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光榮之路觀後感

光榮之路觀後感(一)

對於電影迷這只是普通勵志片,不過對籃球迷近而NBA迷甚至NCAA迷,這是活生生的歷史。我是作為後者來看,看得熱血沸騰,最後真實球員的訪談把紀實的感覺做到頂點。

關於種族歧視:另外的兩星給電影題材,著重刻畫種族歧視的電影,不知是我的疏於涉獵,還是片源本身的缺乏,我只看過《撞車》和這一部。

在影片背景時代的20世紀60年代美國的確歧黑風氣嚴重,雖然2009年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上位,但我們也不能因此單純的相信現在的美國歧黑現象就會「守得雲開」,無論是公正的人權研究或是作為政治的人,我想它們都有一定的說明力,這表明種族歧視在一定社會範圍內,一定群體中還是普遍存在的。電影作為輿論導向的一種有力形式,加以更多關注責無旁貸。我希望人人平等!

關於體育精神:終場臨近,教練擲地有聲說道:我們要奪冠!奪冠!真的是振奮人心。

體育精神,就是在運動員的吼聲里,就是在他們群情激亢的表情中,這種人類特殊的群體感情,我們只有籠統的歸結為體育精神,但我們明白,它,不僅僅是一個個體背水一戰的決心,不僅僅是一個個體破釜沉舟的勇氣,更是一個團隊群威群膽的能量凝聚,這種感染力是遠遠大於個體力量膨脹帶來的衝擊。

最後的扣籃,短短几秒集中了影片最精華的氣氛渲染:報導員的解說、場內場外觀眾的呼喊重烘托千鈞一髮的緊張氣氛,然後拉出慢鏡頭籃球在空中停浮,就要下落,投籃就要失敗的一剎那——補扣籃!鏡頭落幅便是扣籃球員臉部特寫的多次定格、緊接著快鏡頭畫面場邊隊友振奮地呼喊和教練激昂的神態,精彩!我們一定要精神!

想一想,自己是否具備了美國人追求光榮與夢想的執著,是否能夠讓自己可以放下與生俱來的偏見,去開脫前所未有的光榮與夢想之路,努力去實現自己願望!不能放棄!

光榮之路觀後感(二)

對於《光榮之路》,不喜歡籃球的觀眾也許難有耐心看下去,因為影片的大部分篇幅都交給了球場,就像《百萬寶貝》或《鐵拳男人》等一樣平常的體育勵志片而已。但對於熱愛籃球,尤其是熱衷NBA的觀眾來說無異於是一份令人感動的超級大禮,它在帶給我們精神上的感動之外,還給每一個球迷講述了那段塵封的艱辛記憶。

我以前看過這部電影,當時覺得這個部電影很爛,沒有什麼技術含量。我是潦草的看了一遍,十分鐘就把它看完了、之後就刪了。但這次看的時候我卻有了很多感觸,影片中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學習、領會的東西。我的專項是籃球、這個影片更貼近我的生活和成長;以前我也是把籃球當做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但我卻沒有他們那種執著追求的精神、遇到困難就只會埋怨和逃避,輸了球就只會埋怨隊友不給力。從沒有想過我要更加努力、付出更多的汗水來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身作則,當隊友需要的我的時候,要勇於扛起責任幫助球隊渡過難關。但當我第二次完整的看完這部影片的時候、心中充滿著羞愧和自責;覺得我真的好失敗,口口聲聲的喊著「兄弟」一詞、卻沒有扛起「兄弟」的責任,當「兄弟」真正需要我的時候,我卻選擇了指責和逃避,根本就沒有團隊精神。

一個團隊、一個集體要想發揚光大、要想走得更遠,只有通過集體裡面的所有人齊心協力、努力奮進;把集體的利益和目標放在第一位,不去在乎個人的得失,當集體需要的時候勇於扛起自己的那份責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就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成大長和強大起來、我們才能走得更遠。大三了,或許是真的成長了,對於以前沒有明白的道理、現在且是一點就通;現在更應該勇氣扛起屬於自己的那份責任。

籃球是一個集體的項目、不是一個的比賽、而是一個團隊的比賽、更需要團隊精神;在比賽中誰也離不開誰。就像影片中的情節:哈金斯在總決賽打響的頭天晚上把球員召集到球場宣布要全部起用黑人球員時,白人隊員無私的奉獻精神更加凝聚了這個團隊。?這也是我們籃球專項班裡的每個成員都值得學習的地方。

我們每個人都不想成為被戲謔和鄙夷的對象,都希望活的非常有尊嚴,但有很多人又往往事與願違,自尊被一次次侵犯,不禁自怨自艾甚至慢慢蝕掉尊嚴。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何嘗不是依靠集體和團隊的力量來保衛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呢!

就像影片中的黑人隊員,他們是如此不被外人理解,甚至被人們不斷歧視、傷害。但在教練丹·哈斯金斯的帶領下、僅為了最最純粹的對籃球的熱愛與憧憬,他們與白人隊員從相互陌生、厭惡,到最終患難與共,誰也離不開誰,在這時間的長河中重重地刻下了自己的名字與事跡。最終得到學校裏白人們的隆重歡迎,這同時也意味著被整個社會所接納,他們用行動找回了自己的尊嚴。

因此說他們在用生命打籃球,確實一點也不為過,從名不見經傳的小球隊,一步一步問鼎高校聯賽,即使是對一支普通的全由白人球員組成的球隊來說,中間的辛酸、艱難也不言而喻。更何況,他們的特殊身份與當時的社會背景,都使這條通向光榮的道路更加狹窄、崎嶇。

但是,恐嚇、毆打、冷嘲熱諷……這些的種種,與自己的夢想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

他們深深知道夢想的重量。他們更知道,失去夢想猶如失去生命的殘忍與無力。於是,他們的每一場比賽,每一次拼搏,都是生命的燃燒與絢麗。他們無所畏懼,所以他們所向披靡!

從最底層直到最頂峰,這不是一條平坦的康莊大道。但是他們一步一步堅定地前進著。不停留,不回頭,即使遇到風雨阻礙也沒有猶豫過踏出自己的步伐,用自己的信念走出一條真真實實的,屬於他們自己的光榮之路!

光榮之路觀後感(三)

每一個成功到達河對岸的人,沒有哪一個不是經歷了諸多困難,飽受折磨的。在通往彼岸橋樑上,充滿著各種陷阱,遍布著各種荊棘,只有內心堅定的人才能通過這座橋,到達對岸。

——題記

在1965年的美國,雖然張伯倫在籃球方面的傑出天賦使得種族平等的呼聲在體壇日益高漲,但在大學籃球界,仍處在種族隔離政策和種族歧視中的泥潭中,很多頗具潛質的天才球員因種族問題而無緣賽場。某一天,一位名叫唐。哈斯金斯的人,被西德州聯隊聘作球隊教練,一心想讓球隊登上冠軍寶座的他,開始重新招募球員,無論種族還是家庭,天賦決定一切。()他將那些街頭籃球賽場上的天才一一轉入他的麾下(其中大多數是黑人),並對他們每天施以嚴格的訓練,使他們經受血與火的洗禮,最終,他的隊伍已27勝1負的成績登上了NCAA的冠軍寶座,唐。哈斯金斯與他的隊員們走上了各自成功的道路,而美國籃球界也在此後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整部電影除了扣人心弦的籃球賽事外,球員們受挫時的場景也令人感觸良多。當球隊隊員遭他人人身攻擊時,其他的球員想要找出這些人並報仇時,只有唐教練出來制止他們,並讓他們冷靜下來。這一場景告訴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冷靜,只有讓別人輸得心服口服,別人才會尊重你。當唐教練得知凱奇患有先天性心肌肥厚症時,拒絕讓他在上場打籃球,但凱奇拒絕了,在他眼裡,籃球是他的一切,沒有籃球,他將無法存活,最終,在他的堅定決心以及他的母親的堅決懇求下,他進入賽場並幫助球隊獲得了勝利,更多更多,當他的球隊遭到白人的恐嚇時,當他的家人遭到恐嚇時,當他的球員因學習成績差而令他擔憂時,當他的隊員因各種原因想放棄時,他無時無刻不出現在他們身旁安慰他們,鼓舞他們,帶領著他們跨過一道道阻礙,讓他們正視自己,相信自己。正是如此,他們最終取得了成功,贏得了各自的人生。

成功並不容易,但也並不難,是否成功取決於你是否擁有一顆堅定的心,你是否相信自己,尊重自己。正如那一句話「尊重源自於內心」。只有尊重自己,我們才能相信自己不會受到外界干擾,始終堅持自己,才會獲得成功,贏得自己的榮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