這三個人坎坷的半截人生,也把每個人的性格都塑造得特色鮮明。這樣三條並行的命運之線,終於因為一匹瘦小不起眼的馬匯合到一起。這匹馬,就是「海洋餅乾」。海洋餅乾的血統優良,祖父和父親都是輝煌顯赫的賽馬。但它一出生就因為略顯彎曲的前腳與不均稱的身形,被它的主人判定為不合格的賽馬,也因此從沒受過任何訓練與特殊的照顧,只能在一些小比賽中賓士,賺著不起眼的幾百塊美元獎金。甚至作為給別的賽馬做陪練。它的前半生一直是個輸家,直到碰到了它的伯樂霍華德。

霍華德在絕望之餘買下了不被人看好的海洋餅乾。在一個薄霧初升的清晨,海洋餅乾被人牽著,昔日的牛仔、今天的訓馬師湯姆一眼見到海洋餅乾,就立刻被它折服。()湯姆看出了這匹馬蘊藏的巨大能量,看出了它眼睛中桀驁不遜和強大的內心。此,它開始了作為一個賽馬的生命旅程。湯姆說,我們只需要讓它做回一匹馬。

海洋餅乾,多年的循規蹈矩,已經壓抑了他的內心,變得平庸,其實人何嘗不是,有的人被砍成垃圾庸才,但是只要給他平台,適當的激發,迸發出的能量會刺暈周圍人的眼睛。作為勵志電影,影片多次強調告訴我們堅韌的意志、強大的內心比任何都重要。人不可能一番風順,但是關鍵在於要勇敢的去面對,這也是最打動我之處。

此外,賽馬海洋餅乾在奔跑的時候,身邊有一匹馬並行的話,就會發揮出驚人的潛力,創造奇蹟。它們比的是頑強,和心中對勝利的本能渴望。作為人,我們也要有些信念支撐自己,無論何時都告訴自己,情況不好但沒到最壞,因為終點永遠都在未來。

其實我們可以從電影裡得出很多其他的結論。但得出結論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讓自己心中的某塊地方熱起來,讓自己的身體沸騰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