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寄語高三學子:我會接受失敗,但我不會接受放棄

寄語高三學子:我會接受失敗,但我不會接受放棄


距離高考還有50天,在今天的距離高考50天倒計時誓師會上,我想與高三同學們交流兩個問題。

一、如何看待高考

高三備考,最大的收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這種高三的緊張和壓力培養出的堅韌、刻苦,認定目標永不言棄的意志品格和「敢於亮劍」的精神。顯然,它們不僅是戰勝高考的力量所在,也是後續人生中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的優秀品格。高考的真正價值,就在於它營造了這樣一個公平地讓每一個人面對它的過程。在這過程中,你可以全身心地培植人品,強壯品格,也可以不以為然地漠視它。然後,高考用一個統一的時間,統一的形式,統一的分數檢驗每一個人。高考成績的好差將決定同學們進入高一級學校的層次,將決定大家以後從事什麼樣的專業和職業。因此,那些經過不懈努力,最終通過高考的人是幸運的;那些明知自己基礎不出眾、天資平平、悟性一般而依然咬定目標不放、艱苦打拚、全身心投入的同學,無論考入與沒考入大學,都是真正的收穫者。他們才是真正地利用了高考、懂得高考價值的人,是謂智者。

二、目前我們還欠缺什麼

一是信心。信心是基石,拼搏是保障。充滿信心,是決戰高考的前提。只要擁有信心,才可能擁抱成功;只有樹立信心,才能揮灑自如,超常發揮。其實,歷史上反敗為勝的事情實在太多,在許多的科學家、名人群里,也不乏小時候不懂事、吊兒郎當、糊裡糊塗的,但他們有一個立志的時候,很多人是由於前期的懶散,遭遇生活的遺棄,遭遇別人的白眼後才發奮圖強的。(勵志名言  )人只要不甘人後,奮起直追,只要他們開始努力了,生活也又開始了對他們的垂青。只要你最後50天不虛度,就算是以往常考個位數,也能拼出一個好的結果來。

二是堅定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這是決戰高考的支柱。高考不僅僅是人的智力水平的檢驗,同時也是人非智力因素的較量;心理素質是增強劑,它能使人的各種能力發揮到極致。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技術再棒的運動員也可能遺恨賽場。征戰高考,壓力難免,競爭難免,但是,響鼓還得重錘敲,你怎樣看待壓力,怎樣看待競爭,你是把它作為煩惱、包袱,還是想在競爭的大潮一展身手和才華,來回報自己多年為之付出的辛勞和汗水。人生能有幾回搏,只有加倍地努力學習,才能不為庸庸碌碌而後悔。持之以恆,勤奮不止,金榜題名不是一件遙遠的事情。

高考是一座不竭的礦源,入寶山而空回,無論如何,都不會在高三這個應該成熟的季節,走向成熟。一個成熟的高三人,會像籃球巨星喬丹說過的那樣:「我會接受失敗,但我不會接受放棄」。因此,高考無論對於學校還是同學本人,都是至關重要的。希望全體同學要上好每一節課,把握好每一天,向每一節課要效率,向每一天要分數,做到分秒必爭,精心備考。祝同學們在最後50天都能樹立信心、頑強拼搏,講求方法、發揮水平,考上理想的學校。

返回頂部