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高三學生怎樣面對粗心和浮躁

高三勵志:高三學生怎樣面對粗心和浮躁

一、關於粗心

選擇題容易粗心是很正常的,每個星期練習一兩套,可以有效地避免這個問題。

粗心的原因有很多種,但當你把每一種粗心的情況都經歷過了,並且總結了,借鑑了,就不會再犯了吧。

一來要多練,二來,千萬不要無視那些粗心的題目。很多同學都有錯題本,但那些粗心錯的題目卻從不收錄。

你應該把每一次粗心的原因清清楚楚寫在本子上。最好附上當時粗心做錯的題目。考試之前拿出來,看一下,警戒一下自己,考試中就會好很多。

二、平時作業會做,但考試成績就是不行?

其實有很多人都是作業會做,考試考不高或者是不穩定。

原因可能有兩個:

1、考試環境與作業不同。這個包括心理原因和客觀原因。心理原因,你考試會緊張不?這個好辦,高三下學期會考到你痳木的。

客觀壞境,比如不能翻書,不能用計算器,不能和其他人討論等等。所以我們老師經常講一句話,把作業當考試,考試自然就像做作業了。

有一個一定要養成的習慣,就是做題的時候,堅決不能翻書!(勵志名言 )至少一定要把這題做完,或者明確放棄,告訴自己,這題我不會,這塊只是我有漏洞。才可以去翻書。這點在高三尤其重要!

比如你說的計算出錯,平時就一定不要用計算器!要筆算!即使是五位小數也一樣。

2、第二個重要原因就是:作業題型和考試有根本的不同。

作業的目的是為了檢測你當天聽課的效果,所以很有針對性,今天上課講什麼,就做什麼。所以作業題目綜合性不強,很多根本就不是考試的題型。

數學考試綜合性最強,所以這個毛病在數學學科上就一定體現的尤其明顯,對吧?

一定要拿套題做專項練習。

另外,會不會是考試前複習不到位,遺忘了之前學過的內容呢?這也有可能是一個原因。

三、關於浮躁

浮躁問題,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就是太過在意排名。

我要告訴你們一句話。高考並不是我們完全能掌握的,我們所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能掌握的那一部分做到最好,而剩下的我們不能控制的,就看命運的安排。

我們可以掌握的那一部分,就是自己的分數。每一分的得失,都是完全由於自己的原因,或者是平時沒有用功,或者是知識有漏洞,或者是粗心。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可以控制的,我們要做的,就是儘量提高自己的分數。這也是我要你們重視分數的原因。

但排名,是我們不能控制的。別人努力,別人聰明,別人排在我的前面,這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你又何必去煩惱這些自己不能控制的東西呢?

排名起起落落,又能說明什麼?

你不妨換個方式想,你的分數是否同樣有那麼大起起伏,如果是,那麼就可以找找,是哪一塊知識不過關?是哪一種題型不會做?根據這次發現的弱點,多做訓練和總結,下次才能有所提高。

如果你的分數沒有大的起伏,那麼我可以說,你做得很好,只是沒有進步。沒有進步的原因一在於你不夠努力,二就在於你只盯著排名,每一次寶貴的考試,你都沒有吸取上去丟分的教訓,及時改正。

考試的作用是為了讓你明白自己究竟哪裡有不足,哪裡還可以進步,而不是跟別人比較,看別人多厲害,懂了麼?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決定高三學生學習成績的四大因素]    [直面高三學生十大困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