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理科女生如何從514分提高到625分(一)

高三理科女生如何從514分提高到625分(一)

首先申明,514是我高三分班模擬考的分數,625是我高考的分數。我是用一年的時間提100多分的,不是用100多天提了這么多。但是我也可以公布一下我高三上學期期末考試的分數,563。因此,我不敢說能在100多天提100分,但是60分,一定可以。

這是寫給中層生同學看的,教的是如何從中層提到高層,500到600分的同學應該比較適合。這部分同學基礎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是難題不會做,主觀科目拿不到高分是主要問題。我說的是如何將基礎套用到考試中去的方法。

我的性格是非常懶散+精力不集中的,效率極端低下,絕對沒有誇張,我目前沒有見到在學習上比我效率低的人。一般別人1節晚修可以做的事,我要3節還不一定做完。我這么說當然不是要大家跟我學習,而是告訴你們,我這種懶人,也可以達到這種效果,你們要是很努力的話,一定會比我做得更好!

說一說數學。作為理科生,得數學這得天下。在理科班,有一條公認的定律,你數學的名次大概是多少,總分的名次就是在那上下徘徊,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就是次次都這樣!數學差了,理綜好點也沒用!拉不開分!

我的數學道路是十分艱難的,高一的時候,老師很好很溫柔,我能聽進課,成績也就很不錯,平時小測100大概可以80上下(我們是省重點高中重點班,老師出的題目很難)。但高二一換老師,我就沒聽過課,成績直線下降,從高二到高三第三次月考,150基本沒上過三位數。尤其是到了高三,題目難度加大,更是搞得我經常大題只會前2題。而數學要提高,我覺得最關鍵的不是做得多,而是要學會挑題目做!完了總結經驗非常重要!我周圍很多女生,效率很高,做很多題。厚厚的專題訓練冊,一題不會,看答案,抄答案,然後做下一題。我可以告訴你們,這樣做絕對是事倍功半!

提升數學的第一步,其實任何科目都是這樣,找出自己的薄弱點。當然現在只有100天,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我們要知道,高中數學教科書那么多,加上習題冊就更是恐怖,可高考數學卷只有21題,怎么可能面面俱到?我們在剩下的時間所要練的,就是在高考必考點中,找出自己不過關的,各個擊破。還是數學。

我們把高考卷子分解開來看,選擇題,填空題,解答題,就這三種類型。選擇題題目不太好確定類型,每一套試卷選擇題都會有不同的考點,填空題亦如此,不夠典型。在次我先講解答題,也就是大題。以廣東卷為例,很固定的五大類型六大題,三角函式,機率統計,立體幾何,解析幾何,函式導數結合壓軸題,還有一題不確定,理科是函式題,文科是套用題。把大題部分分解成這幾大類就好辦了,一般來說,機率統計,三角函式,立體幾何這三題難度是比較低的,如果你要120分,這三題必須保證全部拿到分。如果你在這三個當中有弱點的話,就要進行專項訓練。

那么如何進行專項訓練呢?絕對不是捧著厚厚的專題訓練冊,一題不會,看答案,抄答案,然後做下一題。我們要挑題做,挑的就是高考會考的題型!我在高三下學期,所有的專題訓練冊都扔到一邊了。我買的是本省的歷年高考題(這個是為了感受題型變化的慣性),以及本省各個地方的模擬題和考試題,這兩種做完了,也可以做所謂的專家預測題。注意了,關鍵字有兩個,本省(題型不一樣做了也白做)以及套題!套題買回來了,絕對不是要一套套的做,這是5月中旬之後再做的事,不要提前定時做整的套題,這種作法只是為了讓你習慣考試的氛圍和思維,20天足矣。

之所以要買套題,是因為裡面都是高考的題型,而這種題目才是我們需要做的。專題練習冊裡面,很多題型都是高考不會考的。比如函式專題,裡面的大題就是只涉及到函式知識,這種題目不一定簡單,但一定不會考!只會浪費你的時間!

但各個擊破還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比如我發現自己立體幾何不過關。那么我就要把所有套題里立體幾何的大題找出來,專門用幾天把它做完。做的時候,注意相同類型和解法的題目不要重複做。舉個例子,之前我那種異形稜柱題很差,就是那些全部由平行四邊形組成的,很難建坐標系的那些稜柱。所以我在立體幾何專項訓練的時候,正方體的,正稜錐那些容易建坐標系的題目我統統不做。只做自己薄弱的。立體幾何我只做了三天,保證大概會考的類型我都做過並且掌握方法,以後都沒有難倒我的立體幾何題。

這就是最有效果的專項訓練法。用高考的題型來做專項訓練。我用的就是天星45套,那種每個市的模擬題其實是我專項練習的主題。畢竟就高考題而言,變化多端。可能你在考場下做了數學題覺得很正規,但是我們在考場上做到那套數學的時候,絕大多數人都是很不知所措的。那個計算量和閱讀量,不要說我,久經題海的高手都沒見過。提示能出到模擬題裡面的題目都不怪了,重要的是它們就是高考有可能考到的題型。

必須先給你們灌輸一個觀念。高考,就是拿分,不管你會不會,拿到分,就是本事。會的題目一定要拿滿分,不會的題目,就要蒙分,搶分。對於前三題,數學想要上120的同學,這三題一定要幾乎拿滿分。而後面三題,也許就不是我們所能控制得了。但是,想上130的同學,在這三題里,也要保證能拿到25分。這三題一般是解析幾何,以及函式導數綜合套用。

先講解析幾何,這個題型是我最頭疼的。計算量大,運算複雜,有的題目非常難想到方法。在這裡我就以此為例,教你們如何應對自己無法克服的弱項。

當時我為自己定下的目標,數學就是130,我數學基礎不好,再往高我可能就很難做到了。這個目標實際,但離當時的90幾也有距離。我把130拆分開來,綜合自己的能力,得到下面的計畫:選擇+填空滿分不能錯;前三道大題不能扣分;而壓軸題我大概只能拿到6分,也就是扣8分;倒數第二題能做兩問,扣4分。( )而算到解析幾何,一般是兩問,就算我不做第二問,也不會影響130。為什麼要這么大方放棄解析幾何第二問的7分呢?這是應對不可克服障礙的方法,確定不可克服的弱點,放棄它。

放棄,是絕對要有針對性的放棄。比如我的目標是130,我就可以在保證其他題目會的情況下,固定的放棄2小題,平時就不練習確定放棄的題型了。這樣做是為了提高時間和提分的比率。畢竟時間有限,要把時間放在提升快的部分。

我來詳細說一下這個貫通了我高三的方法——細化目標分數的方法。

考試成績出來,很多同學都是關注排名,來確認自己的進退。由於持這種觀點的人太多,我就不反駁了,但是我覺得,名次其實不是自己能直接控制的東西,決定名次的因素太多了。所以太過關注名次就會導致會產生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成績的無力感……但是,分數卻是我們可以直接控制的!每一分的得失,都是完全取決於自己!分數才是我們能夠掌控的!所以,我們應該關注自己的分數的進退。高三的每一次考試,應該來說難度相差不會極大。當然會有難度差距,但同樣高考的難度我們也無法掌控。能夠讓自己在簡單和難的考題中都能收發自如,只能靠控制分數!

細化目標的方法:以自己為例。我當時給自己定的目標是650,細化5科下來,總和我自己的能力水平,定下了下面這個目標:語文125,數學130,英語120,化學135,理綜140。每一科的目標都是我思考後,認為自己通過適當的努力就可以達到的。下面,就要將每一科再細化,比如英語,我就定了聽力選擇26分,聽選信息3分,完形填空10.5分,閱讀理解22分,信息匹配10分,小作文11分,大作文21分。這樣,將每科,每一個板塊的目標分數都算出來。你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到,自己在某一方面離目標的差距。然後合理安排時間和練習的程度。

只有這樣的目標,才是有意義的,根據自己現實情況和目標,通過分數的差距,直接反映自己在複習過程中的輕重緩急。隨便在課桌上刻個復旦中大,是沒有實際效果的。

這個目標細化法是很有用的。我們不是尖子生,每一科的目標不是140,不需要每一題都會做,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要找出哪些地方還能夠最大限度的提分。而這個方法,就是告訴我們,自己哪裡還有提升的空間,以及提升這部分所需要努力的程度。同樣,也會讓練習有針對性得多。

其實高考我發揮失常了。要問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大概的確是平時太懶,太靠投機取巧了……我改變一下剛才的說法,每如果一項滿分是10分的話,9分努力+6分方法,才能取得高考成功

我們宿舍當時就有一個同學,很努力,效率很高,成績一點一點往上升。可能方法沒有我好,所以提分速度不如我快,每次都比我低10來20分。但她很踏實,到了高考,就看出來了,成績就比我好。 所以,我用血的教訓告訴大家……天道酬勤,努力刻苦才是最重要的!

[高三理科女生如何從514分提高到625分(三)] [高三理科女生如何從514分提高到625分(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